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林則徐有感

讀林則徐有感(一)

近代的歷史人物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像李鴻章的外交能力,曾國藩的為人,袁世凱的為人處事等等,都是我們值得學習的。然而,最另我欽佩的還要數抗英英雄林則徐。

林則徐字元撫,又字少穆,晚號俟村老人、俟村退叟、七十二峰退叟。福建侯官(今福建福州)人。林則徐於乾隆五十年七月二十六日(1785年8月30日)出生在福建侯官鼓東街(今福州市鼓樓區)一個下層封建知識分子的家庭里。父親林賓日,以教讀、講學為生。僅靠父親教私塾的微薄收無法維持生活,於是,母親用手工勞動來分擔家庭的困窘。由於父親的淳淳教導使林則徐的學業取得了驚人的成就。但此後由於家庭日難,外出當塾師。在十一年(1806年)秋,應房永清之聘到廈門任海防同知書記。這裡的鴉片煙毒引起他的注意。同年,受新任福建巡撫張師誠的賞識招入幕府。他在張幕中獲知了不少清朝的掌故和兵、刑、禮、樂等知識以及官場經驗,為他日後的「入仕」準備了些必要條件。由於林則徐的不斷努力,於道光十七年(1837年)正月,升湖廣總督。面對湖北境內每到夏季大河常泛濫成災,林則徐採取有力措施,提出「修防兼重」,使「江漢數千里長堤,安瀾普慶,並支河裡堤,亦無一處漫口,」對保障江漢沿岸州縣的生命財產,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同時林則徐整飭吏治,嚴懲貪贓枉法。「要正人,先正已」。「身教重於言教」,林則徐十分注意嚴格要求自己,事事以身作則,處處為人表率。在出任湖北布政時,入湖北發出《傳牌》,禁止沿途阿諛奉迎,借端勒索。在總督任內,仍保持「一切秉公辦理」的作風。林則徐辦事兢兢業業,是當時官場中最廉明能幹、正直無私受民眾愛戴的好官。

以上的林則徐的這些事件以及他表現出來的性格無疑為他以後的禁菸運動奠定了一定的基礎。然而,這也是我最讚賞他的地方,在當時的內憂外患的緊張狀態下,他不怕惹禍上身,也沒有明哲保身,為了國家,為了無數的受大煙毒害的中國人,他毅然挺身而出,開始了大快人心的禁菸運動。

當時鴉片問題漸成為政治性爭論問題之一。當時的觀點很多,道光十六年(1836年),太常寺少卿許乃濟提倡「馳禁論」,請準民間販賣吸食,使鴉片走私合法化;道光十八年(1838年),鴻爐寺卿黃爵滋提出「嚴禁論」,以重治吸食為先。而此時林則徐曾向朝廷上奏,請求嚴禁鴉片。未等皇上批示,就開始在全省厲行禁菸,收繳煙土、煙膏與菸具,並配製「斷癮藥丸」,供人戒菸,成效卓著。隨後又一道奏摺,力陳煙禁特別是杜絕鴉片來源的重要性和禁菸方略,並針對反對派的駁斥強調說:「法當從嚴,若猶泄視之,是使數十年後,中原幾無可以禦敵之兵,且無可以充餉之銀」,舉棋不定的道光帝認識到嚴禁鴉片的迫切性、必要性和可能性,於是,被迫接受嚴禁主張,決定禁菸。十一月十五日(12月31日),道光皇帝特命林則徐為欽差大臣赴粵查辦禁菸。入廣州之前。林則徐先弄清廣州受鴉片毒害情況,查找各家煙館,掌握大量第一手資料,於1839年3月抵廣州,於二月初四(3月19日),林則徐會同鄧延楨等傳訊十三行洋商,責令轉交諭帖,命外國鴉片販子限期繳煙,並具結保證今後永不夾帶鴉片,他還嚴正聲明:「若鴉片一日不絕,本大臣一日不回,誓與此事相始終,斷無中止之理。」但外商拒絕交出,經過堅決的鬥爭,挫敗英國駐華商務監督義律和鴉片販子,收繳全部鴉片近2萬箱,約237萬餘斤。於四月二十二日(6月3日)在虎門海灘上當眾銷毀。道光18年11月15日,林則徐受命欽差大臣,已經來臨的1839是使禁菸史上最重要的翌年,對林則徐一生來說是最輝煌的歲月。

在查禁鴉片時期,林則徐曾在自己的府衙寫了一幅對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這幅對聯形象生動,寓意深刻。上聯諄諄告誡自己,要廣泛聽取各種不同意見,才能把事情辦好,立於不敗之地;下聯砥礪自己,當官必須堅決杜絕私慾,才能像大山那樣剛正不阿,挺立世間。林則徐提倡的這種精神,令人欽敬,為後人之鑑。林則徐從政40年,歷官13省,是著名的封建政治家,地主階級改革派的代表人物。雖然作為封建官吏,存在「忠君」思想,鎮壓過少數民族起義,但在中華民族面臨淪入半殖民地的緊要關頭,他挺身而出,「置禍福榮辱於度外」,堅決實行禁菸,抵抗外國武裝侵略,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還主張學習西方先進技術,發展民族工商業。這是他一生活動和思想的主流。林則徐不愧是中國近代第一位民族英雄。林則徐生平愛好詩詞、書法,著有《雲左山房文鈔》、《雲左山房詩鈔》、《使滇吟草》和《林文忠公政書》《荷戈紀程》等著作。所遺奏稿、日記、公牘、書札、詩文等,建國後輯為《林則徐集》。

最另我敬佩的還不止以上這些,而虎門銷煙的過程也無不體現了林則徐以及我們中國人的智慧,那就是利用化學反應進行銷煙。當時林則徐下令在虎門將鴉片公開銷毀,並帶領大、小官員親自監督。他令人將鴉片放入挖好的兩個大池子裡,池中放入滷水,鴉片浸泡半日後,再加上生石灰,生石灰降生水煮沸,就把鴉片銷毀了。經過23天,才把繳獲的鴉片全部銷毀。這就是舉世聞名的「虎門銷煙」。這樣既避免了用火燒帶來的環境污染,同時也阻止了人們去揀火燒過的鴉片殘餘。銷煙的正義行動,取得了廣大人民的支持,虎門海灘每天都有上萬人觀看,人們無不拍手稱快。外國人看到這情形,也對林則徐禁菸的果斷表示欽佩。

是啊,外國人都欽佩我們的英雄,我們又怎能不更加的欽佩和喜歡呢?當然,面對當時的國內國外環境,外國人是不會讓一個比他們軟弱的國家得到如此的哪怕是小小的勝利的。儘管虎門銷煙是我國近代史上反帝國主義的光輝一頁。但是我們的英雄並沒有因為為人民辦了好事而得到獎賞。英國發動鴉片戰爭後,林則徐被撤職查辦。儘管如此他仍然是我國鴉片戰爭前期的民族英雄。是我們永遠的英雄!

林則徐所領導的虎門銷煙,是中國禁菸運動的重大勝利。他打擊了外國侵略者的氣焰,表明了中國人民維護民族尊嚴的決心。為我們除掉了害人的鴉片。這也是我欽佩他的原因之一,在中國當時面臨的那種國際環境面前,林則徐沒有表現出絲毫的畏懼,而是毅然挺身而出為國人剷除毒害我們身體和靈魂的鴉片。這並不是我們平時所說的心血來潮,而是一種民族精神的體現,一種愛國和自身正氣的體現,更是一種不畏懼強者的體現。倘若我們中國人將林則徐的這種精神拿來放到自己的身上,並將它發揚光大,那麼,這種「拿來主義」便是一種可取的精神。而我們的民族怎能不是一個強大的民族?我們的國家怎能不是一個強大的國家呢?

發揚我們英雄的精神吧,讓我們的一切都強大起來,中國人是這樣的,而且也應該這樣!

讀林則徐有感(二)

今天,我讀了《林則徐故事》這本書,讀完這篇故事後,心裡燃燒起憤怒的火焰,讓我感受到這些英雄是多麼偉大,多麼的堅強啊!

這篇文章主要敘述的是:在19世紀中,外國資本主義的侵略勢力像魔爪一樣兇殘地伸進中國,衰朽的封建社會瀕臨崩潰,煙毒橫流,具有五千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深深地墜入了苦難的深淵。但就在一八三九年九月,震驚中外的虎門硝煙這一偉大的壯舉,揭示其偉大的歷史意義,林則徐成為了我們第一位近代歷史上的民族英雄。

這篇文章有許多的地方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大早從各地聞訊趕來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把寬闊的海灘擠的水泄不通」,這段話中「一大早」暗示虎門硝煙這件事激動人心的。老百姓明知午後才硝煙,卻一大早趕來,可見他們對這件事是多麼關心。「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擠的水泄不通,表明了前來觀看的人極多,這讓我感覺到這次虎門硝煙的場面之大,以及反映出這是大塊人心的正義之舉。

當我讀到「林則徐主持的虎門硝煙,震驚中外,揭示了中外史上反侵略鬥爭的帷幕。它莊嚴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國人是不可侮辱的!」我感受到這種彭湃的氣勢已及這次虎門硝煙的偉大意

義,沉重的打擊了外國侵略者的囂張氣焰。「然而狂妄自大的外國侵略者卻絲毫不把中國人民的愛國主義力量放在眼裡,向我九龍發起武裝挑釁」。這句話表明了外國侵略者的野心有多大,想要吞掉中國。由此可見,如果沒有古代人民的奮戰,哪會有我們的今天,想想我們今天的生活,是多麼的無憂無慮啊!

這篇文章給我最深的印象是:這位偉大的民族英雄,為我國做出了多少貢獻,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讀林則徐有感(三)

對林則徐的真正了解,是在讀完《林則徐》一書才有的。

林則徐在許多人的心目中,多少是個怒目金剛式的人物。()虎門銷煙這一家喻戶曉的歷史案件,是造成這一印象的主要原因。林則徐不顧可能產生的一切嚴重後果,冒著丟官甚至掉腦袋的危險,毅然下令收繳鴉片,並在虎門海灘上將其全部銷毀。不出所料,帝國主義者暴跳如雷,當即舉兵進犯,並最終脅迫腐敗無能的清政府,將林則徐撤職查辦,發配新疆。

許多人對他的了解,也就只到這裡。虎門銷煙也許使林則徐永載史冊,然而並不足以將他與古代其他的民族英雄區別開來。他個性的另一面,也許是鮮為人知的一面,只有到了新疆,才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令人慨嘆,催人淚下。

全為了國家利益,一位古稀老人從總督任上獲罪丟官,淪為囚犯,在嚴酷的環境中墾荒,難以想像,這是一個多麼大的痛苦。然而林則徐沒有怨言,他既沒有消極沉淪,一蹶不振;也沒有憤世嫉俗,怒罵不止,而是襟懷坦蕩,任勞任怨,把自己一生最後的力量貢獻在了祖國的邊疆!如何想像,一位身體瘦弱的老人,拼盡全力,顫巍巍地舉起一把沉重的鐵耙,艱難地梳理荒蕪的大地!如此磊落的胸襟,一腔永不磨滅報國熱情,一心為國計九死不悔的愛國情懷,古往今來,有幾人歟?

誠然,上下五千年的中華,忠貞愛國者有之,為國家歷不顧身拋家舍戚者有之,然而受到打擊之後,能夠以積極態度生活,繼續盡全力服務於國家的,林則徐是為數不多人中的一個。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這正是他一生的寫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