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故宮觀後感

故宮觀後感(一)

記憶中的故宮星星點點,而那些零星的記憶也是來自平時看的電視劇和小說中的描述。而《故宮》這部紀錄片讓我對故宮這一偉大的建築有了一定的了解。

紀錄片《故宮》分為十二集,這次我們看了第三集《禮儀天下》和第四集《指點江山》。雖沒有全部欣賞完這部巨製,但也能從中看出該片的電視工作者們的用心。他們將故宮的人文底蘊展現在我們面前。影片中,一座座輝煌的宮殿,雄偉的中遠景拍攝。故宮,這座集合了無數工匠心血的建築群展示在我們面前。故宮,這座帶著時間的洗禮和歷史的沉澱的建築,在我們面前散發著它獨特的光輝,而《故宮》這部紀錄片就成為其展現其光輝的載體。

《禮儀天下》向我們展示了中國五千年的禮儀制度。說到禮儀,不能不提到宮服的穿戴。宮服的穿戴一般與祭祀有關,祭祀被喻為與上天對話,所以禮儀必須規矩。祭天穿藍官服,祭地穿黃官袍,祭日穿紅官袍,祭月穿月白色官袍。祭祀也分大祭,中祭,小祭。大祭由皇帝執行,小祭由官員執行,但是中祭有時皇帝執行,有時由官員執行。紫禁城是個封建等級極度森嚴的象徵,在裡面發生禮儀之爭是在所難免的。這部片子向我們完整的展示了明清時期的禮儀制度,而其中的一些情景再現令我們印象深刻。

《故宮》採用了國際先進的動畫技術和電影的多種拍攝手法。在《故宮》中,電腦特技給我們展示了一幅故宮的場景:從前門外,快速地向北移動,經過天安門,沿著故宮的軸心穿過了整個紫禁城,然後鏡頭上移,展現了故宮的全景,或者倒過來走位,這樣的空間感的突破無疑更加立體和真實地展現了故宮的全貌。

《故宮》這部紀錄片為我們了解中華民族建築史上的一個瑰寶提供了很多資料,這種紀錄片應該普及下去,讓我們對先人留下來的文化瑰寶有更多的了解。

故宮觀後感(二)

一座座輝煌的宮殿,雄偉的中遠景拍攝。故宮,這座集合了無數工匠心血的建築群展現在我們面前。一直都很喜歡看這種具有人文風味的紀錄片。很高興,這次能有幸看到《故宮》,自覺收益匪淺。

一座單純的建築是不會給人帶來什麼感覺的,只有經過時間的洗禮和人事變遷才能煥發出它的光輝來。紀錄片《故宮》充分挖掘了其中的特別點,整個紀錄片分成十二集,分別從紫禁城的肇建,建築群的建造布局,和其中所反映的中國五千年的禮儀制度,紫禁城的文物來全面介紹。一口氣看完十二集是不實際和不可取的。每集裡的人文底蘊是需要沉澱的。這裡不僅是個建築群,更重要的是這裡曾經居住過十幾位皇帝,這裡曾經見證著中華民族的興盛衰落。

參考了網上的一些資料,覺得分析的很有道理。比如縱觀《故宮》的整個影片,我們不難發現,正如該片的總編周兵在談及故宮的創作理念的時候,突出強調的:創新。他說:「一部片子好不好,關鍵在於有多少原創性的因素。在於觀點和信息的創新;在於藝術創造力的創新;在於新技術的使用。」的確,看完故宮,也許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那些利用電腦特技重塑當年的情景。《故宮》採用了國際先進的動畫技術和借用了電影的多種拍攝手法。3D製作結合實景拍攝,延時攝影(如故宮上空的雲),定點拍攝,這為提升整個《故宮》的品質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同樣,在《故宮》中,電腦特技給我們展示了這樣一幅故宮的場景:從前門外,快速地向北移動,經過天安門,沿著故宮的軸心穿過了整個紫禁城,然後鏡頭上移,展現了故宮的全景,或者倒過來走位。這樣的空間感的突破無疑更加立體和真實地展現了故宮的全貌。

在《故宮》中,這樣的手法隨處可見,在展現北京城千年的變遷中,原本的圖片說明和解說詞給觀眾的印象只能還是抽象的,()但是,通過電腦的技術的處理,以動畫的形式,展現了北京的歷史變遷,真實,直觀。給觀眾的印象非常深刻。在展現故宮的機構和建築過程時,使用三維動畫,展示了故宮的主殿構造和建築的過程,同樣非常直觀而明白易懂。同樣是主殿,在展現他曾經歷過火災而焚毀時,不是用傳統的卻又很枯燥的解說詞來交待,也不是用真正的火災場面而增加成本,而是使用了模擬場景,更加真實而經濟。技術的更多運用,使得以上的問題得以含蓄的展現,使得紀錄片的個性化的風格越來越明顯。在一般的紀錄片中,個人的觀點總會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缺少個性化。畫面的展現同樣為了追求真實性而缺少個性。但是技術的使用在減輕解說詞的作用的同時,增加了畫面的表現語言和個性特徵。《故宮》正是在展現著這樣一種個性。多雲的天空凸現了歷史的厚重感,翻滾的烏雲和季節瞬時變化,展現了歷史的變遷。畫面整體色調呈暗黃和黑色,顯得莊重而深刻。

很佩服創作故宮的電視工作者們,她們要拍攝的不僅是部紀錄片,更重要的是挖掘其中的人文底蘊。同時,紀錄片與新聞不同,它展示的不只是結果。對於那些無法拍攝到的珍貴歷史和失之交臂的重要事件,除了通過採訪、口述的方式去追尋,另一種方式就是「真實再現」又稱「情景再現」。這樣不僅使事情經過變得完整,還可以使故事的講述節奏起伏,留有餘味。真實再現要借鑑劇情片的敘事手法、電視散文的寫意手段,在保證歷史真實的前提下,渲染氛圍,調動觀眾的情感參與。

在看紀錄片之前,我對故宮的印象只不過是從那些講述清朝故事的戲劇中獲得,什麼養心殿,太和殿的只知道其名不知道其來歷。現在通過《故宮》,讓我看到了近五百多年中國政治歷史的變遷。也知道了明清兩代社會大致是個什麼樣子的,特別是第一集裡講述如何建造紫禁城,古代人民的聰明和才幹讓我這個現代人心虛不已。當然,我也為鴉片戰爭後中國的衰落給紫禁城帶來的災難而感到痛心。中國是禮儀之邦,中國人民又是世界上最勤勞的人民,故宮這樣雄偉的建築就是勞動的結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