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水滸傳有感800字

讀水滸傳有感800字(一)

《水滸傳》是我國古代,也是世界文學罕有的一部描寫農民革命鬥爭的長篇小說,它的產生,跟我國文學史上許多家喻戶曉、為人民喜愛的名著一樣,是有進步思想的文人作者採取民間流傳的民眾創作,加工再創作而成的。北宋末,宋江等一百單八人揭竿起義。到了南宋,在民-族-矛-盾和階級鬥爭持續劇烈發展的歷史背景下,這些起義英雄為人民民眾傾心愛慕,廣泛流傳,以致紛紛起而效尤。北宋腐朽政權面對嚴重「內憂外患」,一貫對外屈降,對內鎮壓。

鎮壓了內部,才可以偷生苟安混下去。但這個政權「民窮、財匱、兵弱、士大夫無恥」,他們哪有力量「安內」?說宋江在京東起事,宋徽宗此時對蠢蠢欲動的金國視而不理,卻唯獨想拔出宋江這眼中尖丁,不久,北宋亡國了。南宋統治者是更加無恥的投降主義者,而當時南北廣大人民民眾對金統治者侵擾是堅決抗戰的。

他們一批批建立山寨水寨,對金反侵略、反擴張,對宋反投降、反壓迫;與南宋統治者相對立,形成大是大非黑白分明的陣線。苟延殘喘的南宋統治者處此局勢,當年侯蒙的獻策「不若赦江,使討方臘以自贖」自然而然成為他們「安內」最好的政策。宋江等一百單八人聚義梁山,受招安征方臘的事,在民間流傳了幾百年。人們痛罵誤國的奸臣賊子,比照之下,對巨盜宋江之流深表敬慕和讚賞。贊說其:「不假稱王,而呼保義,豈若狂卓」。《水滸》以至史事是有必要的。

這一百單八人,每人都有別號和姓名,而且有性格和故事。有花石綱、楊志賣刀、取生辰綱、晁蓋落草、宋江殺惜上山以及受招安、征方臘、封節度使等段子,所記情節曲折,人物豐富,性格生動。人物故事發展起來了連線緊密,流暢自然。這些都是從南宋百多年來所謂「街談巷議」,慢慢積累起來,而後被採取過來,經作者深度加工,成為這流傳百年的名著。在《水滸》中,一個個英雄形象都創造成深刻的社會典型,他們通過鬥爭和考驗而走向革命,最後把自己無保留地融合在農民革命的洪流里,這就是水滸英雄逼上梁山的道路。在水滸英雄中,一些人物出身於中上層階級,滿心指望為封建朝廷出力,以期博得個封妻蔭子,這本來是一種封建的正統願望。可是,在腐朽的趙氏王朝的沒落年代裡,全部政權都掌握在排除異己的「六賊」集團手中,就是這樣一部分文官武將的「忠心」的「正統」的願望,也都難以實現。

像關勝、呼延灼、秦明等人做夢也想不到「背反朝廷」,去梁山落草。可是,在封建統治階級與農民義軍的尖銳的矛盾里,作為維護封建政權的「打手」,他們不可避免的命運,就是要把生命捲入到這場你死我活的鬥爭里。而正義是在農民義軍方面。《水滸傳》為廣大讀者展示一個別樣精彩而真實的宋代社會。《水滸傳》是「英雄傳奇」的開山之作,是中國最傑出的古典長篇白話小說之一。數百年來,風行宇內,雖屢遭禁毀,仍然保持著長久的生命力。其思想之偉大,見地之超遠,為古今人不能及也。」《水滸》抒發對現實社會的感想,文筆從容、蘊藉,饒有趣味。

讀水滸傳有感800字(二)

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總算被我啃完了,好辛苦!不過,我總算明白了很多道理。

不必說宋江和小旋風柴進的仗義疏財,也不必說武松漂亮的醉拳,吳用的足智多謀。單說天真爛漫的李逵,他頗有些野,一身魯莽莊稼漢和無業游名的習氣,動不動就發火,遇事不問青紅皂白,總是一說二罵三打。結果不是吃虧就是後悔,但是卻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氣概,最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種英雄氣概,有一種願意為兄弟兩肋插刀的仗義,他這一點讓我尤其感動。

我試想,假如讓他來到我的身邊,相信沒有多少人能有他這樣的魅力。這不是因為他的相貌,也不是因為他有所麼高挑的身材,更不會是他有大把的財富,就一點,就是他那在別人眼中芝痲大的優點。請不要小看他那芝痲大的優點,在這世界上就要滅絕了。

我總覺得我們在生活中對於朋友甚至親人少了一份親情,少了一份哥們兒友情。

我清楚的記得,在我咿咿呀呀學語時,我經常毫無顧忌的到鄰居家吃飯,沒有禮節,沒有拘束,只有歡樂。鄰居家的姐姐現在和我還是和原來一樣好。在我哭著鬧著不上幼稚園時,我們和鄰居經常一起聊天,但是我們開始裝上了一扇木門。

現在當我知道為了未來奮鬥的時候,我家的門也變成了三厘米厚的防盜門。這就像一條河,讓我們和鄰居的感情隔在天地兩岸。這就像《禮記》裡說的:"今大道即隱,天下為家。各親其親,各子其子,貨力為己。"

我們的社會很自然的少了一份愛,一份及其重要的愛——一份關懷。對於關懷,也許只需要一句簡單的問候,或者是一個會心的微笑,就能讓人喜笑顏開,就讓人感受母親般的關懷。不要太吝嗇,一句問候,一個微笑不會讓你失去什麼,只能讓你的人格得到升華。

讀水滸傳有感800字(三)

水滸傳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我藉助這個假期讀完了這本描寫人物的性情鮮明的名著給讀完了,讀後感嘆到:真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啊!果然引人入勝,令我興奮不已!想起了毛主席的一句話:讀不完水滸傳的不是中國人!感慨萬分。

水滸傳塑造了性格鮮明的人:雪中送炭的宋江,膽大如虎的武松,機智聰明的吳用等等……揭露了封建社會的官逼民反,隻手遮天的社會狀況。

我被裡面的情節給深深地吸引住了,武松醉酒打死猛虎等,但大家對宋江的看法便不全相同,現在我來品一品他吧。

宋江自幼讀儒家書,受傳統教育,走入社會在縣衙中做押司(小吏),刀筆精通。他的出身經歷和性格,使他了解和體驗百姓的痛苦,有正義感,養成一種辦事謹小慎微、隨機應變,喜歡玩權術。因為他在官府任小吏,他懂法,有遵守法度的習慣。宋江到梁山泊以後,他處理問題比較周全,有人說他虛偽、玩權術,這是他處理問題的一種手段。如俘獲霹靂火秦明,讓位盧俊義等。他犯罪後衙門給他戴上枷,別人把枷打開時,他說不能,這是國家的法度。

宋江上梁山前是一位仗義英雄,義放晁蓋,當法與義發生矛盾時,宋江就不顧法度了。他對梁山的事業有一定的貢獻,他為了梁山好漢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殺了閻婆惜。

宋江上梁山後,成為義軍的首領。他自己說在文武方面並無過人之處,為什麼還能當梁山泊的首領呢?()這是由於宋江有以下優勢:仗義疏財,在江hu中有一定的號召力;關懷兄弟,兄弟遇難設法相救;有一定的組織和軍事指揮才能,如三打祝家莊戰役,他注意總結經驗,從調查虛實入手,又拆散祝家莊與其他二家聯盟等。

受招安以後,宋江成為了一個朝廷的忠臣。他的思想是為國家出力,保人民平安。晁蓋死後,宋江將「聚義廳」改為「忠義堂」,這對起義軍來說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水滸傳》中宋江的一大關鍵。受招安以後把梁山上的「替天行道」大旗改為「順天護國」,他也由起義軍首領走到服從朝廷的順臣。這時,宋江的思想是:我是熱愛國家的,皇帝代表國家,朝廷不負我,我不負朝廷。他不聽吳用等好漢的勸阻,去征起義軍領袖方臘,打得十分慘烈。

悲劇的結局。宋江帶領眾人征方臘以後,原本的108位好漢還剩下27個,其餘的不是犧牲就是出走了,而朝廷並不信任他,對他加害致死。宋江臨死前,唯恐李逵再次造反,讓李逵喝藥酒被毒死。

宋江一生是曲折的,先是仗義英雄,梁山首領,招安後成為朝廷忠臣,最後是悲慘的結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