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00字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00字(一)

我看了《上下五千年》這本書,這本書是寫歷史文化物的,內容大概是這樣子的:

「五千年」,對於時空無限的茫茫宇宙來說,不過是「滄海一粟」;對於人類歷史的漫漫長河,也不過是「彈指一揮間」;然而,具體到我們個人來說,即使是能活到100歲的世紀老人,也只不過是1/50!由此看來,面對茫茫宇宙、漫漫長河,我們個人又是多麼地渺小和微不足道。但這絕不能成為悲觀嘆息的理由,恰恰相反,而應成為我們更加珍惜生命、有所作為的積極動力。

正因為歷史是活生生的一面鏡子——可以給我們以借鑑;一本巨書——可以給我們知識;一座舞台——我們的先人前輩都曾在這塊土地上演出過一幕幕驚天動地、泣鬼神的活劇。因此,不了解我們民族的歷史,不了解她曾有過的強盛與輝煌、曾遭遇的屈辱與苦難,那麼,「愛國」就只不過是一句漂亮的空話!

而這正是我們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所以要認真學習一點歷史知識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我們深知:我們不能為了一個小小的權利,而走進了歧途,我們都是在同一個地球上;在同一個家園上;在同一塊陸地上。為什麼?我們要自相殘殺?為什麼?我們就不能為我們的家園——地球,做出一點貢獻呢?這究竟是為什麼??我們要攜起手來,一起保衛我們的家園——地球!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00字(二)

今天,我讀完了《上下五千年》這本書,書中有文治武功的帝王將相,臭名昭著的逆賊奸臣,也有燦爛不朽的文學藝術。讀完後可以使人從中受到深刻的教育。我印象最深的是-----林則徐虎門銷煙的故事。

在十九世紀二三十年代,鴉片開始輸入中國,不少人都吸食鴉片上癮了。吸食鴉片不僅損害個人的健康,也嚴重損失了國家的經濟利益,大量的白銀源源流向外國。鴉片給中國人民帶來了沉重的災難。道光皇帝也認識到了這一點,於是他派林則徐為欽差大臣,去廣州開展禁菸運動。

林則徐在鄧廷楨,關天培的幫助下,首先請出了縱容毒販的貪官污吏。又在人民民眾的支持下,收繳了英國人全部的鴉片。1839年6月3日,在廣州虎門當眾銷毀了這些鴉片,整整燒了23天!老百姓拍手叫好,虎門銷煙運動取得了勝利,震撼了國威。

然而,由於清政府的軟弱無能,不久,中國大門還是被英國人打開了,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從此,中國人民開始了100多年的抗爭史。

只有自己的國家強大了,人民才不會被外人欺辱。貧窮就會落後,落後就會挨打,所以我們小學生要好好學習,把我們的國家建設的更加強大,富強,永遠不會再被人欺負!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00字(三)

最近我閱讀了一本非常有意思的書,叫做《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不僅記載了我們中國從古至今的五千年歷史。還記載著我們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這麼多故事裡,我最喜歡的一篇就是晏子使楚了。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顯楚國的威風,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晏子身上表現出來的愛國情懷和凜然正氣以及語言藝術讓我十分佩服晏子。在楚王的種種侮辱後,不但不感到難堪,反而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反辱楚王。真是非常厲害。我長大後,也要向晏子一樣機智聰明。

除了晏子使楚外,我通過讀書還知道了為世界醫學界做出卓越貢獻的明醫李時珍;神機妙算的諸葛亮;著名詩人李白、白居易;大貪官和砷;大發明家祖沖之;女皇帝武則天;發明了地動儀的著名天文學家張衡;姜太公釣魚;堯舜讓位;大禹治水;第一個皇帝——秦始皇等等。他們都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從古至今,有非常多的為我們中華民族爭光的人,我們中國也應該為自己是一位炎黃子孫感到驕傲,為自己是中華民族的兒女感到自豪。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00字(四)

讀了這本書以後,我知道了從傳說中的黃帝到現在,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因為炎帝族和黃帝族原來是近親,後來又融合在一起,所以我們也常常把自己稱為炎黃子孫。我還了解到原始人一開始不知道利用火,東西都是生吃的,生吃植物果實還不算,就是打來的野獸,也是生吞活剝,連毛帶血的吃,到後來才發明了用火。()我還了解了荊軻刺秦王的壯舉;辦事公平,執法嚴明,受到當地百姓稱讚的好宰相狄仁傑;為世界醫學界做出卓越貢獻的明醫李時珍;神機妙算的諸葛亮;著名詩人李白、白居易;大貪官和砷;大發明家祖沖之;女皇帝武則天;發明了地動儀的著名天文學家張衡;姜太公釣魚;堯舜讓位;大禹治水;第一個皇帝——秦始皇等等。

上下五千年,英雄萬萬千。中華民族向來以勤勞勇敢智慧著稱於世。我們的祖先們,創造了燦爛的民族文化;我們民族的優秀代表——許多傑出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科學家、藝術家,不少民族英雄、起義領袖,都以他們的業績和成就,為民族的歷史畫卷增添了光彩。重溫五千年歷史,使我們每個炎黃子孫感到自豪。我想,我們讀者正是抱著這樣的深厚感情,喜愛這本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