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後感1000字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後感1000字(一)

這是一個周末,我泡了一杯奶茶,放置於桌上,又搬了把椅子放在陽台。邊喝沁人馨香的奶茶,邊看一本賞心悅目的書,這豈不是一種享受,豈不是一種養生之道?

翻開《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的第一頁,便是此書的前言。細細瀏覽一遍,發現其中並沒有太多的修飾詞,也沒有什麼誇張之處,但句句屬實樸素,字字鏗鏘有力,剛勁端莊。從中我也獲取了不少信息,「前言」這位老師也教予我不少知識——原來,中國是一塊約960萬平方公里的形似雄雞的土地。在這片土地上有世界最高的山峰,有最深的峽谷,最長城池……更是生活著團結友愛的56個民族。這片土地位於亞洲大陸的東部,西倚帕米爾高原,東臨太平洋,這便是中國。中國已有五千年的蒼桑歷史,我們的中華母親也已有太多的經歷,太多的故事了。

我又翻開另一頁,來到了「目錄」。粗略地看一遍,這本書目是把五千年的歷史分為了十大塊。一是「遠古傳說時代」,二是「夏商西」,三是春秋戰國時期,四是「秦朝漢代」,五是「三國西東晉南北朝」,六是「隋唐五代十國」,七是「兩寧遼金」,八是「元朝」,九是「大明王朝」,十是「大清帝國」。

看完目錄,我便一面一面地看,一頁一頁地翻,在看到「三國西東晉南北朝時,我至甚喜愛。其中的原因是這版塊,讓我更深刻了解三國時期人物的不同一面,和平常人沒有發現的人物個性的獨特之處。

比如說「曹操」這個人物吧。以往,在我個人的印象中,他「挾天子而令諸候」這是一種多麼卑鄙、骯髒的手段,也可見他是多麼的狡詐,心懷不詭。但見「一代梟雄曹操」這篇文章後,我對曹操這個人物又有了新的認識。我突然才發現曹操這個人物撇開他「挾天子以令諸侯」不說,但還是充滿卓越的政治才能和軍事才能的。況且,他在平時也十分喜愛題詩吟曲,著名之作《觀蒼海》、《龜雖壽》等。這些詩詞被後人廣為流傳,堪稱佳作,為此,也可見他才華橫溢。再看,當曹操刺殺董卓失敗時,他便鎮定自若地謊稱自己是獻劍的。在此節,也可看出曹操隨機應變的本領。而且,曹操對於有才之人,更是禮賢納士,珍惜良才。對於曹操這人,用「奸雄」這詞來形容,的確有偏離史實。

而蜀國之首——劉備,在我平常思維中是位仁德之君,幾乎沒有太大的缺點。我覺得他最大的優點便是重情重義,而這優點,到頭來卻成了他致命的弱點。關羽麥城被殺後,劉備便決心攻打東吳。而諸葛亮、趙雲百般勸解之下,並告訴了他種種的害處,但他還是義氣用事,攻打東吳。結果打敗而歸,劉備這時才悔悟過來。從這件事中,也可知劉備把情意看之太重,有些不顧大局,以致他的兵力大減,得不償失。從劉備做得種種事中,我可以體會到劉備雖為一代仁德之君,但也有些不顧大局,常常義氣用事,這便是他之不足。

又是一個周末,陽光照耀在身上,是那麼愜意,我看完了《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最後一頁,合上了整本書。那紅色的封面在陽光下格外的注目。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後感1000字(二)

世界的歷史文卷中,中華民族必定被其列於首位。只要對歷史略知皮毛的人都會知道,中國擁有著長達五千年歷史文化,二十餘個朝代。他們所代表的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形象、尊嚴與威嚴!各朝各代的文化教育,各國各軍的你征我伐,都成為了人們眼中的主要旋律。可以說在所有人的眼中都只有傳奇戰事、諸侯形式與琴棋書畫、兵書詩詞,其餘的東西完全被忽視與人們的視野之外。而更重要是人們因此對問題思考的多樣性、深度也都受到了更大的限制,使自己的生活、處事都面臨著不盡的痲煩。

讀完了上下五千年,我覺得自己收益非淺,原本對中國歷史了解甚少的我,現在也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國歷史的源遠流長與博大精深。

上下五千年,英雄萬萬千。中華民族向來以勤勞、勇敢、智慧著稱於世。()我們的祖先們,創造了燦爛的民族文化;我們民族的優秀代表——許多傑出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科學家、藝術家,不少民族英雄、起義領袖,都以他們的業績和成就,為民族的歷史畫卷增添了光彩。讀這本書,就好像漫步在中國歷史的長廊中,重溫中國這五千年來的歷史,的確使我們每個炎黃子孫感到自豪。這些偉大的歷史人物身上所散發出來各種不同的人格魅力,也是我們應該用心去體會,用思想去領悟,用實際行動去學習、實踐。

當然,中國歷史當中也有一部分的奸惡之人,這些人所犯下的罪過、罪行是被世人所唾棄的,這是中華民族的恥辱,是永遠也抹煞不掉的黑漬,我們要牢記這些事實,化作經驗與教訓,在我們今後的成長道路上也是永遠的啟明燈。同樣,對一些優秀歷史人物,主要寫他們積極的一面但並不是說他們沒有消極的一面。任何杰出的歷史人物,都有他們的缺點或錯誤。例如古代的愛國將領、民族英雄和堅持改革的政治家,他們的愛國的Xxx活動,幾乎都存在著封建的忠君思想。我們不能超越歷史條件苛求古人,也不能離開歷史條件盲目崇拜古人。

通過上下五千年的閱讀,就好比在學習歷史,有一句話說的好:「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學習歷史在某種意義上就是預見未來,當然歷史是不可能重複的,但歷史又是一面鏡子,這似乎是古往今來都承認的道理。在這部書所收集的故事中,我們不難找到一些有借鑑作用的東西;在一些優秀的歷史人物身上,我們也可以我到某些思想品格和道德情操,至今仍有一定教育意義。當然,學習歷史,不僅僅是懷戀過去,重要的是創造未來,發揚全中國人民源遠流長的愛國主義傳統,激勵我們振興中華、建設社會主義四個現代化的強國的志氣。作為一名小學生,我們的使命亦是如此,不過這是以後的事,現在我們的目標是努力學習,長大了就要為祖國的建設做出自己的一份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