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讀後感1000字

水滸讀後感1000字(一)

《水滸傳》,明代長篇小說,是民間無名作者同文人作家集體創作的成果,其成書經歷了一個漫長的流傳演變過程。《水滸傳》描寫的以宋江為首的農民起義發生在宋徽宗宣和年間,因聲勢極盛,便在民間產生許多奇聞異說,流傳中不斷得到無名作者的加工增飾。施耐庵就是在長期民間傳說、民間說話藝術和元雜劇水滸戲的基礎上加工成書的。又題為《忠義水滸傳》,通行本簡稱《水滸》。是施耐庵著,是我國古代文學史上四大名著之一。

它以傑出的藝術描寫手段,揭示了中國封建社會中農民起義的發生、發展和失敗過程的一些本質方面,說明造成農民起義的根本原因是“官逼民反”。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和腐朽,及統治階級的罪惡。

“忠貞”“義氣”是貫穿全文的重要的兩個氣節。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義氣也是各種各樣的,《鹿鼎記》中的韋小寶為人輕浮,狡猾,但是他對康熙講義氣,對江湖上的兄弟也講義氣,因為兩者不能兼得,他又不想出賣任何一方,最終選擇“歸隱山林”。

我還清楚地記得《水滸傳》英雄中有一個黑大漢,他生性魯莽,性情暴躁,經常為小事與他人發生衝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卻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喪盡天良的傢伙們聞風喪膽。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這樣驚心動魄的大事發生,但“義”字卻滲透著我們的生活。對朋友講義氣,是小義。對素不相識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種正義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實際意義上的大義。

一個人,可以不相信神,卻不可以不相信“神聖”。當前,我們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因此,這也是我們民族大義的根本所在。讓我們相信這一份“神聖”,用自己的雙手去維護這一份“神聖"。

水滸讀後感1000字(二)

《水滸傳》是我國的文學經典,它成功的塑造了108個個性鮮明、栩栩如生的英雄好漢,下面我就其中一位予以點評。此人豹頭虎眼,身高八尺,威武英勇,慣使一把長槍,有詩為證:

為人做事最忠朴,東京仗義顯英雄。

江湖人稱豹子頭,手中花槍似游龍。

看過水滸的,已經猜出此人是誰了吧?不錯,此乃水泊梁山上的第六條好漢,天孤星豹子頭----林沖,這林沖原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武藝非凡。由於社會地位不低,再兼之小康的家庭,豐富的社會閱歷使他養成了安分守己的習性,那么他何以會落草為寇呢?下面請聽我為大家慢慢道來!

這林沖忠於朝廷,一心一意為國報效。可是當時的宋朝奸臣當道,很多有才能的人無法被重用,有抱負的人無法得到實現。林沖就是一個例子。林沖有一個娘子,美麗非凡。但卻被殿制統帥高俅的養子高衙內看上,兩次意圖不軌,但都未涉成功。他怒火中燒欲將林沖置於死地,他們假賣寶刀,將林沖引到白虎節堂,這白虎節堂乃是機密重地,普通官員根本不能進,更何況是帶刀而入。但高俅此舉旨在藉機陷害欲殺林沖,多虧府尹有意保護,只讓林沖發配滄州,走之前林沖寫了休書一封,十分有趣,為什麼說十分有趣呢?原來休書是這樣寫的: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林沖,因身犯重罪,斷配滄州,去後存亡不保,有妻張氏年少,情願立此休書,任從改嫁,永無爭執,委是自行情願,即非相逼,恐後無憑,立此文約為照。年-月-日。

這裡有三點值得我們注意。1.“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林沖。”其實這八十萬禁軍教頭那是說得好聽,說白了也就是個閒職,十八般兵器就有十八個教頭,這還不算冷門兵器。而且也沒有什麼實權,打仗也沒有他們的份。更何況當時林沖也已經被革職了。他居然還在休書上寫了這么一個頭銜,這還不用說休書是家事,就前面一點,就可以看出林沖多在乎這個官職。2.“去後存亡不保”林沖不是傻子,他也看出了高俅的想法,知道自己去了後可能喪命,可是他還抱著僥倖,認為自己乖一些,忍一忍。說不定高俅會放過他。他還是選擇了忍讓,他殊不知:“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的道理,在廟中高衙內公然調戲她的娘子,林沖打時發現是高衙內,手先軟了。然後他忍了,認了。現在他又忍了,又認了。不知他還要忍到何時候。3.“委是自行情願,即非相逼。”這句話的意思是“這實在是我自己的意思,絕非別人逼我”,我個人認為這句話是此封休書中最有意思的一句,就在此時林沖還要說高衙內沒逼他。可見林沖還在為高衙內辯護,別人要殺他,要害他。他還要為別人辯護。讓人心酸啊!”

林沖寫完休書,還對其娘子說:“現今寫下幾字在此,萬望娘子莫等小人,有了好頭腦,自行招嫁,別為林沖耽誤了,賢妻。”這個“好頭腦”指的是誰呢?他就是高衙內。林沖為求安穩,居然把自己的娘子送給了這個花花太歲,可氣!可氣!

林沖被發配滄州,但高俅還是要殺林沖,他買通了衙役董超和薛霸在野豬林劫殺林沖,到了野豬林董超將林沖縛於樹上,薛霸提起水火棍照著林沖腦袋劈來,可憐豪傑束手就死。真是“萬里黃泉無旅店,今夜三魂落誰家。”幸虧魯智深及時相救,林沖逃過一劫,有驚無險來到滄州。()被派去看守草料場,暫時過上安穩日子,但好景不長,隨後高俅得知林沖未死,不但沒放過他,反而怒火攻心,又讓陸虞候去買通管營和差拔,要將林沖燒死,這才有了林教頭風雪山神廟,陸虞候火燒草料場的故事。

可陸虞候在草料場點火,想燒死林沖,多虧林沖吉人天相,因去買酒,而逃過一劫。有詩為證:

天理昭昭不可誣,莫將奸惡作良圖。

若非風雪沽村酒,定被焚燒化朽枯。

自謂冥中施計毒,誰知暗裡有神扶。

最憐萬死逃生地,真是魁奇偉丈夫。

這第三次林沖再也不能忍了,他終於爆發了。他殺了陸虞候三人。在大雪紛飛的夜晚奔上了梁山,與眾多的梁山好漢乾出許多殺富濟貧,驚天動地的大事。

林沖是一個被逼上梁山的典型,逼字在他身上體現得最為充分。他安分守己,大禍臨頭時,他忍了,也認了。只有被逼到了盡頭才奮起反抗。關於林沖的故事我就講到這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