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讀後感800字

水滸傳讀後感800字(一)

近日,我讀了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書中的一個個精彩的故事,一位位英雄人物,都給我留下了不可抹滅的印象。

《水滸傳》的作者是施耐庵,元朝末年人,他是我們古代的一位偉大的文學家,而他創作的《水滸傳》則更是家喻戶曉、盡人皆知。《水滸傳》是我國第一部以反映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小說,它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統治階級的罪惡,熱情地歌頌了農民的革命鬥爭。它不僅描述了一個個作惡多端,欺壓百姓的害民賊,同時也描述了一個個劫富擠貧、鋌而走險的好漢,他們被那些大大小小的統治者,上至宋朝皇帝、高官顯宦,下至惡霸地主、差役爪牙,逼得無法再生活下去,走投無路,只好走上反抗的道路。通過閱讀《水滸傳》不僅讓我對封建社會有了更本質的了解,而且還讓我熟悉了每一位英雄,如:宋江、吳用、林沖、武松、魯智深……他們是多么讓人神往啊!他們就好比劉備、諸葛亮、關羽、孫悟空……一般,是永遠存活在人們心中的藝術形象。全書中最讓我記憶猶新的,還算是英雄好漢武松醉後打虎的故事了——

話說武松離了“三碗不過岡”後,便直奔景陽岡。走了一里多路,武松便覺得又累又渴,躺到一塊大石頭上,正閉了眼要睡,忽然從亂樹叢中躥出一隻吊睛白額大虎來。武松見了,頓時驚出一身冷汗,酒也醒了一大半,從青石上翻身跳下,抄起哨捧,閃在旁邊。那老虎把兩隻前爪在地上略按一下,縱身一撲,武松急忙閃到一邊,老虎見捉不到武松,便乾脆一掀,一剪,可都讓機靈的武松閃過了。那老虎正準備再次攻擊,武松連忙掄起哨棒,從空中劈下,誰知只打到了一棵樹上,哨捧斷成了兩截。這一下,激得老虎向武松猛撲過來,武松往後一跳,老虎恰好落在他面前,武松丟掉手中的哨棒,兩手把老虎皮揪住狠勁地踢它,又用拳頭猛打它,不一會兒,老虎就只剩下一口氣了,五官里全部是血,武松又到樹邊拾起半截哨棒,回來又打了一二百下,直到老虎一絲氣也沒有了才罷手。武松又回到青石板上歇了好一陣,才走下岡子去。

《水滸傳》中那些緊張曲折而又富有生活氣息的故事;那些帶有傳奇色彩而又栩栩如生的人物,永遠都活在我們的心中,永不磨滅!

水滸傳讀後感800字(二)

當我捧著這本《水滸傳》時,我便情不自禁的哼起了那首耳熟能詳的好漢歌:“大河向東流,天上的星星參北斗哇……”,頗有一番梁山好漢豪爽的氣勢。

“逼上梁山”是民間的一句俚語,是描寫一個人走投無路之下選擇的無奈之舉。?水滸傳?中的英雄個個都是歷經了無數的險阻,他們可以說是“仗義疏財歸水泊山,報仇雪恨上梁山”.水滸英雄的忠、信、義,讓我崇拜的五體投地,還有宋江的領袖才能、吳用的神機妙算、李逵的粗魯莽撞、魯智深的俠肝義膽、武松的神威神勇、林沖的驍勇善戰、燕青的伶俐機靈……他們每個人都險象環生,他們背後的故事又怎是能用一篇篇文章所可以表述的呢?

梁山好漢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為百姓們除暴安良,是人人嘴裡的“救世主”.最終,他們在梁山上聚集了一百零八個頭領,排定了“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的座次,本以為這就是結局了,可沒有想到朝廷一聲令下,讓梁山的好漢前去征遼,當他們正要凱旋而歸時卻又奉命至江南征討方臘,弄的一百零八條好漢死的死、殘的殘、溜的溜、隱的隱,稀稀落落,最後僅僅剩下了二十七人。朝廷的最終目的其實就是想“借刀殺人”,而梁山的好漢只不過是朝廷的一顆棋子,他們在戰場上為朝廷殺敵,而朝廷卻在背後想著如何斬草除根。梁山好漢已經落到如此下場了,朝廷卻還不罷休,那些倖存者還是未能逃脫接蹱而至的厄運,宋江、盧俊義被毒死,李逵在宋江臨死時被拉去一同陪葬,吳用、花榮自縊身亡……一場轟轟烈烈的農民起義,就這樣悲慘的結束了。

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如果不是閻婆惜的百般要挾,宋江又怎會殺了閻婆惜;如果不是高衙內的重重陷害,林沖又怎會手刃仇人;如果不是西門慶和潘金蓮殺死了武大郎,武松又怎會殺死西門慶和潘金蓮……

合上?水滸傳?的那一刻,我心中也生出了一種怒火。()我氣憤封建社會的黑暗與腐朽;我痛恨那些陰險兇殘的貪官污吏;我鄙視提出“借刀殺人”這個主意的人。同時,我也有一絲的傷感,我惋惜那一百零八將的悲慘命運;我感嘆這一百零八個好漢的豪壯英勇;我崇拜一百零八位英雄的江湖義氣。

讓我們銘記他們的名字,銘記他們的歷史,銘記他們的故事,讓我們用這種方式來紀念他們吧!

水滸傳讀後感800字(三)

還記得那本小說——《水滸傳》,那是我第一次看關於農民起義的小說,它讓我永遠忘不了。《水滸傳》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成篇小說。它是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施耐庵先生,他對於這些英雄人物,予以充分的肯定和熱情地謳歌,他不僅歌頌了這些人的反抗精神,也歌頌了他們超群的武藝和高尚的品格。施耐庵將統治階級的人物和梁山英雄形成鮮明的對比,突出了梁山好漢的勇於反抗的精神。

《水滸傳》在記述起義軍的武裝鬥爭時,還比較重視起義軍對戰爭經驗的總結。《水滸傳》中有關戰爭的描寫有很多。清代劉鑾的《五石瓠》中說到:明末起義軍的張獻忠一《水滸傳》教導下屬。而毛澤東也曾經讚揚過“三大祝家莊”······

《水滸傳》中所描寫的起義軍的政治主張雖說不是很明確,但卻可以看到他們有著“八方共域,異姓一家”,不管什麼出身,都是以兄弟相稱。再聯繫到他們“劫富濟貧”的旗號,這就表現了人民反對封建社會的政治上的等級懸殊和貧富之分,人民對封建社會的階級壓迫和政治壓迫的反對,這是人民對封建地主階級思想的宣戰,反映了廣大受壓迫人民的願望。

《水滸傳》這本書一共可分為兩大部分,前半部分寫的是各路英雄紛紛齊聚梁山,開始大起義,對戰官軍和受朝廷招安;後半部分寫打敗其他幾路起義軍。從思想方面來分,《水滸傳》前半部分是寫階級矛盾的,後半部分是寫統治階級內部的忠臣和姦臣矛盾的。

總而言之,《水滸傳》是通過藝術的表現形式來反映當時社會“官逼民反”的現象,深刻地反映了歷史的,真實本質,它所表現的梁山泊英雄好漢的大起義,有力的衝擊了封建地主階級的統治,這在歷史上是極為罕見的。希望你們也能看一看《水滸傳》,不光是來感受這裡面的英雄俠義的情懷,還可以學習一下它的描寫方式和表現手法,來提高你們的寫作能力。

  1. 水滸傳讀後感
  2. 水滸傳讀後感600字
  3. 水滸傳讀後感5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