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鴻門宴》讀後感

《鴻門宴》讀後感(一)

今人讀《鴻門宴》,往往抑項揚劉,說項羽有勇無謀,女人心腸,不該放走劉邦,以致後來敗走垓下,皇帝沒做上,連命也丟了,真是大傻一個!其鄙夷不屑之情,溢於言表。而對劉邦則讚美有加,說他有頭腦,會辦事,能屈能伸,皇帝本該他做。英雄被視為傻瓜,小人倒成了崇拜的對象,美醜錯位,善惡顛倒,實令人匪夷所思,不勝感慨。

項羽本是一個英雄,這是古之定論。但項羽又不是一般的英雄。且不說巨鹿之戰破釜沉舟的勇敢,垓下之圍以一當百的豪氣,自刎烏江笑迎死神的從容,單說他在鴻門宴上的表現,就令人心曳神搖,感佩萬分。項羽聞聽劉邦欲王關中,勃然大怒,著即發兵擊之,這是他的率直而非霸道。二人雖有懷王之約,但劉邦僥倖入關破秦,未建大功而欲私自稱王,毫無愧疚之心,實非正人君子所為。劉邦前來道歉,項羽不僅予以原諒,而且當即說出了告密者,這是他的磊落而非鹵莽。過能改之,善莫大焉,焉能斤斤計較之?只有以誠相見,才能盡棄前嫌,和好如初。大敵當前,豈容內訌?樊噲私闖軍帳,惡言相向,項羽不僅不計較,反而酒肉款待,這是他的大度而非愚鈍。樊噲為救其主,敢做敢當,可見其忠;生吃彘肩,可見其勇。忠勇皆備,堪稱好漢。項羽壯之,可謂好漢惜好漢。劉邦不辭而別,實屬無禮,項羽不僅不在意,還網開一面,助其逃脫,這是他的仁義而非不智。劉邦畢竟是義軍主將,勞苦而功高,如若殺之,實屬不仁不義,與秦始皇的暴虐又有什麼兩樣?勇敢,豪放,從容,率直,磊落,大度,仁義,這就是歷史上項羽,一個集世間偉大人格於一身的人傑。這些偉大人格如日月經天,光華四射,令人眩目,使人心儀。這是他為人的大人格,作為一個英雄的大人格。也正因如此,他才成了一個出類拔萃的英雄,一個具有帝王氣質、君子風範的英雄。

項羽的人性美還在於它的本真和純樸。項羽是一個大人格的英雄,但仍然是一凡夫俗子,具有人之常情。兵敗垓下,退守烏江,走投無路之際,一句「無顏見江東父老」,讓我們窺見了他心底最真實的一面,這裡有他的自責,有他的反省,更有他對江東父老的深深歉疚。他寧死不肯回江東,源於他的自尊,也是他心地善良的詮釋。他愛江山更愛美人,而且愛的轟轟烈烈,盪氣迴腸。他是一個硬漢子,但也有軟弱無助孤寂難奈的時候,也需要女人纖纖細手的撫慰,也需要愛情的滋潤。一幕「霸王別姬」,把一個男人愛的情懷愛的無奈展露無遺,讓人心碎。他一把火燒了阿房宮,大火三月而不滅,雖然有些過分,但我們可以理解。秦的暴政,已經天怒人怨,徹底埋葬這個罪惡的政權,是人心所向。熊熊燃燒的大火,無寧是他心中的怒火,他在宣洩對暴秦的憤怒。分封諸侯,他不做王侯,不做皇帝,做了個徒有虛名的「西楚霸王」。別人都忙著搶地盤,而他卻衣錦還鄉,陶醉在鄉親們讚美的旋渦里。他在乎的不是實惠,而是名聲,如同小孩做遊戲,要的就是名分。他敢愛敢恨,心地透亮,活的本真而灑脫。這是項羽的小人格,一個平凡人所具有的善良純樸的本性。項羽,一個洋溢著人性美的英雄形象!

項羽本來應該創出一番驚天動地的偉業,澤被後世,名垂青史。但他生不逢時!他的優秀品質,沒有幫助他成就大業,反而成了他的致命弱點,被他的對手利用,以致功敗垂成,遺恨千古。鴻門宴上,除掉劉邦還不容易?一個手勢,一個眼神而已,但項羽愣是沒這樣做,他相信了劉邦的花言巧語。在卑鄙奸詐的小人面前,高尚者鮮有不失敗的。這並不值得奇怪,因為這是一場不對稱的戰鬥,如同一個職業拳擊手面對一個不守規則的市井無賴,二者的道德水準差距太大,根本無法對決。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歷代的皇帝老兒,無不心狠手辣,奸詐多端,劉邦原本不就是一個鄉里無賴麼?我們往往把項羽的悲劇看成其性格的悲劇,這是對英雄的蔑視和侮辱。項羽的失敗不是他個人的過錯,而是源於社會的黑暗無序、百姓的愚昧無知、道德的粗糙低劣。他的大人格過於美好了,以致不能被那個時代所接受。他的誕生,實是時代的錯誤!我們不能以成敗論英雄。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是統治者的欺世盜名,是庸俗小人的勢利偏見。項羽雖然失敗了,但他仍然是一個英雄,一個光彩奪目的英雄。劉邦雖然勝利了,但他仍然是一個小人,一個十足的小人!

黃鐘被毀,瓦釜雷鳴。好人受欺,小人得志。這是人性的異化,審美的錯位。

今天,劉邦一類的奸詐虛偽之徒仍然大行其道,被頂禮膜拜,項羽這樣沒有城府心地善良的英雄,仍然被揶揄,被歧視。歷史的腳步已踏入了二十一世紀的門檻,但人類的思想還停留在公元前的蒙昧時期!這無疑是社會的悲哀,這說明社會的無序,道德的低下,較兩千年前,並未得到根本的改觀。道德文明的重建,任重道遠!

《鴻門宴》讀後感(二)

寫了一篇《枉為小人》,主要是針對學生不會寫讀後感,有意強化感與引與述與評與析相關,但不同,從所感的內容上看,部分也是閱歷性的話,學生寫不出很自然。文章似乎別有懷抱,可以一讀,但整體沒有深度。還不是天天新的水平。

於是再讀,三讀。覺得讀書不僅用眼,更要用心。可以說要用所有的感官。比如朱自清寫《荷塘月色》那淡淡的幽香,需要我們用嗅覺去體味。其中作為《史記》中名篇的《鴻門宴》,也可以用嗅覺去讀。

駐紮軍隊就駐紮軍隊吧,古書上常常說「軍」。說:您這樣做不好吧,如果是我,我是不這樣做的。偏偏說「竊為大王不取也。」一嗅就是老古老古的事兒,所以用嗅覺最適合讀不尋常的文字,像古文,像外文,一個古里古氣,一個洋里洋氣,古色古香,需要用嗅覺去嗅。

一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因為古,所以還能感覺到暗。長夜的味道也能嗅。夜裡能生鬼,所以說鬼見生人要躲避,因為有生人氣。現在叫活力。這篇文章因為古,也有此地鬼氣。劉邦呀,項羽呀,現在不都成了鬼了嗎,廣義地說,《史記》也是《錄鬼簿》,裡面的所有人都成了鬼。曹無傷使人給項羽傳話,想必是暗中行事,暗之暗者也,就像今天的爆炸事件當事人一定不想讓你我知道他們的行事。范增給項羽示意,沒有直接說話,而是用所佩玉向人示意,也是明中之暗。現在叫暗號。項伯「夜馳之沛公軍」,一個夜字出這是黑暗中的勾當,一派夜幕遮掩了一切醜陋與背叛。人為什麼為有勝有敗,原來其中有陰謀詭計呵。陰謀之所以成功就在於陰。陰就是暗,所以鬼氣衝天,陰氣騰騰。中國歷史原來就是陰謀的歷史呵。

人為什麼怕鬼,就在於鬼在暗處。讀《鴻門宴》次數多了,就會感到害怕,鬼氣里還有一種氣,叫殺氣。項羽是誰?在新安坑秦卒四十萬,部隊一個個都凶神惡煞的,以一當十,是個殺人不眨眼的主兒。他說「為擊破沛公軍」,那可不是玩笑,是要接近於「伏屍百萬血流成河」的「天子一怒」。這個殺人的大計,范增在旁只是加油,古話叫:「急擊勿失」。殺人還不能錯過機會。所以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既然是娛樂,也充滿殺氣。也是范增的陰謀詭計之一。殺人是高招。是范增作為謀士實現自己理想的必要途徑,所以項羽為人不忍,讓他即氣沖天,拔劍無處使,就碎玉斗。漢語有個詞,叫殺人不見血。《鴻門宴》就是殺人不見血的一場戲。項伯殺人,只是提到,血已經化成碧了吧,鴻門宴上,殺人不成。樊噲就說「人為刀俎,我為魚肉」,那裡的人命果然就像魚肉一樣。魯迅先生說中國歷史是人吃人的歷史,我都不敢細細考證,而柏楊說是殺人的歷史,其實意思是一樣的,魚肉可不是殺了吃的麼?刀下鬼與口中食幾乎是一樣的。

這種殺氣最突出的要數樊噲了。他是殺狗出身,殺人無數,也毫不畏懼。所以有闖帳一節,好像是義正辭嚴,其實是壯士一怒。眼看就要流血了,但項羽還很欣賞他,所以終於還是不見血。

殺氣不等於血,正如恐懼並不是死,而是死之可能正在臨近。最後沛公逃了出來,回到了自己的軍中,那裡才真正出現殺人,不過太史公筆下也很輕鬆,叫「立誅殺曹無傷」。死即死耳,如此而已。幾個小小的人物的鮮血,甚至於沒有勝味,沒有顏色。但用鼻子讀書,還是能嗅到殺氣的。

由此再想想中國人,主體民族即是漢族。漢族之漢源於劉邦封為漢王,建立漢朝。大漢民族,哪一年沒有殺人的事,哪個英雄不是殺人多才成功的。江山代有英雄出,各殺生民若干個。如此而已。

鬼氣,殺氣,最後感覺鈍化了,只剩下一聲嘆氣。是為感。

《鴻門宴》讀後感(三)

從古至今,世人皆喜歡歌頌那些「重情義」的人。但我覺得「重情義」並非好事。

我國古代有這樣一個典例。

在秦朝統治時期,項伯因殺人而觸犯秦律而惹來殺生之禍,後因張良動用關係把他救出來。這也是為什麼當項伯知道項羽攻打劉邦的計畫的時候連夜敢去劉邦的軍營中向張良告密的原因。

從這個事例中我們不難看出項伯是一個重情重義、知恩圖報的人。這也完全符合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的傳統美德。「重情義」的人往往會擁有許多的好朋友,遇到困難的時候也會有較多的人願意為他伸出援助之手;「重情義」的人可以讓自己的生命價值得到提升:「重情義」的人在社會上是很容易取得到別人的好感,這樣有利於自己在社會上「站穩腳」。但是「重情義」並非好事,就拿項伯來說,如果項伯沒有因為「重情義」而跑去張良那裡告密,那沒我覺得項羽就不會輸的這麼慘,到最後還要以「烏江自刎」的方式來了解自己的生命,甚至,到最後在關中稱王的不是劉邦而是項羽呢。因為項伯「重情義」而加速了項羽的悲慘的結局;因為項伯「重情義」導致了他變成了軍中的叛徒;因為項伯「重情義」把項羽軍中成千上萬的士兵的安危推向死亡的邊緣。

所以,我覺得「重情義」這種品德固然是值得發揚的,可是「重情義」也要分清場合,不然「重情義」就會適得其反。

時至當代,古人有因為中「重情義」而壞事的例子屢見不鮮;今天生活在激烈競爭和毫無「情義」可言只重視利益的社會下,也出現了一大批「重情義」的好人,但是他們大多數都以為自己的「重情義」而付出慘重的代價。

就像,有位好心人看見老人摔倒在地上,他就連忙把老人扶起來,但是當他送老人回家後老人的家人不感謝他反而說是他故意撞倒老人的,硬是要他賠償;另一位好心人,在回家的路上發現發生老人車禍暈倒了,他急忙打電話叫救護車把老人送到醫院,一直等老人醒來。()可是沒想到老人一醒來就說是他把自己撞傷的,並要求他賠償醫藥費及一大筆精神損失費。

像上述我說的這類事件還有許許多多,這些「重情義」的好心人因自己善意的行為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所以,我說:「『重情義』並非好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