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史記故事讀後感

史記故事讀後感(一)

最近這兩天,我讀了一本史學巨著——《史記故事》,他是司馬遷傾一生心血寫出的作品,我十分珍惜這本書。講了兵荒馬亂的戰國時代,有的講了無比和諧的人民共處。裡面有「臥薪嘗膽、」晏子使楚「、」越王夫差和吳王勾踐「等許多流傳千古的故事。

這些故事中,」臥薪嘗膽「最有趣味,故事講了越勾踐王不忘亡國之痛。經過這樣多年的磨礪,終於使越國強盛起來,打敗了吳國。英勇無比的楚霸王項羽破釜沉舟大戰秦軍。

通過這本書我還結識了許許多多的歷史人物如:聰明的晏子、文武雙全的伍子胥、善用兵計的孫武、第一個統一中國的皇帝——秦始皇。

《史記故事》是從」五帝「講到」張騫「,把中國古代黃帝時期到西漢時期這一段歷史幾乎都寫了進去。這本書是我國第一部偉大的史書,體現著古代無數官員的良心。無論是文章的優美還是獨特的寫作風格都令我們深深地震撼。

《史記故事》裡有數不勝數的故事,這些故事有的里還有許多這樣精彩的故事,這本書真是一本既生動有趣又能增長知識好書。希望大家也來看看這本書!

史記故事讀後感(二)

暑假裡,我看了許多書,其中我最喜歡《史記故事》,它所選的故事都是《史記》中的精華,在學過的許多成語故事中,比如」臥薪嘗膽「、」田忌賽馬「、」圍魏救趙「、」破釜沉舟「、」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等等,在這本書裡面都有,這些故事不僅精彩有趣,而且還為我打開了了解歷史,增長知識的一扇大門。

在這些故事中,我最喜歡」臥薪嘗膽「。越王勾踐不忘亡國之痛,在受盡屈辱,經過那麼多年的磨礪之後,終於使越國強盛起來,打敗了吳國。正因為越王的艱苦奮鬥,堅持不懈的精神,才能夠取得最後的勝利。這個故事對我的學習有很大的啟示,任何成績的取得不是一蹴而就,需要長時間的積累和不斷的艱苦努力,才可以取得。

一中國的皇帝秦始皇。像飛將軍李廣,愛兵如子保衛國土,立下了赫赫戰功,受到人民的愛戴。而我最佩服的人是愛國詩人屈原,他學識淵博,為了抒發自己心中的不快和抑鬱,寫下了名垂千古的《離騷》。最後他因為國家頹敗,報國無望投汨羅江而死。後來人們為了紀念屈原,每年在五月初五端午節這天包粽子投在河中,為了不讓魚蝦吃他的身體。

《史記故事》真是一本既生動有趣又能增長知識值得一看的好書。這本書不但弘揚了中華民族的愛國精神,讓我們從小就了解中國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而且告訴了我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要退縮,要持之以恆,才能完成我們的理想。沒看過的同學,快去看看吧,相信你讀過之後,一定會和我一樣有許多收穫!

史記故事讀後感(三)

《史記》是我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司馬遷傾其一生心血創作的我國古代第一部通史。記載了上自中國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共3000多年的歷史。全書包括十二本紀、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十表、八書,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萬六千五百餘字。開創了紀傳體史書的形式,對後來歷朝歷代的正史,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作為一部歷史著作,它還能夠比較全面、客觀的反映歷史面貌。

在司馬遷筆下,一個個人物都栩栩如生,有自己獨特鮮明的個性。平淡簡潔的語言,卻讓讀者讀起來仿佛置身於當時,到了那個遙遠的時代。他的文字有一種說不出的魅力,讓讀者跟著他慢慢走,靜候勢態的發展……喜著主人公的喜,憂著主人公的憂,感受著主人公的感受……

我看到了唐朝的繁榮景象,秦始皇的殘暴,還有崇武的漢武帝;看到了皇宮裡的那些奇珍異寶,官場的勾心鬥角,百姓的生活;秦始皇焚書坑儒的硝煙瀰漫、漢武帝揮兵抗擊匈奴的塵土飛揚……

《項羽本紀》是《史記》中很精彩的一篇。氣勢磅礴,情節起伏,場面壯闊,脈絡清楚,疏密相間。讀者們作為旁觀者,()依然不由自主的融入其中,感受那一切。」破釜沉舟「、」鴻門宴「、」四面楚歌「、」垓下之圍「、」烏江自刎「等故事,相信早已家喻戶曉,歷代傳誦。項羽有太多的遺憾,或者說……本該成為英雄,卻無法成為真正的英雄。面對秦軍,是他率領江東的子弟以少勝多,震懾諸侯;面對危難,置之死地而後生……烏江自刎,項羽拋開屬於他的一切。捨生取義是項羽離開亂世的方式,但他何曾知道,自負,毀了他的一切……

也讓我了解到從小背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背後的故事……

《史記》既是一部史學著作,又是一部文學著作,無論在中國史學史還是在中國文學史上,都堪稱是一座偉大的豐碑。被魯迅評價是」無韻之離騷,史家之絕唱「。《史記》對古代優秀任務的頌揚,體現了中華民族的高尚情操,對醜惡現象的揭露,顯示了中華民族嫉惡如仇的精神品質。

看《史記》猶如在作一次足不出戶的歷史旅行,領略了那個時代的一切;猶如在讀一本有趣的故事書,一個個歷史人物們為你演繹著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故事;猶如在和一個歷史學家面對面的談話,受益匪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