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一)

在《中華上下五千年》中,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千百多個生動的小故事,和一張張精美的小插圖。

《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深深地吸引了我,因為它裡面有許許多多的歷史故事,可以讓我增長見識,廣博見聞。

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擁有著五千年源遠流長的歷史。這本書記錄了從盤古開天地時期,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詳細的展現在了我們面前,書中有數不清的英雄豪傑、文人志士在歷史的長路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跡。有愛國詩人屈原、推行新政的范仲淹、抗元的文天祥、抗擊倭寇的戚繼光、虎門銷煙的林則徐……

全書用嚴謹、簡潔的文字勾勒時代背景,介紹歷史常識,使我們更了解那歷史。不僅如此,書中的小插圖也惟妙惟肖。那些精彩的彩色插圖和文物圖片,全面而直觀地展現社會風俗和歷史面貌,讓我們又進一步地了解了那源遠流長的中國文明史了!

在暑假中,書不僅是我的好夥伴,還是我的好老師,它陪我開心、傷心、動腦筋、做遊戲……

《世界上下五千年》記載了成千上萬的古代發生的事情,讀了這本書我增長了不少知識,了解了許多成語故事的由來,懂得了許多道理,讓我深深感到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悠久歷史和燦爛的文化,真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這樣,將來才能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更加強大。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二)

今年寒假,我閱讀了《上下五千年》上冊。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剛開始看,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上下五千年》上冊主要編寫了「盤古開天闢地」、「鑽木取火的傳說」、「秦滅六國」、「劉邦和項羽」、「張騫出使西域」等很多歷史故事。這些故事有的我在其他書上看過,有的在課本上學過,有的在電影或卡通片里看過,但都不是連貫起來按朝代的發展順序來記憶的。現在,讀著裡面的故事,好像腦海中浮現出當時的畫面:盤古在天地混沌之時的開天闢地;原始人鑽木取火後的開心;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的無私精神。我認識了人們用「端午節」來紀念著的屈原,知道了「完璧歸趙」、「負荊請罪」、「毛遂自薦」、「紙上談兵」這些成語的背後都有一個個的歷史故事

然而在這本書中,我印象最深的還是「張騫出使西域」這一章節。因為我們曾在前年、去年的暑假到過內蒙、新疆「尋訪」過這條絲綢之路,在學習品社時我們也在網上找尋「絲綢之路」的軌跡,認識到了「絲綢之路」在當時的重要性。現在,我知道了為打通這條路,張騫和他的隨從們吃盡了苦頭,絲綢之路是他們用血淚開通的,我真佩服張騫的執著精神!

《上下五千年》這套書,我真的很喜歡!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三)

我翻開書冊,好像面對著洶湧澎湃的大海,歷史的浪潮滾滾而來。民族的文化,在這裡凝聚;民族的精神,在這裡顯現。

我閱讀,我與歷史人物共席對話。我閱讀,我和時代風雲同聲呼喚。()我思,我問:是誰推動著歷史的車輪?

我掩卷沉思,我若有所悟。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有多少英雄豪傑匡扶正義,有多少志士仁人追尋真理。「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屈原,「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李白,「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他們為著民族利益嘔心瀝血,他們為著民族尊嚴而獻身成仁。他們是民族的英雄,他們在為民族的生死存亡而戰!

然而,這就是答案麼?歷史,就是英雄好漢的演兵場嗎?

偉人的話在我耳旁迴響: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歷史的真正動力。是那些無名的平民,在大澤鄉揭竿而起,在虎門灣引水銷煙……是那些樸實的百姓,將心血熔煉成兵馬俑,用汗水鑄就萬里長城……是的,是人民的意願造就了英雄,是人民的力量推動著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

我感慨,我讚嘆,那些威名遠揚的英雄豪傑,因為他們演示著人民的壯舉,所以他們才在歷史的畫卷上書寫濃重的一筆;那些流芳百世的志士仁人,因為他們呼喊著人民的心聲,所以他們才在歷史的柱石上鐫刻下深沉的印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