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圓明園觀後感2000字

圓明園——這個令國人既自豪又痛惜的名字,曾經讓多少人為之魂牽夢繞……它匯集了當時江南若干名園勝景的特點,融中國古代造園藝術之精華,以園中之園的藝術手法,將詩情畫意融化於千變萬化的景象之中。圓明園也是一座異木奇花之園,名貴樹木多達數萬株。遺憾的是,經過法國聯軍和八國聯軍的兩次洗劫圓明園,園中的建築被燒毀,文物被劫掠,奇蹟和神話般的圓明園變成一片廢墟……一直想去了解這段歷史,可僅剩的斷垣殘壁卻令我無法想像……記錄片圓明園將這段歷史清晰的展現在我面前!

影片的序以生動的口吻向觀眾們提出構建一個夢,一個由大理石,漢白玉,青銅,和瓷器構建的夢,以一副副生動的而真實繁榮水墨畫為背景,將那個美麗的夢展現在觀眾的面前,音樂激昂而雄厚,深深的吸引著觀眾,調動了我們的心弦。這是一個人類幻想中的仙境——圓明園,在地圖中的廣闊疆域上通過鏡頭的拉近讓北京一點點成為畫面的中心,隨即切入一匹匹奔騰的戰馬,向我們講述公元1644一個北方民族的故事,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帝國—清,這個圓明園的主宰!然而半個多世紀後的羅馬傳教士-朗士寧,在中國50年的經歷,見證的圓明園的興衰變遷。只能故事他的一封封書信一點點記錄給了我們回顧著段歷史的依據。本片便是以一個外國人的經歷為主題進行講述的,這種手法在觀眾的眼中真實生動而吸引我們,不僅僅了解圓明園,更了解的這段歷史,這個帝國,以及這個帝國背後的故事!

這個故事便叢他第一天沖忙的進宮開始了。這是以一個外國人口吻敘述開始的,畫面與這種聲音相協調一致,幾個演員出現在熒幕里,那一切真實的出現了,仿佛就在昨天!通過外國人的口吻提出問題,隨即切入旁白,對有關圓明園的問題進行回答,這些問題往往也是圍繞在我們心中的種種問題。郎士寧的經歷是那麼戲劇性,是許與圓明園無關,可是這卻暗含著明園內在的變遷,康熙的愛好天文,寵愛小孩,投其所好進入皇宮。康熙,一個獨一無二的皇帝,在數學和天文學方面有著極大的成就,他對科學的態度在古代帝王中絕無僅有。牡丹園主孫三帶的相會,影響了清帝國一個多實際的歷史。這個園林就和大清帝國的命運緊緊的聯繫在一起。

雍正即位,對圓明園進行擴建,圓明園的設計既蘊涵著中國傳統文化積澱了幾千年的審美情趣,又處處銘刻著總設計師雍正自己的理想和意志。圓明園的儘管來自中國南方迷人的自然風景和在先中國詩歌與繪畫中的意境。這些圖紙在現在看來已經不能成為現實,而這樣一個建築世家創造了這樣的奇蹟,一個雷姓的家族。今天我門只能從這些圖紙來想像當年皇家原來內的建築盛況。雍正將圓明園建成了一個帝國的縮影,充滿了帝國象徵。每座宮殿都有著他不同的含義,建造因為是獨特,這些也反映出統治者的統治方式!一幅幅圖象是圓明園真實的寫照!

乾隆剛剛即位就下令擴建圓明園,擴建的重點主要集中在圓明園的東面,擴建工程持續了9年!燦若白玉的台階依水而建,碧輝煌的宮闕憑水而立,乾隆將東海的龍宮移到圓明園,雍正時期宮殿的外觀都比較樸素,而在乾隆心中,不管是人間還是仙境,所有的美麗和奇蹟他都應該擁有,圓明園越來越豪華,圓明園追求的和諧境界正在喪失。圓明園中有一個小城,太監們扮演著各種各樣繁榮角色,集市上貨物琳琅滿目,絲綢,瓷器,古董。影片通過演員的表演將這一幕搬上了螢屏,著一切真實的出現在我們的面前。中國式在歐洲成了時尚的代表。在圓明園建造西洋建築,用動物12生肖來代替西洋的人體噴泉。通過電腦特技將圓明園的景色重現,一切是那麼真實,美麗!羅馬式立柱,巴洛克式拱門,勒洛特式的植物造型,五彩斑斕的琉璃瓦,這座中西合璧的花園可以和歐洲任何一座園林媲美。然而在乾隆時期,制度僵化,政治腐敗,閉關鎖國,使大清在鼎盛的外表下,()潛藏著巨大的憂患和災難!只忙著建築園林的皇帝不知道,世界以及功能變了,當乾隆陶醉於自己的豐功偉業時,以科學為先驅的西方文明蒸蒸日上!西方列強開始了依次有一次的侵入中國,大清帝國陷入風雨搖曳之中,有一個歷史的口吻向我們講述這個故事!

大炮打開了中國的大門,清軍是那麼不堪一擊,一面是大炮的狂轟猛炸,一面卻是皇帝悠閒的沐浴著,畫面是多麼另人辛酸,難受。清軍的士兵在一個一個的到嚇,這是橫掃歐洲的蒙古騎兵最後的輓歌,也是大清帝國最後的一道防線。英法聯軍的進攻隨著地圖上紅色的箭頭一點一點的接近圓明園,當進入圓明園的那一刻,它的豪華另人震驚,再也找不到與之媲美的花園了。當英法聯軍走入花園內,那一個我們的心在滴雪,這是一個怎樣的花園,無法形容。占領圓明園的第二天聯軍們變開始偷走圓明園中的東西,一件件珍寶就這樣失去了,這樣的場景慘不人睹,凡是能拿走的,一件也沒有留下,拿不走的,毫不留情的毀掉。圓明園就這樣消失了……

悲清帝國的腐朽無能,痛民族的冷漠和衰落,恨蠻夷的野蠻和無恥……留給我們的只是那一處處的殘岩斷壁雜草叢生……

1860年10月6日,三千多名侵略者闖進圓明園。他們任意破壞,拿走價值連城的物品,用手搶,用車子搬;搬運不走的就用火燒,拿東西砸。多少個能工巧匠花了多少個世紀才把乾隆皇帝下江南的夢想留在中國土地上?可是八國聯軍闖進了圓明園,那時我們卻只能像一口枯泉眼睜睜地望著他們任意破壞、侵略。在香港的拍賣會上,拍賣了銅牛頭、銅虎頭和銅猴頭,這原本就是屬於我們的,我國的愛國人士卻又花了幾千萬的高價買了回來!真是我們國家的恥辱啊!

拍賣會結束了,他們又命令三千多名侵略者在園內縱火。「啪」柱子垮了,清代瓶子被無情地搶走,那一本本多麼珍貴的書,在火花中化為一片灰燼……看著瘋狂的火如蛇纏繞著房屋,紅火的火苗向上牽著,不斷著有木頭掉下來,火燒毀了世界上最大、最美、最有價值的圓明園;火燒毀了中國人民乾枯的懦弱,卻喚醒了那驚心動魄的仇恨;火燒毀了圓明園,卻喚醒了一顆顆鮮紅的心!

這麼美的圓明園為什麼在瞬間化為灰燼?是因為中國在當時是那麼懦弱,在別人眼裡我們那麼不堪一擊,只不過形同螞蟻!

所以,我們要強大!如今我們有飛機、坦克……我們讓別人望而卻步!10月1日國慶閱兵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的綜合實力;在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上,發出了我們中國的聲音;周恩來總理曾說過: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少年興則國興,少年強則國強。我們要努力學習,從小樹立正確的人生觀、道德觀,培養愛國意識和團結能力。讓其他國家都佩服中國,不敢侵略中國!祖國的明天就靠我們建造了!

我堅信,中國將更加強大!因為中國人民的眼中會閃爍著那永遠忘不了的熊熊燃燒的火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