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楚漢傳奇觀後感

楚漢傳奇觀後感(一)

雖然冠之於「傳奇」,其實細看下來,更像一部正劇,劇中沒有近年日益泛濫的惡搞、穿越,且製作精良,陣容強大,延續了高希希版《三國》的精品路線。應該是和導演高希希的第11次合作了,今次實力派男星于和偉出演秦始皇一角,呈現出一個疑慮於內,強悍於外,暴政天下的秦王,實在想不出還有誰比于和偉更勝任這個角色,可見當好演員遇到好導演,就能誕生無數的螢屏光彩,無論是《三國》的劉備,還是今次《楚漢傳奇》的秦始皇,導演安排演員肯定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于和偉無疑是高希希最得意且屢被重用的一根大蘿蔔。

在《楚漢傳奇》中扮演劉邦的陳道明,之前也曾在張藝謀大作《英雄》中扮演秦王,此次雖未呈秦王對秦王的奇觀,卻依然有著秦王對漢王的際遇,只是于和偉所扮演的始皇帝嬴政,並未等到劉邦的揭竿而起,便撒手西去,因此兩人在劇中,並無正面交涉,但其中一次,作為小小亭長的劉邦,從視窗偷窺巡行的秦始皇大陣仗儀仗隊,感嘆說做男人就應該這樣的時候,兩人的命運已經在不知不覺的,起了關聯性的變化。

有訊息說,于和偉對自己占的這個坑的「秦始皇」角色情有獨鍾,不僅僅為他研讀大量的相關史料,而且一遍遍在內心揣摩秦始皇的人生軌跡,性格走向,于和偉也曾表示:「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部英雄人物譜,秦始皇就是我心中最愛的那一個,我希望進入他的內心,讀懂他的憂慮和偉大。」據說,為了凸顯秦始皇每天批閱六十斤奏摺的勤政史實,于和偉提議在東巡的馬車裡擺滿書簡;對於莫衷一是的始皇之死,被後人詬病的「焚書坑儒」事件,閱讀了大量史料的于和偉也給出了自己的解讀和表現,就劇情看,比既往影視作品中的粗暴蠻橫多了很多的起因,隨是先秦文化的劫難,但確實有理有據,算是為作古良久的秦始皇小小的翻了一案,具體細節,小高在此不多表,希望大家自行觀劇,便知大概。

千古一帝的歷史真相與演繹

秦始皇被譽為「千古一帝」,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皇帝,掃滅六國,統一海內,廢分封,立郡縣,創立皇帝制度,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南平百越,北擊匈奴,修建萬里長城……他確立的一系列制度,被歷代沿用兩千餘年。自他開始,中國的朝代才有了最初的模式,政治、經濟、文化、思想逐漸趨於完善。然而,他晚年驕奢淫逸,建皇陵,修阿房,煉仙丹,焚書坑儒,也一直為後人所詬病。自古以來,秦始皇一直是一個倍受爭議的人物。

但秦始皇距今遙遠,所謂歷史真相,不過是史書或民間口頭所流傳的記錄而已,事件倒有跡可循,性格卻難以揣摩,所以若干年來反映秦始皇的影視劇作品已然不少,但有關秦始皇的人物塑造,卻大多粗暴簡單,狂妄殘忍到極致,並沒有太多的從人物性格命運展開。從《楚漢傳奇》中可以看出,于和偉為這個角色下了很多功夫,從腔調到肢體語言,莫不講求形神統一,與氣質的通古貫今,方始這個傳說中的暴君變得可接近,可理解,可接受。

「於始皇」時代接踵「於皇叔」時代

既然是《楚漢傳奇》,那秦朝的戲份也僅僅是為楚漢之戰做歷史成因的交代,因此于和偉所扮演的秦始皇,是從晚年開始登場,所占篇幅在十集以內,而作為該劇三條平行的故事線,次第登場:其一是劉邦的起跡之路,其二是項羽的成長之路,而秦始皇的故事則主要在宮廷與巡行之間,濃縮了秦始皇晚年的孤獨與憂鬱,暴戾與悲戚。當然,于和偉也戲稱,自己在《楚漢傳奇》中扮演秦始皇,猶如出演「折子戲」,可見都是短而精的亮相。

秦漢歷史風雲變幻,于和偉所扮演的秦始皇,帶領著一乾忠奸兩立的群臣將相,特別是趙高、李斯兩位寵臣愛侍,上演了一場精彩的宮廷政鬥之戲,且該劇也對秦始皇的駕崩細節描繪到位,真實可信,而斷氣之後的秦始皇,還是躺在巡視車中,以屍體的狀態,經歷了頗多的陰謀陽謀,充當了一個不會動的重要道具,但也是從那一刻開始,這個巨無霸王朝的隕落,開始加劇。劇中,秦始皇打造了最初的輝煌,也斷送了最後的輝煌。劇外,于和偉無疑又為自己的角色扮演榜,添上了厚重的一筆,所以,于和偉的「皇叔」時代就讓它成為過去式吧,因為接下來的「始皇」時代已經悍然登場。

楚漢傳奇觀後感(二)

漢朝有一段時期是楚漢交戰的鼎盛時期。出現了兩位著名的人物,一位是漢高祖劉邦,另一位是他的仇人西楚霸王項羽。

漢高祖劉邦本是一位平民老百姓,名叫劉季,一點文化也沒有。但在一次起義中,在朋友的幫助下成為了「劉邦」。在朋友為他編的這個「劉邦斬白蛇起兵」的故事影響下召來了許多門客為他服務。

西楚霸王項羽是一位反秦首領。在我心裡,他是位英雄。最後,他兵敗無可奈何之下,自刎身亡。他是敗在他自己的性格下。

劉邦有「三不如」。第一個「不如」是蕭何,蕭何是負責漢朝當時後勤管理的,他的計畫總是那麼的深謀遠慮,所有的糧草都掌握在他的手中。

第二個「不如」是為劉邦出主意的軍師——張良。他的眼睛真是明察秋毫呀!他出的辦法沒有一次是失敗的,真是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第三個「不如」就是百戰百勝的大將軍——韓信了,韓信點兵,多多益善。()我很佩服他的計畫。他每次打仗都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劉邦有這「三不如」輔佐他,可真是厲害,怪不得他贏了!

我認為我應該向劉邦學習,你聽了,一定會很吃驚吧!雖然劉邦只是一位沒有文化的平民百姓,但劉邦很有情商,他把他的這三個「不如」都利用上了,他多厲害啊!要知道他的這「三不如」都比劉邦強,都能獨自稱王的。

我希望我也能把比自己強的人利用上來,對付自己的對手。希望自己能再接再勵!加油!

楚漢傳奇觀後感(三)

用了好長的時間,終於把80節電視連續劇《楚漢傳奇》看完,對楚漢歷史有了些了解,對一些歷史人物,有了充分的認識。

胸懷大志、力拔山兮的西楚霸王項羽渾身本領,但寧為義死,不為利活,做事中規中矩,有勇無謀,推翻了暴秦,得到了天下卻又分於諸侯,最後被韓信逼得走投無路,自刎於烏江邊上,年逾四十,書寫了一段可歌可泣英雄悲歌。集草根與光棍於一身,40多歲還遊手好閒,不諳勞作,其父罵其無賴的劉邦,卻巧取勝利成果,建立大漢王朝。

自以為是的韓信,是漢朝開國功臣,中國歷史上傑出的軍事家,與蕭何、張良並列為漢初三傑,但終遭漢高祖劉邦疑忌,後被貶為淮陰侯,最後以謀反罪被處死。既是功高蓋主的下場,兔死狗烹的定則,自己卻也不是沒有問題。

劉邦的勝利,與韓信的軍事才能密切相關,他入漢中後,明修棧道,暗渡陳倉,還定三秦,奇襲彭城,背水一戰,十面埋伏……都是中國歷史上的經典戰例,讓後人羨慕而又崇拜。劉邦的勝利,同樣是謀士的傑作。特別是依了張良、陳平之計,離間亞夫,合圍項羽,讓霸王別姬,四面楚歌,最終自刎。

呂后是個人物,她開始特別賢惠,幫扶劉邦,是劉的賢內助。薄姬是典型的女中張良,智者的化身,她無欲卻得寵,富貴終身。戚姬想得到,卻失去了一切。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蕭何是韓信的恩人,同時害了韓信一生,是劉邦的左膀右臂,所謂的第一功臣,他與樊噲、周勃、曹參、盧綰、夏候嬰等一樣,都是為劉而生,劉因他們得了天下,他們也因劉才有了前途。凡事都是緣,一切都是命。後來的隋唐英雄,梁山好漢,都是一個道理。

夏商周秦西東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又十國,遼宋夏金元明清。歷史在延續,每段歷史皆如歌,恩愛情仇是音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