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人與海讀後感3000字

這是一篇極為傑出的短篇小說,文章雖短卻寓意深刻,在簡樸的文字背後蘊涵著許多道理。作者海明威以此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而這可以算是他一生的簡介,一生的縮影。在小說主人公聖地亞哥的身上,我們發現了許多隱藏在英雄,生命與命運背後的點滴,發現了一種敢於追求夢想,敢於面對挫折的勇氣,現在,讓我們一起來品讀這篇文章。

在小說開頭,作者便以這樣的一段文字描述了主人公“老人消瘦而憔悴,脖頸上有些很深的皺紋。腮幫上有些褐斑,那是太陽在熱帶海面上反射的光線所引起的良性皮膚癌變。褐斑從他臉的兩側一直蔓延下去,他的雙手常用繩索拉大魚,留下了刻得很深的傷疤。但是這些傷疤中沒有一塊是新的。它們象無魚可打的沙漠中被侵蝕的地方一般古老。他身上的一切都顯得古老,除了那雙眼睛,它們象海水一般藍,是愉快而不肯認輸的。”在我看來,他手上的傷疤是英雄的傷疤,象徵著與命運的對抗及永不屈服的決心。這傷疤象沙漠中被侵蝕的地方一般古老更是表現了老人歷盡滄桑後的容顏。然而,老人的眼睛卻是如海水一般藍,是愉快而不肯認輸的,這眼睛在沒有遇到那條大馬哈魚時從來沒有絕望過,即使貧窮、飢餓、寒冷與孤獨接踵而至,他也仍信心百倍地去接受,去期待。就在這位老人聖地亞哥的夢中:“夢見童年的非洲,夢見沙灘海岸、夢見褐色的大山和高聳的海岬”,夢見在海灘上像小貓一樣嬉笑玩耍的獅子。八十四天未釣到魚的失落依然無法掩蓋老人對生活的夢想與追求,在老人眼睛裡,心中,又暗藏了怎樣的熱血,怎樣的夢!

就在第85天,老人生命中不平凡的一天裡,他發現了一條重量超過1500磅的大麻哈魚,並開始了長達3天3夜的搏鬥。他用他的背部和左右手,輪換著拉住釣索,太緊了就放出去一些,鬆了就拉緊釣索,餓了、渴了,就吃生魚、喝少量的水。他的背部和左右手都被釣索勒破了,他用海水清洗後,還是繼續拉著;左手抽筋了,就用右手。就這樣,他與大魚搏鬥了三天,大魚才終於筋疲力盡浮上水面,被他殺死。在老人的眼中,這是一場英雄與英雄之間的較量。他對每一條魚談話,對每一朵浪花談話,海就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而這條魚,在他眼中,也理所當然地成了英雄。他有惻隱之心,他甚至在同情自己奮力捕捉的魚,可是出於職業習慣和自尊心,他又不得不去與魚抗爭,與他眼中的英雄抗爭。這兩種彼此矛盾的觀念皆源於聖地亞哥一人——一種出於人的本性,一種則出於人的社會性。某些時候可以協調,某些又不得不互相抵礪,他在征服魚的3天裡也征服了自己、主宰了自己。

在老人辛辛苦苦抓到了魚之後,考驗卻並沒有結束。魚有18英尺,比他的小船還長,他只好將魚綁在船的一邊。可回航時,大魚的血腥味,一再引來鯊魚的襲擊。於是,他用盡一切手段來反擊。他用魚叉叉,魚叉被鯊魚帶走了;他把小刀綁在槳把上亂扎,刀子折斷了;他用短棍,短棍也丟掉了;他用舵把來打。上天似乎就不曾憐惜過這樣一位偉大的老人,他將厄運一次又一次降在老人身上,聖地亞哥沒有屈服,他用一切他可以運用的方式來與命運反抗。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及勢力的增強,老人最終放棄了——僅僅希望能夠平安地回到岸上,回到家裡,美美地睡上一覺,和孩子聊會兒天。在一次又一次與鯊魚的搏鬥過程中,老人終於意識到了這一點:“我出海太遠了。我把你和我都毀了。”老人依舊是英雄,因為他敢於與命運做鬥爭。但這句話在有意無意之間將其生命奮鬥的過程體現,老人終於失敗了。因為上天的作弄而敗,也因為他自己而敗,他有能力抓到魚,卻無法將魚平安地帶回港灣。

最終他的頑強意志卻並沒能得到好的結果,回港時只剩下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可老人最後說:“不過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被打敗。”這句話在26個字間闡述了英雄的含義,生命的意義,也在剎那間烘託了全文,點明了文章主旨:人要勇敢地面對失敗。

在小說的結尾,作者海明威又這樣寫到:“那天下午,露台飯店來了一群旅遊者,有個女人朝下面的海水望去,看見在一些空氣酒聽和死梭子魚之間,有一條又粗又長的白色脊骨,一端有條巨大的尾巴,當東風在港外不斷地掀起大浪的時候,這尾巴隨著潮水瓶落、搖擺。

“那是什麼?"她問一名侍者,指著那條大魚的長長的脊骨,它如今僅僅是垃圾,只等潮水來把它帶走了。

“Tiburon,"侍者說,"Eshark。"他打算解釋這事情的經過。

“我不知道鯊魚有這樣漂亮的尾巴,形狀這樣美觀。”

“我也不知道,"她的男伴說。在大路另一頭老人的窩棚里,他又睡著了。他依舊臉朝下躺著,孩子坐在他身邊,守著他。老人正夢見獅子。”在這段話里,作者通過老人的夢含蓄的表明,老人依舊有夢想,依舊有熱血及與生活抗爭的勇氣,他沒有倒下,沒有失敗。遊客的無知也說明了一點:或許英雄會不為人知,但只要有與命運鬥爭的勇氣,人人皆是英雄。

《老人與海》也教會了我很多。什麼是失敗,失敗的真正意義是在遭遇了挫折之後沒有勇氣爬起,失去了再來一次的勇氣,失去了對生活的希望,失去了自己人生的夢想。什麼是英雄,英雄就是敢於面對挫折,挑戰挫折,戰勝挫折的人,他們有勇氣完成自己也許失敗了很多次的夢想,這才算得上是英雄。可惜的是這本書的作者海明威自己卻不能象他筆下的人物聖地亞哥那樣勇敢地面對挫折,在他無法繼續創作令人讚嘆的優秀作品之後,他選擇了以自殺來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也許他有自己的理由,我們本也無權片面地認為這是對還是錯。但我認為他違背了《老人與海》中對英雄的闡述,他的死也給這本小說帶上了一個若有若無的現實生活中的影子。

無獨有偶,在《老人與海》隔著3000里重洋給予我們關於人生與命運的啟迪之後,我也自然地想到了中國歷史上的種種人物。楚漢之爭時,不肯過江東的項羽,以為自己無顏面對江東父老而在烏江亭自盡,這又何嘗不是一種不敢面對自己人生上的挫折的行為呢,如果他有勇氣從頭再來,為統一全國的夢想而繼續努力奮鬥的話,也許就不會有漢朝。幾千年來對項羽的褒貶不一,有人說他是英雄,有人說他不是,在我眼裡,他只能算作是一個武夫,而並非英雄,他辜負了江東父老對他的期望,失去了捲土重來的勇氣,又何以談得上是英雄呢,他死後,又有什麼面目去見虞姬與烏雅?

但史記的作者司馬遷卻截然不同,他或許沒有項羽的氣魄與力量,但他有為了夢想而活下來的勇氣,有時,活著比死更需要勇氣。為了將領李凌說出了自己的看法卻被施以宮刑,受到的屈辱又怎會低於面對江東父老時的內疚,但這,司馬遷忍了,就因為他還有夢想沒有完成,他要編寫史記。()有夢的人就有希望,終於,他成功了,他之所以成功,並不僅僅因為他的努力,更因為他能正確地面對他所遇到的挫折,而不是象項羽那樣以一死來了卻一切屈辱,他要用一種更偉大的方法來證明他自己,沒有這份勇氣,又何來“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上下五前年,縱橫九萬里。象韓信、劉邦、司馬遷他們那樣忍一時之苦而創天地之偉業的人有很多,而象項羽那樣因沒有面對命運勇氣而自殺,因而沒有做出一番大事業來的人也不少。面對挫折,越過就是另一片天空,越不過就只能做歷史車輪的墊腳石。隔著幾千年,詩仙李白對我們說:“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隔著3000里重洋,作家海明威又用另一種方式對我們說:“不過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被打敗。”品位著前輩先人們給我們留下的一個個典故,一句句話,難道我們還不能擁有面對挫折的勇氣與為夢想努力的熱血嗎?我相信,在同一片天空下,我會以超越先人的勇氣來完成我的夢想,無論遇到多少挫折,只要能正確面對,就一定能克服。

在人生的路上,面對挫折時,投降的,絕不是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