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後感800字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後感800字(一)

《上下五千年》是一本關於歷史神話故事的書,因為中國是古代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約有五千年的歷史淵源,所以《上下五千年》也就記載著整箇中國歷史上的故事。

這本書裡面有讓人驚心動魄的故事,也有很多感人肺腑的故事。讓我特別記憶猶新的是一篇關於《神農嘗百草》的傳說,讓我大開眼界,同時也讓我深深的感動。傳說神農一生下來就是個「水晶肚」,肚子幾乎是透明的,五臟六腑全都能看得見,還能看得見吃進去的東西。那時候,人們經常因亂吃東西而生病,甚至喪命。神農為此決心嘗遍百草,能吃的放在身體左邊的袋子裡,介紹給別人吃;不好吃的就放在身體右邊袋子裡作藥用,不能吃的就提醒人們注意。他用自己的身體來試草藥,幫助百姓治病,最後為此而犧牲,這種捨己為人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還有一篇也令我難忘,那就是《劉備三顧茅廬》。故事說:劉備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到諸葛亮家裡去請了兩次,諸葛亮都不在家,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一個虛名,未必有真此才實學,不用去了。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去拜訪諸葛亮。第三次去時,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諸葛亮被劉備的誠意和真心打動,答應出山。出山後的第一場戰役劉備就大獲全勝。要我是劉備或許會把諸葛亮吵醒,然後再邀請他出山。可劉備不同,非常有耐心,有禮貌,尊敬他人。或許只有像劉備這樣誠懇的人才能請到像諸葛亮這樣的軍師。他的耐力可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這本書裡面還有很多感人的故事,讓人回味無窮,內容豐富,可讀性強。雖然裡面的故事不一定是真實的,但是人物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發揚光大。讀了這本書讓我知道歷史,了解中國五千年的歷史文化並且想像當時的更多故事。讀一下,相信你以後學習歷史也一定會有幫助的。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後感800字(二)

讀了《上下五千年》這本書,我知道了我們的祖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我們的民族有著悠久燦爛的歷史。

在翻閱這本書的過程中我深受震動,我看到了忍辱負重發奮著書的司馬遷:大公無私的包青天;舍小家,顧大家的大禹……

其中留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司馬遷,司馬遷在遭到酷刑之後,不忘父親囑託,忍辱負重,耗費了13年時間終於寫成了輝煌巨著《史記》。司馬遷這種為完成父親遺志矢志不渝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這樣一句話:「他想:人總是要死的,有的重於泰山,有的輕於鴻毛。」在他的世界中,他認為為了人民事業而獻身的,則死的重於泰山,有的人對人民沒有貢獻,甚至於有害於人民,他們的死則輕於鴻毛。司馬遷發奮著書,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表現了司馬遷將榮辱置之度外,事業高於一切的可貴品質。

我還喜歡越王構踐這個人物,因為越王勾踐在被俘後,受盡吳王折磨和羞辱。三年後勾踐回國,不忘雪恥報仇,此柴草為被褥,每天舔嘗膽汁,激勵自己,最後終於滅了吳國。這個故事告訴人們只要痛下決心,不怕吃苦,不忘恥辱,刻苦努力,就一定能實現自己的目標。我們學習也是一樣的,考得不好或受到挫折,也要象越王那樣,發奮圖強,決不放棄,就一定能成功

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有許多的困難和挫折,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我們應坦然面對,而不是逃避。當我們碰到過不去的坎,就讀讀這本書吧,看看古人在困難面前表現出來的堅強和意志力,想想自己的言與行,也就放開心,微笑面對人生。

點評:本文的小作者對《上下五千年》這本書有較為深刻的認識,並選取典型的「司馬遷發奮寫《史記》」和「臥薪嘗膽」這兩個故事進行闡述,揭示了其中所包含的哲理。同時,從你的文章可以看出,你從他們的身上學到了許多東西,如面對挫折時我們應該怎麼做,從你的字裡行間我看到了你的回答。望你以後能按照你的文章所述,坦然的面對生活中的一切挫折。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後感800字(三)

在《上下五千年》中,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千百多個生動的小故事,和一張張精美的小插圖。

1全書用嚴謹、簡潔的文字勾勒時代背景,介紹歷史常識,使我們更了解那歷史。不僅如此,書中的小插圖也惟妙惟肖。那些精彩的彩色插圖和文物圖片,全面而直觀地展現社會風俗和歷史面貌,讓我們又進一步地了解了那源遠流長的中國文明史了!

在暑假中,書不僅是我的好夥伴,還是我的好老師,它陪我開心、傷心、動腦筋、做遊戲……又使我在學習方面更上一層樓!

從遠古時期到現在,我們中國已經有五千年左右的悠久歷史了;從盤古開天闢地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經歷了一切該經歷和不該經歷的。

著名歷史家龐朴說過:「歷史使人聰明。因為歷史是前人失敗和成功的記錄,由成功而失敗或由失敗而成功的經驗積累。」()聽了這句話,你是不是迫不及待想了解歷史了呢?那麼,請翻開《中華上下五千年》的第一頁吧!

五千年對於宇宙來說只是一瞬間,但對於人類,對於世世代代生息在地球的中華民族來說,算的上是一段悠久的歷史了。

遠古時期,「湘妃竹上的斑點」、「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等故事深深感動著我們;古代時期,秦始皇焚書坑儒的行為,朱元璋削刺的做法,一直都為人類所痛恨;岳飛精忠報國卻慘死於奸臣之手的事情一直令人們所痛心……

不過,最吸引我眼球的好事關於「忠臣、奸臣、明君、昏君」這四個詞的話題了。一代天驕,莫屬於從蒙古大草原崛起的馬上皇帝——元太祖成吉思汗了。這成吉思汗就是一代明君,他懂得愛民,他懂得每個人的生命都是非常寶貴的,所以他從不會隨意錯殺好人、平民。在這本書中,我最痛恨的就是奸臣秦檜了。就在岳飛即將抗金勝利、凱旋歸來之際,是他,是秦檜在宋高宗面前花言巧語,致使岳飛在一天之內收到12塊「金字牌「遞發繁榮班師詔書。可憐岳飛,十年之功,毀於一旦啊!1142年1月27日,昏君趙構又以「莫須有」的罪名將這位抗金名將殺死在獄中。

從茹毛飲血到基因工程,從刀耕火種到電子信息,從爬山涉水到遨遊太空……一場場血戰,一項項發明,億萬人民前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