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東京審判有感

觀東京審判有感(一)

不見了往日城市的喧譁,沒有了爾虞我詐,我懷著悲壯的心情看完了《東京審判》。本部電影梅汝璈法官出色的表現令在場的每一個同學讚嘆不已。其中的兩個場景令我記憶猶新。

“嘭”的一聲,梅汝璈法官毅然地把一個裝滿水的玻璃杯砸在地上,水花濺了一地,破碎的玻璃片分散在四周的角落裡,永遠也無法重合,這個舉動震撼了在場的各國法官,也震驚了我們每一個觀眾。他用自己的決心表達了為中國人民討回公道,非將戰犯置於死地的決心。試問今天,有多少人有這種勇氣,智慧敢於和強大的外國勢力抗衡。

各國的出場順序本無關緊要,梅汝璈法官竟為此爭論不休,甚至以辭去法官職務為代價,最終使外國法官妥協。試問今天有多少人能在國際場為了這種所謂的“小事”和別人發生衝突,敢於站出來闡述自己的觀點。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不僅僅是視覺和聽覺上的震撼,更是心靈上的衝擊,點燃心中雄雄的愛國主義熱情。我為革命前輩的傲骨豪情而喝彩,為日本戰犯死不認罪而激憤,為最終的勝利而欣慰,充分感覺到身為一名中國人的驕傲。東京審判是國人給死難同胞的一個交代,是向世界討要公道的一場審判,這是一段真實而又不為所熟知的歷史。看了這部電影后,我覺得作為大學生的我們,即將成為國家的中流砥柱,成為未來的創造者,我們要從各方面鍛鍊自己,使體魄更加強壯,技術更加先進,意志更加堅毅,思想更加成熟。

《東京審判》讓更多的人記住歷史,也點燃了心中的雄雄的愛國主義的熱情,同時讓我學會用更加理性和成熟的心態去面對這段苦難的歷史。

觀東京審判有感(二)

視國家之尊嚴如命,視國家之恥辱如自己之恥辱,梅汝璈也!梅汝璈真乃中國人也!

《東京審判》講述了一段真實的歷史,中國檢察團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法官、檢察官曆經八百多次出庭,最終將中國及其它受侵略國人民欠下血債的日本戰犯繩之以法。

看完本片,我有三大感受,一是中國檢察團對祖國尊嚴寸步不移的維護,二是日本戰犯的無恥,三是在日本天皇統冶下的日本社會的黑暗和對中國的錯誤認識。

先說第一條感受:中國檢察團對祖國尊嚴寸步不移的維護。這一點,主要體現在梅汝璈與衛勃伯爵爭論中國座次問題。座次事雖小,但意義深遠。首先中國損失最大,傷亡最多,並且梅博士在這裡爭的意義遠遠超出了座次的意義,而是在為中國爭尊嚴,不讓別的國家岐視中國,輕視中國,小看中國人!這件事足以讓世人知道中國不再那樣弱小,那樣任人擺布,中國人是有骨氣的!使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提高。

再說第二條感受:日本戰犯的無恥。我相信了解這段歷史或看過這部電影的人應該跟我有同感。那些曾經策劃、發動戰爭的戰犯,()那些雙手沾滿中國人民鮮血的吸血鬼,那些滅絕人性的劊子手。站在莊嚴的法庭之上竟然張著自己一張張醜惡無恥的嘴說出“無罪”兩個字。說得時候是那么鎮定,臉上絲毫沒有流露對中國人民的愧欠之情!無恥,悲鄙!既貪生怕死,又滅絕人性的兩面魔鬼!無恥!

再說,第三條感受:在日本天皇統治下的日本社會的黑暗和對中國的錯誤認識。這一點從本片的第二線——芳子一家和小酒館老闆就能很清楚看到。它主要就是體現了出現日本人的兩種心態。一種是參戰倖存士兵,他們因為看透了這場戰爭,所以對中國有民充滿了愧疚。而另一種則是日本普通民眾,因為受到天皇的戰爭誤導,所以他們對中國、對中國人充滿了仇恨。這兩種人結合到一起便發生了片中的悲劇,這種悲劇不是偶然的,是天皇政府必然的悲劇。從某種意義上來講,這場戰爭對中日兩國人民都是受害者,其原因是為了天皇政府完成某種政治目的。

勿忘國恥,珍愛和平!

觀東京審判有感(三)

在三年之後再次看《東京審判》有不同的感覺,我感到了作為一個中國人的責任與驕傲,在影片中有兩個鏡頭給我留下了深刻的映像。

一個是梅博士說的“我不是一個鬥士我是一個法官”。這句話正代表了當時中國人民的心聲,每一個中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做著急自己應該做的事,為了中國的崛起不懈努力著,為了中國的發展而努力著,當國家受到不公的待遇時每個人不管是什麼情況什麼職業都會站出來,為了中國的尊嚴地位與惡勢力進行不懈地鬥爭,每一位中國人既是一個普通公民也是一個充滿能量的鬥士,我們也應該學習先輩,作為一個中國公民我們有義務無畏地站出來去質疑對中國的不公平待遇,有義務維護“中國”這個詞語的尊嚴,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不僅代表中國更代表了中國這個大集體。

還有一個片段是在鄰近結尾,一個中國記者抱著一名被無知的日本偏激分子殺害的女友嚎啕大哭,而另外兩具屍體淒涼的躺在一邊,這是日本侵華戰爭的一個縮影,日本和中國無辜的民眾都因為這次戰爭而承受了無比巨大的痛苦,戰爭給人民帶來了家破人亡、妻離子散、艱難的生活,還有無數年輕有才無辜的生命為之逝去。戰爭給人們只是帶來了痛苦沒有絲毫的快樂與幸福,我們應該珍惜這和平幸福的生活,提倡和平避開戰爭,讓世界鑄劍為犁讓和平之花在世界長久地開放……

《東京審判》這部電影讓我懂得了作為一個中國人的責任與驕傲,維護中國的尊嚴,維護世界的和平,這隻有我們從現在做起,行動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