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史記有感800字

讀史記有感800字(一)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裡面的故事樣樣精彩,而且每個故事都有深刻的含義在裡面,把各國的興衰都展現出來,讓我知道古代的一些方方面面的事情。不僅這樣,裡面的人物刻畫看得栩栩如生,讓我知道每個人的謀略,每個人的性格。

短命的秦王朝,沒看之前覺得秦朝不是很強大嗎?它把另外幾個國家全都統一了呀。勢力不夠大嗎?看完後我知道了,這個秦王贏政小時候因他爸爸成了趙國的人質,所以在趙國嘗盡了人間的苦難,他的城府漸深養成了不好的性格疑心。記仇。暴躁。在還未統一六國時他有勵精圖治的目標,可是統一後不久,秦始皇就開始放縱自己了,不再像原來那樣努力而是甩了手,原來百姓們還算幸福的,可是由於他用大量的金錢去建自己想要的王宮,百姓生活開始艱難起來了,可是正在享樂的秦始皇並沒有意識到危險地來臨依舊如此,並且脾氣非常暴躁,一不順心就殘殺百姓。看到這裡我真想大聲告訴秦始皇“您就不能像以前一樣發奮圖強嗎?要想讓自己國家長久,一定要愛戴自己的臣民呀!”

鴻門宴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熟悉。劉邦為人很好很寬厚,喜歡結交好朋友,不管別人犯了什麼錯,都會以禮相待。而項羽呢?恰恰相反,很辣毒不愛交朋友,很陰險脾氣也挺暴躁。不接受別人的建議因而喪失了絕好的機會,因而王位就跟他失之交臂。你在看看劉邦由於他的性格和舉止贏得了別人的愛戴,大家都追隨著他。用現代話說“人緣好”。從這就可以看出來,你對別人好,別人不會忘恩負義的。

劉邦建立了漢朝之後,他的妻子呂后心狠手辣,皇上漸漸沒有喜歡她了,夫妻之情有些疏遠了,劉邦像把戚夫人的兒子立為太子,呂后並沒讓戚夫人得到利益,還是讓自己的兒子當上了皇帝,自己的兒子當上皇帝已經該心滿意足了吧,可呂后並沒有放過母子倆,並用最殘忍的方式報復,用毒酒害死如意。砍掉戚夫人的四肢,挖掉她的雙耳雙眼,放在罈子里丟在豬圈裡,這簡直就太狠毒了。妒忌別人,今後也得不到好,心太狠會有報應的。

史記這本書使我受益無窮,對待別人要有一顆寬容的心,善待朋友,不要妒忌別人等等。

讀史記有感800字(二)

今天我讀了史記里的《鴻門宴》。

戰國時期,趙國被圍,曾幾次向楚軍請求救援,為此,楚懷王將軍隊分為兩支:一支命宋義位上將軍,向北進兵救趙;一支由沛公劉邦率領,向西進軍關中。楚懷王與諸將相約,誰先進入函谷關,平定關中,就讓誰在關中稱王。

諸將大多認為西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路上都有秦軍把守,而在剿滅陳勝之後,就很少吃敗仗了。只有項羽因痛恨秦軍擊敗了項梁,願意和劉邦西進入關。因為項羽性情殘暴只要他經過的地方,無不慘敗毀損,於是諸侯決定只派劉邦率軍西進。

劉邦奉楚懷王之命,率軍西進,路上收集了陳勝、項梁的一些散兵來壯大自己的隊伍,等到該攻打宛城的時候,宛城的陳恢為了不讓自己的城池受到攻打,就給劉邦的隊伍出了一個計謀,宛城向劉邦的軍隊投降,身下的幾個城池就會開門迎接劉邦,並且不損一兵一馬,劉邦一一照做。

到了函谷關以後,劉邦本來不想占函谷關為己有,想等其他諸侯來了,在商討以後的事,但是有人向劉邦獻計:秦地物產豐富,地理形勢又好,如果其他諸侯來了,能讓給您嗎?劉邦覺得這很有道理,就一一照做了。

一個月後,項羽率領諸侯西進,到達函谷關,發現關門閉關,又聽說劉邦一占為己有,豈能不怒,就率兵準備攻打下來,但是劉邦的兵只有十萬,而項羽的兵有四十萬,實力非常懸殊,張良聽說了以後,就連忙讓項伯來,對他說:“劉邦不敢違背項王!”項伯回答說:“明天你們一定要早點來給項王道歉啊。”

第二天一大早,劉邦只帶了一百多人來見項羽,給項羽賠罪,項羽的心腸軟,就答應了,便說:“你可知道給你出計謀的人是曹無傷的手下嗎?”劉邦便答;“是他呀,我回去一定好好懲治他!”兩個人談得非常和諧。但是那個范增就想藉機會殺了劉邦,就自稱助興舞劍,項伯見情況不妙,就拔起劍與范增對劍,項伯用身體擋住劉邦,沒有機會讓范增下手,劉邦見形勢不妙,就帶著樊噲、夏侯嬰、蔡強、紀信等四人抄小路回到了軍營後,立刻誅殺了曹無傷。

這篇史記讓我知道了一個道理——殺人不心不可有,防狼之心不可無,我們要多動動腦子。

  讀史記有感800字(三)

史記這本書的作者是司馬遷,司馬遷為什麼有如此強的意志要編寫史記?()那是因為當司馬遷的父親司馬談罹患重病時,他緊緊握住兒子的手,再三叮嚀他要繼承父業。所以司馬遷才痛下決心要完成父親的遺願,編寫史記。後來,司馬遷不幸遭受了宮刑,但他克服了宮刑給他帶來的恥辱,於是他忍辱負重,繼續編寫史記,他經過了整整16年漫長的不懈努力,才終於完成了他父親的遺願。於是中國才會有這樣一部偉大的史書。

正應為司馬遷有如此強大的意志,所以他編寫的史記才會永垂不朽。

史記這一本書傳承了中華名族的禮儀,民俗。從五帝本紀中開始就有了禪讓的制度,充分表現了我國的優良品質。

史記這一本書,也記載了我國古代徵兵打仗時精湛的戰略。從項羽本紀開始,就有了這一類的記載。

總的來說,史記這一本書有一個特點,那就是這本書傳承了我國古代的經典文化。

史記中不僅記載了很多的故事傳達了對古代優秀文化的頌揚,體現了中華民族的高尚情操,還有對醜惡現象的揭露,和對善舉的推崇與稱讚。

如,大禹治水這一個故事介紹了,大禹專心治理洪水,曾三過家門而不入,這一個故事,為我們展現了一個無私的,為民造福的英雄形象。從他三過家門而不入的故事中,就可以深刻的看出他的心非常的善良,寧願為別人付出一切也不惜吝嗇自己的所有的利益。不僅如此他還帶領著人們一起治理了九條河流,為人民造了大福。

不僅大禹治水的無私品質被人們讚揚,陳勝吳廣的英雄事跡也在人群中廣為流傳,為人們傳誦。這兩位英雄演繹了一起,我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起義,講的是陳勝吳廣帶領著奴隸推翻了秦朝的暴政。雖然陳勝吳廣從起義到犧牲雖僅有短短的6個月,但他們燃起了人民的推翻秦王朝的信念,並且這種信念越燒越旺。還有飛將軍李廣,講的是飛將軍李廣非常喜歡自己的士兵,愛兵如子,並且積極抵抗匈奴進犯,保家衛國,且立下了赫赫戰功,受到人民的愛戴。

類似的還有很多的故事,為我們展現了一個一個的英雄形象。這些故事都很值得我們的深思。

總之,史記在各個方面都是不可多得的經典之作,既讓我們輕鬆的了解中國古代的歷史,古代的優秀品質,和其中的失敗成功,悲歡離合,也讓我們由古人的所作所為引發對現在人們的所作所為的深思,讓我們更加熱愛祖國的文化,了解我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使我為中國驕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