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大國崛起日本觀後感

大國崛起日本觀後感(一)

首先來論述大國這個概念,所謂的大國並不是指國土面積如何、人口數量如何,而是指一個國家有較高的國際影響力、引導著一個時代或在某個時代起重要作用,譬如歷史上的殖民強國葡萄牙、西班牙、法國、英國後來居上的美國、德國、日本及冷戰中的蘇聯等,另外中國歷史上的唐代也是大國,然而人口占第二位的印度,國土面積第五位的巴西都不算是大國。

日本這個國家封建歷史上一直是我們中國的學生,然而十八世紀後中國已經走上了封建社會的末期而日本則及時調整了自己——跟上了資本主義的末班車。並且日本民族天生有一種嗜血性和侵略性。他們把侵略作為一種對當地人民的解脫來看待,信仰驅使著他們去戰爭、去掠奪,而掠奪來的東西又會作為資本積累從而增加。

再者日本人做事比較公瑾認真,做一件小事往往帶著信仰去做,諸如包裝這種生產環節也是做到盡善盡美,日本產品的質量可見一斑。日本工業生產師承德國及歐洲已開發國家,經濟體制也是。經濟體制與技術相輔相成再加上民族的優秀品質,能使彈丸小國躍居世界列強也並非難事。

不知你有沒有注意到我們如果把日本的時代化成幾個階段的話,會發現每個階段之間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日本在任何時候都能做好一個學生(做好一個學生比做一個好學生容易),明治維新前中華文化在日本影響極廣,明治維新後日本積極汲取資本主義較封建主義更高級的生產方式和生產力。如果說發達的文明影響逐漸蔓延,那麼日本是在有意識的,加速這種蔓延,並且在這種影響中使自己更加開化強大。

還有一點日本對教育的高度重視使其獲得了大批高技術人才,不管戰爭對其硬體條件的摧殘有多大都不能抹掉這種人才資源的優勢。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嘛。

我個人認為小的基數對一個民族的迅速崛起來說有很大優勢。類比清末洋務運動,儘管那是出現了一批能人志士儘管諾大的中國有足夠的勞動力和足夠的資源,然而我們的體制及幾千年形成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尤其清後期的閉關鎖國政策和愚民政策,不僅關閉了與世交流的視窗從而導致落伍而且使人民的思想停留在滿足上,要不怎麼叫做自給自足的經濟小農經濟呢?試想一下中國清末的四億人口加上大多數的自傲自戀的態度,視外來為蠻夷是先進如幻想,與日本的精簡的人口比較那個更容易達到統一的認識形成統一的力量從而迅猛的發展呢?科學統計中國每年增長的人口就能高出一個國家的總人口,一個國家是怎麼生活的呢?要吃要喝要穿吧,要接受教育吧,總而言之要消耗資源吧,如果每個人有沒有較高的節約意識,光每年的浪費可以養活一個國家吧。中國發展有這種不利,日本可沒有,儘管是個島國但人口基數少了,總量比上總人口,平均可不小吧,既然每個人都感覺到比較滿意(注意:是滿意而不是滿足)那麼人們會不會積極地建設國家呢,我認為會。

其實誰都能根據資料什麼的寫出日本為什麼崛起,我們畢竟也中國又能借鑑些什麼,嘿嘿,我也會。但是不妨寫寫自己的認識,儘管淺薄但是一種新的東西。就像人人都喝瓊漿玉露,但我喝點二鍋頭不也很好嗎。

大國崛起日本觀後感(二)

日本並不是我喜歡的國度,也許是民族的歷史情愫的作用,但與我國大部分青年人不同的是,我也不喜歡日本的文化,比如它的電影、漫畫、音樂等,甚至反感;但對日本產品,我的觀念一直在更新,年少輕狂的我在初高中曾發起過抵制日貨的宣傳,然而我成長中發現,家裡使用的數碼產品卻大多是日本貨,然而我對日本產品沒有過興奮,更多的只是感嘆,因為對於日本科技我始終存在著許多不解。

中國當局對於中日關係的描述往往有兩句:其一曰「一衣帶水」,其二曰「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這兩個說法倒也恰當。第一句話講的是兩國地理位置接近,容易交流並相互影響。第二句話意義就比較複雜了:在中國的歷史上,日本可以說是從中國獲益最多的國家卻同時也是對中國傷害最大的國家。在中國的盛唐時期,日本實行的大化革新,其實基本上就是對中國政治經濟制度的全面複製,甚至日本文字所謂的平假名片假名其實也是來自中國的漢字。不誇張地說,若沒有中華經濟文化的影響,日本人生活在蠻荒蒙昧時代的日子必然會更加漫長而黑暗。而在近代歷史上,從1895年到1945年整整50年的時光里:甲午海戰割台灣、八國聯軍主力燒北京、九一八割滿洲、七七事變全面侵華……日本,這個從中國獲益無數的國家反過來主導了中國人民的苦難史。所有當日中國對日的民族主義仇恨都基於這樣一個令人痛苦的看法:日本,如同中國母親無私餵養了千年的一條白眼狼,在中國母親年老體弱的時候卻反過來一口口地無情啃噬欺凌!不過,在這背後,當然還有一個不那麼冠冕堂皇的原因:日本這箇中國老師千年來的小學生,中國老大邊上年年上表進貢的小弟弟。不僅在過去的一百年里在軍事上壓倒了中國,在經濟上也作為全球第二高高地俯視著發展中的中國。所以可以說中國人對於日本的感情,既有對日本侵華這一「前事」的仇恨痛苦,也有對日本重新崛起這一「今事」的嫉妒難堪。

中國當今各大論壇言論中對日本的仇恨和嫉妒情緒已然如排山倒海之勢,可冷靜思考之餘,對日本的「愛」又不得不在每一個理性思考的國人的腦海里浮現並以矛盾的方式翻騰著。作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化的國家,作為亞洲唯一躋身帝國列強的國家,作為亞洲唯一一個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日本以無可置疑的成績單向世人證明了他的優秀。當然,日本的優秀和其他崛起的大國是有巨大差別的。看完《大國的崛起》,更堅定了我一向的看法:日本的崛起,不是如西班牙般的勇於闖蕩冒險與開放,不是如荷蘭的民間小資本家自發組織協調社會發展,也不是如英國般的科技進步引導工業革命,更不是如法國大革命那樣掃蕩一切舊王權。日本的崛起正在於其民族一向善變善學的特點!

《大國的崛起》裡頭有一幕給我比較震撼的場景是:現在日本每年還在紀念百年前的黑船事件,就是當年美國人佩裡帶領幾艘蒸汽戰船侵略日本內海,逼迫幕府當局開放國門的歷史故事。這一事件對日本的意義其實類似與中國遭遇的鴉片戰爭,但中日兩國對待外來文明的敲擊表現出來的絕然不同的態度直接導致了兩國後來截然迥異的命運。我們對於英法逼迫開放的反應是最先的軍隊抵抗,其次是民間的不滿,最後是義和團式的破壞。我們的皇帝把英國人送來的蒸汽機步槍等設備丟棄在圓明園的地窖里塵封。我們的社會在左派思潮影響下一次次的文化革命掃蕩了「封建殘餘」,同時也丟掉了我們千年來的「禮義仁信」。我們的學生至今所受的教育還是悲情式的控訴多於自省式的反思。而日本人對歐洲列強逼迫開放的反應則顯得靈活許多,他們直接答應了門戶開放的要求,他們面對西方先進的科技設備羨慕不已並全面引進,他們的政府代表團遊歷歐美後對日本的政治經濟體制進行了全面的改造,他們也經歷了開放後的衝擊但他們處理好了傳統與現代的關係。更重要的是:他們的百姓如今高興的慶祝著「黑船入關」。只有善於學習,善於改變的民族才能有這樣的自信和勇氣來慶祝一個本是悲傷痛苦的日子!

當我們的商人們還在忙於盜版全球最火的DVD而聞名時,如果我們的肉食者們也能學學日本人當年「盜版」西方先進位度的手法,或許我們的國家在改革開放20年後漸入瓶頸的今天可以找到真正讓社會全面崛起的捷徑。所謂的國情不同,所謂的民智未開,種種的拖延改革的理由,在日本100年前以一個教育落後國家貧窮的國家開始全面西化的故事面前,顯得是如此的不堪一擊。

日本一百年的大國之路,的確有太多的事情需要總結。但無論怎樣去總結,有一點是確切無疑的,在今天的世界,任何一個國家的崛起,可以稱道的意義只是在於:對內,給它自己的人民帶來幸福;對外,給世界帶去和平和安全的福祉。

大國崛起日本觀後感(三)

在我的印象里,管理學就是用來管理班級、企業、國家的一門學科。從沒有想過一個國家乃至一個民族的崛起和發展也離不開管理學。

日本是一個面積只有27外平方公里的小國,但它更是一個經濟排名世界第二的強國。日本的繁榮強大不得不讓人重視管理學的重要性。

1853年的日本躋身於世界強國之列,然而它經過了200多年的閉關鎖國只通過長崎這一通商口岸與外界聯繫,最終被美國的佩里用武力打開了大門。但出人意料的是日本國民並沒有對此深惡痛絕,反而以歡迎的態度迎接佩里的登入並虛心學習西方的先進技術。他們的這種求學精神讓我吃驚但又覺得合情合理,如果當年的中國也有如此意識又何愁不強大呢。可見日本的崛起不是沒有道理的。

1871年,日本高層組織了一個以岩倉為首的使節團從橫濱出發前往歐克里,沿途考察了12個國家,學習西方先進技術、文化等,為本國的發展提供模版。始聞岩倉使節團,我不禁想到了當年的鄭和下西洋。當年鄭和帶著大量金銀珠寶、絲綢布匹,一路西行。他向沿海諸國宣揚了我們做為天朝上國的繁榮強大,但並沒有借鑑、學習他國的文化和先進技術。中國領先日本遠航,卻沒有他們的遠大意識,反而在「固若金湯」的城牆內做著天朝上國的美夢。我不由嘆息,繼而又感到一個好的管理理念對一個國家的崛起真是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歷史的見證下,我們知道人才在國家的崛起中至關重要。()在日本明治維新時期出現了大量的人才,如澀澤龍一、大久保利通等。他們為推動日本的發展做出了不容忽視的作用,雖然在任職期間做出過錯誤決策,但他們的貢獻不可忽視。

作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敗國的日本遭到了毀滅性的打擊。戰後最初幾年,日本國民要靠各國的資助才能維持溫飽。然而才過20多年,日本就實現了經濟發展,國民生產總值不斷攀升。如今日本早已躋身世界大國之列,經濟更是超過了英、法等老牌國家,僅次於美國。我認為日本的騰飛最重要的是靠軟實力的增強。日本作為一個面積僅有27外平方公里的島國,人口不多,軍事防禦相對薄弱,但它的科技很發達,很多高科技產品位列世界頂端。日本非常重視教育,僅1910年95%以上男子,90%女子經受教育。

日本的文化經過百年維新大多與其它國家結合,如歌舞伎、浮世繪,但作為日本的代表和服卻保留了下來,成為日本一道亮麗的風景。然而,擁有5000多年歷史的怏怏大國---中國,旗袍卻只有極少數人穿著。

作為一個中國人,我不是很喜歡日本,但我不得不承認,它是一個強大的民族。日本擁有發達的科技,一流的人才,國民素質較高、擁有創新精神。最讓我影響深刻的是日本的民族意識相當強烈,企業經營管理模式先進。

任何一個國家的崛起值得稱道的是對內為人民帶來幸福,對外為世界帶來和平與平安。而管理就是實現這一目標的不二法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