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讀後感1500字

水滸傳讀後感1500字(一)

有這樣一本書,記載了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人在梁山泊起義的故事,它,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極具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這本書中的故事膾炙人口,是中國長篇敘事文學鼻祖之一,沒錯,它就是——《水滸傳》。

這本書有眾多版本,也曾被翻拍成電視劇,書中的故事情節曲折動人。宋朝的太尉高逑原本是個無賴,因為會踢球,得到了賞識,從此無惡不作。他的乾獨生子高衙內橫行霸道,為了霸占八十萬禁軍總教頭林沖的妻子,他誣衊林沖圖謀不軌,並把林沖發配充軍,還想在野豬林半路把他殺死,幸虧花和尚魯智深仗義相救。另一邊,蔡太師過生日,他的女婿搜刮十萬貫金銀財寶,送往京城慶賀,派楊志護送。而晁蓋、吳用、阮氏三兄弟等人定計智取生辰綱,事後與朝廷激戰,最終大夥一塊投奔梁山。又有打虎英雄武松殺死勾結嫂子潘金蓮而殺害哥哥武大郎的西門慶,被判充軍,最終經歷一系列波折,他也被逼上梁山。此外還有宋江、魯智深等眾多好漢,共108人,最終都因為種種不同原因而被迫在梁山落草為寇,揭桿起義。他們舉起義旗,殺遍大江南北,乾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從簡介中也可看出,《水滸傳》中的人物個個善戰且極具正義感,這一百零八將的性格各具特色,這也是作者寫這本書的特色之一。文中有些人物的性格會有很大的反差,有的世故、機變、怯懦,而有些則愛打抱不平、十分好勝,這一個個人物性格的反差,使這本書讓我們讀來更是津津有味,也算是一點睛之筆。在這眾多人物之中,我最愛的人物是天貴星小旋風柴進。

柴進雖在水滸英雄榜上排第10名,但他是整個梁山泊身份最高、最顯赫的一位,他出身顯赫,擁有純正的皇室血統。不過他的性格才是讓我最敬重的,他為人仗義,愛結識天下好漢,救助遭配的人,就算是殺了朝廷命官的犯人,他也敢藏在家中。不過這仗義疏財的舉動,是伴隨社會動盪而產生的特殊現象,當自己落入逆境之中,便有好漢出手相救。另一方面,他畢竟是貴族,不能和其他人真正融合在一起,但又正是因為他的這一切,才能在梁山泊眾多好漢中起著他人所不能起的作用。

這本書中講到,這一百零八人本是不相識,但是因為種種原因而被逼上梁山,反抗朝廷,但是他們心裡要反抗的其實這是像高俅這樣的貪官污吏,他們還是皇帝的擁戴者,而沒有想到其實真正的原因正是他們擁戴的皇帝。最終同意招安,落得那樣的下場正是他們沒有真正了解事情本質的結果。

《水滸傳》成為四大名著之一是有其原因的。()這本書記載了好漢起義,最後同意招安,但落得悲催下場的故事,反映了當時貪官污吏的殘暴,「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現象。書中的一百零八個人物個個鮮活極具特色,故事情節也是跌宕起伏,實屬是一本讓人值得去仔細品味的好書。

水滸傳讀後感1500字(二)

在讀到《水滸傳》第六回『花和尚倒拔垂楊柳豹子頭誤入白虎堂』中的林沖誤入白虎堂被抓時,我不禁有些為林衝心痛。林沖的遭遇應是讓人憐惜的、同情的,可也是讓人氣憤的,氣他的一直抱有幻想,憤他的一味忍讓、不知進退。想第一回的教頭王進是何等聰明,心知惹高俅不起,在高俅手下再幹下去必會遭其暗算;與其坐以待斃,不如三十六計走為上,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身為王進同事的林沖對王進的事不可能不知道。

可悲的是,林沖看不穿,只是一味地忍氣吞聲、自欺欺人。第一次,高俅養子高衙內意欲調戲林沖的妻子,被林沖抓住,林沖看在高俅面上,饒了高衙內一次,已過寬容。自那時起,林沖就應該防備高衙內等人再起歹心,可他沒有,只是一廂情願地認為這次沒發生什麼事,高衙內便再不會來打他妻子的主意了。可天不遂人願,林沖的忍讓換來的不是天下太平,而是再一次的算計。

第二次,高衙內利用陸謙將林沖的妻子騙到了陸謙的家中意圖強姦時,林沖又再次及時趕來,書中寫到「林沖見說,······跑到陸虞候家;搶到胡梯上,卻關著樓門。只聽得娘子叫道:」清平世界,如何把我良人子關在這裡!「又聽得高衙內道:」娘子,可憐見救俺!便是鐵石人,也告得迴轉!「林沖立在胡梯上,叫道:」大嫂!開門!「那婦人聽得是丈夫聲音,只顧來開門。······林衝上得樓上,尋不見高衙內,問娘子道:」不曾被這廝點污了?「娘子道:」不曾。「······林沖拿了一把解腕尖刀,徑奔到樊樓前去尋陸虞候,也不見了;卻回來他門前等了一晚,不見回家,林沖自歸。」

可是這次書中對林沖表現的描寫卻是讓人沉思玩味的,首先,林沖趕往陸謙家之前,已知妻子已被高衙內騙到了陸謙家,危險非常。在趕到陸謙家後不是施展自己的功夫把門踹開,去抓住高衙內痛打一頓,而是老老實實地等在門外,喊自己的妻子來開門,這是為什麼?之前那個焦急趕往陸謙家的林沖怎麼突然這麼冷靜了?往壞處想,假使此時林沖妻子正被高衙內抓住強姦,無法來開門時,林沖是否會一直等下去?其次,林衝上得樓來找高衙內,高衙內只是剛剛爬牆逃走,以一個正常男人的思維必然會是追上這個流氓無賴痛打一頓,而且以林沖的武功來說的話,追上高衙內不是一件難事,可他並沒有要去追高衙內的意思,只是象徵性地問妻子「是否被玷污」,表示了一下關心。這又是為什麼?難道說:他追不追高衙內的底線就是高衙內是否玷污了他的妻子嗎?再次,他得知陸謙也參與了此事後,便把憤怒遷移到了陸謙身上,欲殺陸謙而後快。讓人明白了,原來林沖也是很憤怒的、也是敢殺人的,可是他對高衙內的恨是否應該比對陸謙更深一些吧!他為什麼沒有想過去殺高衙內解恨呢?我想他應該不是沒有想過,他不是不想,恐怕多半是不敢,因為他心裡在怕!至於怕什麼,我想大家應該會有自己的見解和認識。

事情已經鬧到了這樣的田地,再想當做什麼都沒有發生已經不可能了。擺在林沖面前的選擇也已經不多了:要麼惹不起躲得起,辭去教頭職務,離開東京這個是非之地;要麼報了仇躲災避禍,遠走他鄉;要麼老老實實將自己妻子拱手送人,自己繼續龜縮著過日子。這幾條路路沖都沒有選,仍舊是一味地抱著幻想,認為事情過去就過去了,我這個受害者不再追究也就算了,你們只要不再找我痲煩,大家就這樣相安無事的過下去吧!

「樹欲靜而風不止」啊!他已經成為那些人慾望橫行的絆腳石,不除掉你林沖,他們是不會罷休的,況且那些人的勢力是如此之強。林沖的悲慘命運在林沖第二次救回妻子時已經註定,本來還有改變的可能,可是林沖一直在自己的幻想中自欺欺人,不願去選擇面對罷了。可嘆啊,好漢林沖! 

  1. 水滸傳讀後感
  2. 水滸傳讀後感1000字
  3.  水滸傳讀後感8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