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楚門的世界觀後感

楚門的世界觀後感(一)

這部電影描寫的是虛擬與現實的生活,裡面的主人公楚門從一出生開始就成為一個電視長劇的主角,而他自己卻渾然不知,他以為自己在像普通人那樣生活,可事實卻不是,他身邊的一切包括自己的父母親、妻子、朋友、同學、同事等都不過是導員為他找來的專業演員,而他身邊所處的環境也一樣都是虛擬的包括日出、日落、大海、城市、海洋、打雷、下雨等等。

裡面的電視劇導演從某種程度上說他很有創意,因為他打破常規,不按照一般的拍戲規則來拍,而是將裡面的主人公在不告知他的前提下把他放到戲裡面來,為他創造一個世界,讓「全世界」都圍繞著他一個人轉,這種純自然的,毫無做作的電視劇自然能吸引廣大的電視觀眾,這是一般電視劇不可能達到的。

然而導演的這種做法卻這是讓人難以接受,他在不徵求楚門的統一的情況下,為他擬造了一個世界,並強制性的把他置於其中,完全不顧及楚門個人的感受,完全不尊重楚門的人權自由,當代是法律的時代,他的做法按說是違法的,他侵犯了楚門的人生自由權。應該受到譴責。他無權決定別人的一生,他的這種做法完全是把自己理想的世界強加在楚門的身上,實際上他在在楚門出生的時候就已經把他殺害了。

所幸的是在他覺得"生活"乏而無味的時候,一位被導演稱為患有精神病的金髮美女出現在了楚門的世界裡,或許是因為可憐楚門這悲慘的一生,或許是電影劇情發展的需要,這位美女的出現稱為他一生的轉折點,因為她是僅有的一個提醒他的人,將他從這個虛擬的生活中叫醒,並使他最終覺悟,努力掙脫,去找尋真正的世界、真正的生活。

在電影結束的時候,楚門是覺悟了的,他對著攝影機,真的向「上帝」罷演了。導演恐慌了,他將失去觀眾,他竭力挽留楚門,告訴他離開了導演控制的世界是很危險的,但楚門還是走出了那扇門,走向那個黑漆漆的未知世界,他說不管那個世界中等待他的是什麼,他都不在乎。他要找回那個失去的自我,那個自足圓滿、自由自在的本性。因為只有在那裡才有真正的屬於楚門的世界。

這部電影在很多地方都值得我們深思。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們也或許經常碰上不如意的事情,常常想要選擇逃避,卻又無處可逃。也有時候會遇上難以抉擇的時刻,左思右想,最後發現還是錯了。在這個時候我們會極度的羨慕楚門,因為事實上他什麼都可以不用擔心,因為所有的一切都已經被安排好了,他只需要跟著導演的拍子就可以無憂無慮的度過他的一生,沒有競爭,沒有憂慮,不用為生活而苦惱,不用擔心來自這繁複社會帶來的一切煩惱。而且自己的一舉一動還受到了廣大電視觀眾的熱切關注。這一切是多麼的完美,或許有很多人會沉醉於其中,盡情的享受的一切。但是楚門卻並不如此,最後他翻然醒悟,毅然放棄這完美的一切,走出那扇門去尋找真正屬於他自己的生活!因為他知道只有在那扇門的外面才是真正屬於他的世界,無論多麼危險,他要回歸現實,去尋找真正的自我。

楚門最後的選擇讓我了解到了無論現實給我們的什麼,我們都要勇敢的去接受。無論未來是否荊棘滿布,我們都要堅強的迎上去。只有經歷了這所有的一切才是真正的人生,我們才不會有所遺憾。

楚門的世界觀後感(二)

說實話,我一開始還真沒怎麼看懂,還以為是紀錄片,實在是領悟能力不行啊。

其實從電影標題中就應該能推斷出一些東西了,既然敢說是某某某的世界,那要麼是為一個人單獨安排一個外在世界,要麼就描寫一個人的內心世界,這部電影開頭看起來並不像描寫一個人內心世界強大的,那答案顯而易見了,當然,楚門的內心世界在影片中肯定是涉及到的,沒有對他內心世界的展現,楚門就不會發現自己被困在那個人造的世界,更不會走出那個世界。

劇情應該不複雜,但這種題材或者說是這個故事卻給人一種極其新鮮的感覺,就好像是真的發生過一樣,這也是我一開始以為是紀錄片的原因。如果一個人在一個封閉的而周圍全都是預先安排好的演員中活上30年,讓全世界觀眾每天24小時看這個人的一切生活,如果不出意外甚至能從出生一直看到死亡,那是一種什麼情形呢?我知道雖然並沒有多少人願意當楚門,但卻有不少人希望有人能記錄下自己的一生,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享有這種所謂的特權的。

我想如果沒有楚門對真相的苦苦追尋,那這部電影的魅力肯定會大打折扣,淪陷到一出不折不扣的真人秀。楚門的這種執著可能最主要的原因是想去斐濟找自己心愛的女人,而正是這一原因導致他發現了自己世界的秘密,最終走了出來,離開了楚門的世界,走向了更大的人類世界。

在楚門走出門的那一刻,除了導演和劇組人員外,所有人都在為楚門歡呼喝彩,很顯然他們是支持楚門這樣做的,他們希望看到的是活在他們周圍的楚門,楚門那走出門的一小步就好像人類在月球上邁出的一小步,從此楚門有了一片嶄新的天地。

當然,從這部影片中還能看到很多東西,例如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演員,雖然不像楚門的世界中的演員聽從導演的統一調度,但每個人都是有自己的角色的。還有一點就是,楚門的世界只是人類世界的縮小版罷了,放大來看,其實我們人類也像楚門一樣活在一個狹小的空間裡,不知道有沒有更高智慧的生物在對我們進行全天24小時的錄像,想起了《黑衣人》中的場景,地球在外星人看來只是一個彈珠罷了,外面的世界,大千世界其實永遠都沒有盡頭,沒有什麼天涯和海角。

楚門的世界觀後感(三)

30年前奧姆尼康電視製作公司收養了一名嬰兒,他們刻意培養他使其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紀實性肥皂劇《楚門的世界》中的主人公,公司為此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這一切卻只有一人全然不知,他就是該劇的唯一主角——楚門。

楚門從小到大一直生活在一座叫桃源島的小城(實際上是一座巨大的攝影棚),他是這座小城裡的一家保險公司的經紀人,楚門看上去似乎過著與常人完全相同的生活,但他卻不知道生活中的每一秒鐘都有上千部攝像機在對著他,每時每刻全世界都在注視著他,更不知道身邊包括妻子和朋友在內的所有人都是《楚門的世界》的演員。

雖然感覺到每個人似乎都很注意他,而且從小到大所做的每一件事卻都有著一些意想不到的戲劇性的效果,但這些都沒有使這位天性淳樸的小伙子太過於在意。可節目的製作組由於一時的疏忽,竟讓在楚門小時候因他而「死」的「父親」再次露面,「父親」立即被工作人員帶走,直到楚門悲痛萬分開始懷疑後他們編織了一個完美的謊言讓他們「父子」相見,從而達到他們滿意的效果。

多年前一位既是《楚門的世界》的忠實觀眾又是該節目民眾演員的年輕姑娘施維亞十分同情楚門,楚門對她一見鍾情。她給了楚門一些善意的暗示,自己卻被強行帶離片場。回憶起施維亞的楚門開始重新認識自己的生活。漸漸地楚門發現他工作的公司每一個人都在他出現後才開始真正的工作,他家附近的路上每天都有相同的人和車在反覆來往,更讓他不敢相信的是,自稱是醫生並每天都去醫院工作的妻子竟不是醫生。楚門開始懷疑他所生活的這個世界,包括他妻子、朋友、父親等所有的人都在騙他,一種發自內心的恐懼油然而生。他決定不惜一切代價逃出海景這個令他噤若寒蟬的小城,去尋找屬於自己真正的生活和真正愛他的人。

然而,楚門卻低估了集這個肥皂劇的製作人、導演和監製大權於一身的克里斯多福的力量。克里斯多福將一切都設計得近乎完美,近30年裡牢牢地把楚門控制在海景的超現實世界之中。經過幾次逃脫的努力失敗後,楚門決定從海上離開這座小城,然而他卻絕望地發現他面前的大海和天空竟然也是這個巨大攝影棚的一部分,這時克里斯多福在天上巨大的控制室里向楚門講述了事情的來龍去脈,並告訴楚門他如今已經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明星,他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是常人無法想像的,如果他願留在海景就可繼續明星生活,楚門不為所動,毅然走向遠方的自由之路。

很多人看了《楚門的世界》不免感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戲雖是虛假的,而我們的人生也未必真實。楚門是一個電視長劇的主角,卻不知道自己的演員身份。電視劇的導演是個超級天才。他讓楚門從剛出生起就在他的鏡頭前長大,竟讓他蒙在鼓裡近30年。在這麼多年的時間裡,這個電視直播節目全天24小時滾動播出,從不間斷。這個天才導演製造了整個「楚門的世界」,他派出了許多演員去充當楚門的母親、朋友、同學、同事、初戀的情人、失而復得的父親、缺乏共同語言的妻子……他的攝影棚是個龐大的空間,讓楚門每天生活在這個虛擬的空間中。一切都是製造出來的,包括空氣、大海、城市、打雷和下雨……

我們所生活的世界是真實的。()但未嘗不是交織著許許多多的謊言。就像電影中「導演」說的一樣:「外面的世界和我給你的世界一樣的虛假,有一樣的謊言,有一樣的欺詐。但在我給你的世界裡,你什麼也不用怕,因為我比你更清楚你自己。」如果說創造楚門虛假世界的是象徵著上帝的導演。那我們這些所謂生活在真實世界的人就更可悲了。因為在我們的世界裡,創造一切謊言的是我們自己。在楚門的世界裡,社會是虛假的,情感是假的(金髮女郎如言情小說般突然出現在楚門的視線中,開啟他愛欲的閥門,又讓她突然離去,使其心靈墜入無底的深淵)。這其實是對現實社會人與人相互欺騙的一個諷刺。

影片在表現楚門識破謊言等情節上,不僅運用各種巧合和一些不小心的破綻。更是把愛情的元素加入其中,使影片更為感人。同時影片還把幕後搬到了台前,喊著「穿幫有理」參加影片的攝製。這個世界是個巨大的攝影棚,創造者是導演,世界裡形形色色的人都是演員。這種把電影攝製技巧、拍攝過程、工作人員如數搬到螢幕上的做法很有新意,尤為突出在演員身上,體現著一種「工作就是生活」的思想。

電影的末尾,楚門是覺悟了的,他對著攝影機,向「上帝」罷演了。楚門勇敢地劃向了那扇門,走向了未知世界,他說不管那個世界中等待他的是什麼。故事在這裡戛然而止,給觀眾留下想像的空間。但這也似乎預示著衝出牢籠的楚門未必能在真實世界找到「真實」。

這個電影具有很強的社會和心理學色彩,對於人生充滿著啟示。它對現實社會做了大膽的懷疑和反思。與《黑客帝國》、《盜夢空間》等影片一樣具有很強的空間邏輯性。楚門識破謊言,無畏艱險終於找到出口,並以難以想像的勇氣邁向現實。而我們呢?難道要在真實中找尋「真實」?楚門克服對水的恐懼沖向現實是勇敢的。我們在謊言的世界裡堅守真實更是一種空前的挑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