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天下無賊影評

天下無賊影評(一)

電影《天下無賊》,講述了一個賊心思悔向善的故事。故事的脈絡簡單清晰,一對慣偷男女駕著騙的一輛寶馬車逃至西部。女人因為懷孕想「為孩子積德行善」而決定洗手不乾,並遇上了單純善良的農村青年「傻根」;男人依舊執迷不悟繼續作案;「傻根」揣著修廟所得的6萬塊錢準備回家蓋房娶媳婦,在回家的列車上,賊男女,還有一個賊窩團伙,以及喬裝的警察「意外相遇」,故事由此展開……一輛疾馳而行的列車上,很多人的命運開始轉變,心路歷程也發生了轉折。整部影片帶有濃重馮式電影的烙印,充斥著小市民的幽默,卻也在背後折射出意味深長的哲理。

影片展現了多層的矛盾衝突。賊男王薄和賊女王麗之間的情感衝突,一個想回歸正常生活,另一個卻執拗著不回頭;王薄與以黎叔為代表的賊團伙之間的較量,雙方之間鬥智鬥勇驚心動魄,也是矛盾衝突的主體;還有躲在暗地裡的警察,和這一大幫賊之間正義與邪惡的較量。三條線索卻又殊途同歸,賊男王薄複雜心理穿插其中表現深刻,善良的「傻根」扮演了一個心靈淨化者的角色。因為他的「天下無賊」的夢想,更多的人加入為他守護夢想的行列,決絕中充滿溫情,柔軟中包含堅持。矛盾的集中點又交織在「傻根」身上,只為他對世界美好的憧憬,眾多人在努力,而這一切,他卻渾然不知。

影片中最感動的當屬王和王麗之間的愛情了。這兩個人是一對患難搭檔,二人間的感情微妙複雜。既有金錢利益的牽絆,也有真情蘊含在內。兩人一直以合作坑蒙拐騙為生,當王麗得知自己懷孕之後,害怕孩子出生會會因為自己的所作所為遭報應,萌生了回歸正常的想法,王薄對這一切並不知情,也不理解王麗的做法,兩人之間開始有了激烈的衝突;賊頭目黎叔帶著一幫團伙竄上火車,瞄上了傻根的6萬塊錢,王麗努力保護傻根,不讓他的血汗錢落入賊人之手,起初王薄也視傻根為自己的獵物,而在慢慢進展中,他開始發生轉變了,上車時,儘管王麗一再警告他不要對他下手,他也毫不在乎;直到對傻根的認知慢慢增多,特別是他謊稱王麗患了絕症後,傻根毫不猶豫拿出5000塊錢幫忙,他的內心震動了,慢慢走向正義這一方,在得知王麗懷孕之後,身上迸發出初為人父的擔當和責任,轉向王麗這一邊,最後甚至為了保護傻根的血汗錢死在了黎叔的鐵鉤之下,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對於王薄來說,這不能不說是一種好的結局,至少為自己未出世的孩子贏得了一絲尊嚴,為王麗的自己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也符合廣大觀眾的心理期待。

傻根是純樸善良的象徵,對於周圍發生的一切,儘管他渾然不知,卻為眾人指了一條出路。他的價值觀是人類最原始、沒有經過世俗污染的道德體系,在他眼裡,世界是美好的,他都能與狼一同生活,人不會比狼還兇狠。出身下層的農村的小青年,在西部的高原上修廟,靠自己的勞動來實現最基本的生活目標—蓋房子娶媳婦,簡單而充實。與眾多看似很有水平的城裡人比較,也許他不算什麼甚至缺心眼,但是他卻有著現實生活中很多人沒有的,勤勞善良,執著踏實。是他,引起了人們對人性的反思,真善美的力量是很強大的,原始樸素的情感還是很能打動人的。

《天下無賊》以時空順序展開故事,情節一環扣一環,懸念設定有序,溫暖卻不是刺激。序幕里交代了主人公的身份職業,王麗嘔吐的鏡頭為後文敘事埋下了伏筆,也為之後人物間的關係發展提供了依據,也為傻根的出場提供了可能。電影裡本不起眼的畫畫先生,在中途是不是出現在鏡頭裡,給觀眾留下了疑問,直到他的警察身份揭曉,大家才恍然大悟,也讓劇情向另外一個方向發展,進入正義與邪惡的對決。王薄和王麗為了不讓孩子出生在監獄,打算從火車頂上逃跑,那一窩賊都也計畫要逃竄。出現了他們逃跑,王薄與黎叔決鬥,最後死於非命的情節。故事並沒有在正義得到伸張,壞人得到懲罰的時候畫上句號。最後的鏡頭裡王麗再一次去拜佛,並把孩子留給了藏民。也許,此時的她已經得到了超脫,她將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繼續生活。也許這種結果並不符合現實,但在影片虛構的世界裡,卻符合觀眾的美好願望,希望她過得好。結尾溫情又富含人情味,悲情結局卻不見悲傷

電影裡隨處可見馮式影片的獨具特點。導演馮小剛把他一貫的黑色幽默發揮的淋漓盡致。一開始傅彪扮演的富翁幾句蹩腳的英語,迅速抓住了觀眾的笑點。為增強影片的戲劇性,列車還出現的那一幕令人捧腹大笑的搶劫,范偉和馮遠征滑稽幽默的打劫場面,令人津津樂道,也緩解影片的緊張性。這一幕里的一些有趣對白,成為觀眾心裡永恆的經典。還有一直具有吸引力的偷盜技藝,令人眼花繚亂,為影片增色添彩。幽默流暢的本土化語言、驚心動魄的刺激情節,再加上嫻熟的後期剪輯和眾多大牌的加盟,讓這部賀歲片成為既叫好又叫座的電影。

《天下無賊》講了一個關於賊自我心靈救贖的溫情故事。這個世界並非沒有賊,「天下無賊」的理想也只是一種美好的願望。只不過在浮躁的塵世里,保持一顆善良的心,善待自己,善待別人,眾多人會去為守護一些簡單的夢想而努力,生活也會變得很純淨。

天下無賊影評(二)

《天下無賊》是一部以輕鬆的喜劇來反映當今這個殘酷複雜的社會和人性倫理的電影。它很好地刻畫了當今這個複雜而又現實的社會,隱引地勾出了當今這個社會中人類各種各樣的欲望,而一些愚昧的人類有為了滿足欲望,不惜出賣自己的人格,良知,甚至是靈魂。它以一部電影引伸到了人性的探索和不同生活背景下的人的思想行為上的不同。

影片主要講了一對浪跡天涯、以做賊偷竊為職業的情侶王薄和王麗,他們在火車上遇到了帶著掙了好久的六萬塊錢回家蓋房子娶媳婦而且又非常單純善良的農民工傻根。傻根「善良得傻」,不相信天下有賊,而冒冒失失就登上了賊列車。王薄一開始是相對他下手,可在傻根的純樸善良打動和王麗向善的嚮導下,下定決心在眾賊之下保護傻根。他想圓了傻根「天下無賊」的夢想。因此,引起他與另一個「賊道」更高的偷竊團伙進行了一場「賊斗賊」熱火朝天的好戲。電影的結局,王薄死於正義,王麗得以逃脫,黎叔一夥被繩之於法,而傻根在他的世界裡還是天下無賊!

電影的一開頭,王薄和王麗這一對情侶以當家庭教師為幌子,合夥串謀敲詐了一公司老總的一輛寶馬車。這敲詐的過程是如此的輕鬆,如此的熟練。開始的這個場景很好的讓觀眾把這部電影的名字《天下無賊》想入一塊。「無賊」與「有賊」相成一起,使觀眾不由自主地有種往下看的欲望。而且從賊到最後的無賊,又為後戲做了很好的鋪墊。從這麼個小小的片段經過足以看出,被色慾沖昏了頭腦的劉總妄想占王麗扮演的家庭教師的便宜,卻偷雞不成倒失把米,反而受到威脅敲詐。他這種不顧倫理道德的行為不僅讓他名譽掃地,而且損失了一輛寶馬車。再觀王薄王麗這對賊情侶,敲詐劉總的時候是那麼的熟練,那麼的理所當然。他們為了錢,為了滿足自己的貪慾,不顧自尊,以做賊為職業,完全把人類的良知跑於腦後。做了許許多多不法勾當,卻還那麼的心安理得,面不改色。這真的不得不讓人尋味這顯示而又殘酷的社會。

整部電影主要刻畫了傻根這個人物角色,並以王薄和王麗還有黎叔等配角為襯托。電影裡的傻根——無賊無邪。這一個純樸善良農民工,對這個世界抱有很強烈的美好期望,相信天下無賊,對他人沒有抱有戒心。在影片裡,傻根大聲喊著自己身上有六萬塊,問誰是賊。刻畫出傻根是難麼的「單純得傻」。還有,在車上無私獻血,刻畫出傻根這角色商量有愛心的一面。在聽說王麗患有絕症的時候,不惜掏出自己的家本。刻畫了他有同情心的一面。電影的最後還是讓傻根留在了美好無邪的世界裡。當今社會,像傻根這樣的人已經不多了,單純、善良、憨厚、有愛心!如今,世界最缺少的就是這些品質,然而,放眼當今社會,缺卻少之又少。這真的需要我們認真深思!但是,像傻根這樣「單純的傻」有情義被別人的虛偽一面給蒙蔽的人註定是會被社會淘汰的。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不去承認社會的複雜和殘酷的一面。俗話說:知人知面不知心!還有: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再看看情意代表角色王薄和王麗這對賊情侶。王麗在知道自己有身孕後,性情有了很大變化,想從善做一個正常人,「為孩子積點陰德」。在認識傻根後,被他的淳樸憨厚所感觸,決心保護他不讓他受到其他小偷的傷害,想讓「天下無賊」這個單純的想法永遠保留在傻根的世界裡,不惜與男友王薄翻臉,竭盡全力。展現了人類善良、虔誠的一面。而王薄原先認為王麗的「從善」念頭很不屑,認為「既已做過賊,就一輩子別想做好人」。但是當他得知王麗已懷有自己的孩子後,開始懊悔,也萌發了要為孩子「積陰德」的念頭,並與王麗一起保護傻根,最終為保住傻根的6萬元錢,遭到黎叔的毒手死去。這類「悔過自新」的做法得到了人們的認可,因為每個人的意識深處都有一種「從善」的願望,也就是人性中有善良的一面。王薄開始的固執到悔過後的執著。當他用流血的手把傻根的包放到熟睡的傻根身邊,在輕輕的拉上通風口。最後還給王麗發了信息:「傻根的事已辦妥,等著我!」這就觸動了觀眾心底的這根弦,所以不少觀眾在看完影片後,是揮淚告別王薄。反觀黎叔這一夥,奸詐、狡猾、狠毒,不擇手段,最後還殺死了王薄。到頭來,法網恢恢疏而不漏,被繩之於法。

結局是殘酷而又溫馨的,黎叔等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王薄雖死,但他的死也為王麗和他們的孩子贖了罪。同時也讓傻根的「天下無賊」的單純想法可以延續下去,王麗也可以像正常孕婦一樣,不必再過東躲西藏的日子。

這部電影給予了我很大的啟示:做人一定要善良虔誠,不要違背自己的良知!而且我們要懷著善良愛心和正直、帶著機敏和智慧去明辨當今這個世界!堅決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天下無賊影評(三)

《天下無賊》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記得高中的時候看過一次,那時候只覺得劉德華好帥,演的也很逼真,整部片就是一部搞笑喜劇一樣,但當我現在再看的時候發現,它並不是我當初想的那樣簡單,馮導演向來喜歡以輕喜劇形式反映沉重的主題,而這部戲也不例外,它從一群賊的貪慾開始深入到人性的探索和不同生活背景的人的思想的差異開始演變。深入人心,發人深思,即使電影已經結束許久,當你閉上眼,腦海里滿是那個揮之不去眼神——是純真而不是失真,是懺悔而不是後悔,是希望而不是欲望。堅定不移,直面死亡,都不後悔的堅毅。

影片主要講的是,男賊王薄和女賊王麗是一對扒竊搭檔,也是一對亡命戀人,兩人在富人家裡設圈套,連騙帶威脅搶走了男主人的寶馬車,然後倒手賣掉。王麗發現自己已經懷孕,因此想脫離這種朝不保夕的生活,兩人在途中幾次發生矛盾。就在在這時他們在火車上遇到了,帶著掙了好久的六萬塊錢回家蓋房子娶媳婦而且又非常單純善良的農民工傻根。傻根不相信天下有賊,就孤身一人帶著錢坐上了回家的火車。王薄一開始是要對他下手,卻被傻根的純樸善良所打動,於是決心保護傻根。圓傻根一個「天下無賊」的夢想。然而車上還有一個扒手團伙,早已盯上了傻根的錢。因此,王薄與偷竊團伙展開了一場明證暗鬥的好戲。電影的結局,王薄死於正義,王麗得以逃脫,黎叔一夥被繩之於法,而傻根在他的世界裡還是天下無賊的。

電影的一開頭,王薄和王麗這一對情侶就以當家庭教師為幌子,對一公司老總進行敲詐。讓人不僅懷疑這部電影的名字明明是無賊,而開頭卻是以有賊開始。這「無賊」與「有賊」在觀眾心裡留下了疑惑,從而也促使觀眾不由自主地想往下看個明白了。而且從賊到最後的無賊,起到了前後照應的作用。從影片開頭,劉總因為腦中的色慾而妄想占王麗的便宜,反而被威脅,他這種不顧倫理道德的行為不僅讓他名譽掃地,而且損失了錢財。而王薄王麗夫婦是一對技術純熟的「獵人」,為了貪慾,敲詐劉總的時候是那麼的熟練,理所當然。以做賊為職業,為了錢財拋棄了做人的資格,苟且偷生,卑鄙且絲毫無反悔之心。這不得不讓我們為這現實而又殘酷的社會而感到悲哀。

當我們對這個現實社會絕望的時候,傻根這個角色給我們帶來了希望,雖然他是個人物角色,但他卻隱喻著人類心中最柔軟,最易感染的那塊良知。()這個純樸善良農民工,對這個世界充滿了美好期望,傻傻的相信天下無賊,單純而可愛,記得他有一句很經典的一句台詞:「俺家住在大山里,在俺村,有人在山道上看灘牛糞,麼帶糞筐,就撿了個石頭片兒,圍著牛糞畫了個圈兒,過幾天想去撿,那牛糞還在。」聽完這句話,心裡突然悲涼起來,這個被稱為「傻子」的人,在當今社會已經不多了。如今,世界最缺少的就是這些單純,善良、無邪的生活態度。然而,放眼當今社會,卻少之又少。這需要我們認真深思!但是,像這樣「單純的傻」有情義卻被別人的虛偽所蒙蔽的人,註定是會被社會淘汰的。再看,王薄和王麗這對亡命戀人,王麗在知道自己的懷孕後,性情發生了很大轉變,也喚回了她對母性對人性的認知。她決定為了孩子行善。在認識傻根後,被他的淳樸憨厚所感觸,於是盡全力,甚至拼上了性命想要想讓「天下無賊」這個單純的想法永遠保留在傻根的世界裡,甚至不惜與男友王薄翻臉。展現了人類善良、真誠的一面。而當王薄得知王麗已懷有自己的孩子後,也萌發了與王麗一起保護傻根的想法。於是在火車上與黎叔他們打了一場熱火朝天的拉鋸戰,而他最終遭到黎叔的毒手死去。這樣的「悔過自新」的做法得到了人們的認可,每個人的意識深處都有一種「從善」的願望,也就是人性中善良的一面。王薄開始的固執到悔過後的執著讓我們感動。當他用當他用流血的手把傻根的包放到熟睡的傻根身邊,在輕輕的拉上通風口。最後還給王麗發了信息:「傻根的事已辦妥,等著我!」這就觸動了觀眾心,所以不少觀眾在看完影片後,是揮淚告別王薄。

結局是冷酷的,也是溫馨的。黎叔等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王薄雖死,但他的死也為王麗和他們的孩子贖了罪。同時也讓傻根的「天下無賊」的單純想法可以延續下去。看著王麗可以想正常孕婦一樣,不必再過東躲西-藏的日子,心想也算是個完美的結局吧

這部電影給予了我很大的啟示:做人一定要善良虔誠,不要違背自己的良知!而且我們要懷著善良愛心和正直、帶著機敏和智慧去明辨當今這個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