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荒島餘生影評

荒島餘生影評(一)

這樣一部聽名字就知道會有魯賓遜情節的電影,卻引發著全面豐富的思考,在兩小時二十分鐘的時間軸上,每一刻都閃爍著光芒,散發著各異的色彩,各種情緒情感都齊聚一堂,這簡直就是一張藏寶圖。

既然你不介意有關鍵情節透露,我當然會無所保留地展示這部從頭都尾都有可談之處的完美之作。而且我希望你是在已經觀賞過這部電影以後,來跟我一起回顧精彩之處,分享電影帶來的享受和思考。嘿嘿。

影片以荒漠上的公路開始,首次來到了彼得森太太的私人作坊,不曉得那是做啥的。FedEx快遞從這裡起步,快遞車裝上了那個關鍵的快遞盒子。那一段跟著盒子視角行走的鏡頭挺好玩的,特別是跟著快遞員走上樓梯那一段,好奇那個鏡頭是咋拍的。快遞員把包裹送到了彼得森的手上,彼得森對他的情婦說,這是我老婆送來的。哈哈,看完以後回頭想想,這個安排也不是沒有意義,不然電影結束以後,我們偉大的男主角何以有機會弄到彼得森太太這樣的美女呢?

隨著另一個長條盒裝的包裹被一個小孩送到FedEx基地,我們在這裡第一次見識到了查克(TomHanks),他正在發表著極具煽動性的工人動員演說,還有一個俄語翻譯。時間觀念很強,工作積極性很高,一看就是個努力拚搏的事業型男人,而且很有魅力。我原先以為電影基於快遞職業來表現,會有新鮮感,可是導演卻沒有藉助這一點來提高電影的趣味性,僅僅在開頭結尾用那關鍵包裹來完成一個連線,然而查克具有的快遞的職業性格卻對後來的發展頗具嘲諷的意味。

這一天是聖誕節,一桌晚餐,這家人口數量還真是不小,暢飲笑談,是個溫暖快樂的大家庭。查克收到傳呼,晚上就要飛往什麼地方送包裹。妻子很體諒他的工作,上飛機前,他們互換了禮物,並且都給予了充分的讚美,挺客氣啊。不過我到最後還存著一點疑惑,查克給凱莉讓她除夕再打開的禮物到底是啥?

飛機遇難是很自然的了,想想查克初次見那個老飛行員對他說有關失事的玩笑話吧。不過我沒想到是在水上迫降,我以為他們拿的都是跳傘包呢,沒想到是自動充氣浮艇!而且質量相當好!我猜他們是不是也準備了一套傘包呢,不能光算計自己落海呀。

然後到了獨自漂到了這個島上,沒鞋沒襪子,為什麼在飛機上脫得這麼幹淨。當然那些個FedEx包裹也一一漂到岸上來和電影掛勾,起初查克沒拆開這些盒子,因為他對於求救還沒有失去信心,他費力在沙灘上弄了兩次「HELP」,此時他的職業道德以及溫飽狀況還不足以讓他將包裹占為己有。而即使到後來對於社會以無牽掛的時候,他依然保留了那個關鍵的包裹,所以才能重生後還能將最後的職業生涯進行到底。

荒島生活的初級階段,安排了查克的第一次出海,乘坐那個質量相當好的充氣浮艇,結果受傷而回,浮艇報廢改作帳篷用了。也由此開始了安穩的荒島生活。這和最終的出海構成了鮮明的對比,第二次出海是四年之後,那時的查克已經是一個徹底的獨立生活的人了,木伐的製作、繩子的編織,當然還靠著鐵板「帆」的靈感,我對於最後一次「破浪」佩服不已,浪頭打來讓帆揚起,不知道是什麼原理。第一次是焦急的,迫切想要回到社會,利用現有資源抓住一切希望朝光明挺進,第二次則是冷靜地分析現狀,自己創造價值、自己決定命運,他甚至連每年的海風周期都總結出來了。由此可見,沒有充分的準備,是沒辦法「下海」的。

到底是什麼樣的人能生存下來呢?我起初覺得影片的開頭就是表現人物性格,為四年的生存鬥爭做下鋪墊,可是我沒法確定這樣的因果關係,換作是別的人,各種性格的人,在這種處境下,誰能算出他們的命運?對於生存是任何人都會契而不捨的。

鑽木取火成功的那一刻,查克開懷大笑,我也是,「看我創造了什麼?我生了火!」正是成就感促使人類不停地創造,這是一種獨特的喜悅。這是查克的生命之火,他證明了自己的力量,他由此慢慢拾起破滅的信心,還興致勃勃地做起了算術題,計算自己所處的地理位置。

敲牙那一段很有趣,本來他拿石頭數一二三開始砸冰刀敲牙的鏡頭我都不太忍心看,可是他那搞笑的配音趕走了我快起毛的雞皮疙瘩,加上動漫式的飛牙和跌掉姿勢,太搞了。

一晃過了四年,一出鏡果然要刮目相看啊,飛叉叉魚太彪悍了!這時候我們可以相信經過四年的鍛鍊,查克已經是非社會人類了。並藉由那個鐵「帆」開始了他的回歸歷程。

其中不可忽略的是那個排球人頭偉信,我對這種情感並不大看好,不過導演顯然對此費了心思,我覺得這裡關於查克對偉信感情的展示並不過份,但是對於這部電影來說,篇幅是不是超出比重了。

終於出海了!導演在此安排了查克與巨鯨的偶遇,與情節無大關聯,但是這根本就是一個奇蹟!雖然本段只有平靜的波浪聲,讓我以為是不是查克該害怕被鯨魚頂翻了船,但它太神奇了!鯨浮出水面睜開一隻庸懶的眼睛跟側著頭的查克對視,然後又緩緩閉眼翻身沉下水去,太贊了。

接下來,終於重返社會了。直接跳到四星期後,而不是像以往該類型影片著重描繪剛剛重返時的人物狀態,荒島生活的後遺症也僅僅是晚上睡覺不睡床。我想影片也實在不能讓觀眾再分散些精力去體會那種心情了。簡單的微笑、謝謝,就完成了回歸儀式。TomHanks一下子瘦了好多,難道是鬍子沒了的錯覺?看起來就不像是同個人。他重生了,而且異乎尋常地冷靜,跟之前動員演說的的形象炯然不同。可笑的是重生並不簡單,聚會後,朋友對查克說,安頓一個人要許多檔案,明天幫你起死回生。人對社會和群體是有依賴性的,所以對於社會加之人的契約約束也認同接受,而查克的不同經歷決定了他不再會接受社會的束縛。對了,聚會後另一個朋友對查克說,以後一定要一起去釣魚,查克沒有表示,但我認為他此刻內心一定很精彩,精彩得連導演都不知道要如何表示了。

當然回歸後的重點放在了跟前女友的重逢上,而她已經和別人結合了,這是一個無奈的經典情節。後來查克把前女友送他的懷錶還給她,但是留下了她的照片,這肯定了他還對她保留著感情,但是她開始還推辭這塊懷錶,說明兩人絕對沒有可能複合了。查克開著自己的車走的時候我猜想開車一定不難,四年沒開了都這麼順手,好在他開得很慢,讓我心裡稍微能接受一點。又一次的激情復燃之後,兩人徹底散了。

影片的結局呼應了開頭,回到人跡罕至的州際公路上,查克要把那個關鍵包裹送達終點,也就是彼得森太太家,最後讓查克站在十字路口,留給觀眾對結局的遐想,我建議看完此片後再看看開頭,會有一種耦合的驚喜,像是接上了兩塊拼圖板,影片完美結束。

我覺得片名翻譯為荒島餘生不妥,原名CastAway才夠貼切,是由被社會拋開到自主遠離社會,是由放生到重生,由外而內的重生。

荒島餘生影評(二)

荒島餘生我以前就看過,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這只是好萊塢的一部商業電影。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現代版的魯濱遜漂流記,只是用大牌影星作包裝而已。如果影片在湯姆克魯斯回到文明世界就結束的話,那麼我的第一印象就成立了。但是實際上並不是這樣。影片不但沒有結束,而且在後面花了很大得篇幅來敘述湯姆漢克斯得從回文明世界得經歷。也充分描寫了後荒島時期的變化。愛人的結婚,整個世界的改變,對於男主角來說,都是一層一層的打擊。

如果讓我在當時就來評價這部電影,我只能說它是一部有深度的電影,但是要我說它深在那裡我卻說不出來。而現在我可以說的是,它似乎在說存在的問題。

男主角在一開始時的那種整天忙碌,講求時間的態度在整個影片中非常的鮮明。他似乎是整個電影的主宰。他擁有權力。他的存在在片子裡是非常的鮮明的。也就是說,他在文明世界裡的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可是影片的第一個轉折點就是當湯姆克魯斯遭遇空難,流落荒島時,原來他的文明社會的物質存在就已經消失了。而在小島上,他和他的思維衍生的朋友維爾森就是他的時空中的唯一存在。他離開了一個訊息萬變的文明社會,生活在只有他和他的衍生物存在的小島上,他的發展幾乎是等於零的。這就是為什麼他在回到文明世界裡的時候發現物非人非。因為在他的世界裡時間和空間都經歷了一個巨大的斷層。這個斷層讓他幾乎無法接受文明世界。這就造成了他的沉默寡言。而用福柯的說法,他經歷的兩次的斷裂,而且兩次都來得非常的突然。而他的回歸就是影片的第二個轉折點。他對生活的不適應,甚至對各種改變的無奈與遺憾,讓他有從返小島的想法。而且影片對他的心境都有很細膩的描寫。還有就是文明社會的人看待他也不是以前的強人形象,對他的看法就是一個空難的倖存者。而影片的最後的一幕可能是和寫文章的手法一樣,做了一種首尾相似的連線,似乎也是在說某種時空的異同。

當然影片也帶出了一個問題,就是一個人的存在是不是存在?當然,影片告訴我們,人無法一個人存在,就連在無人島上人也可以衍生一個維爾森來。如果人無法通過他人的反映,是無法感到自己的存在的,在沒有其他人的時候,人唯一可以做的似乎就是將自己的人格分裂成多個。讓自己在自己得思想里找到自我。

我只是從存在的方面討論了這部影片,一部影片並不可能只是表達一樣東西,還有比如說時間的問題,感情的問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等等問題可以討論。

荒島餘生影評(三)

當查克在失去了威爾森,痛不欲生的倒在生命之舟上嚎啕大哭時,我的眼淚也滴答滴答的浸濕了臉龐。湯姆漢克斯那無與倫比的表演,深深地將觀眾帶進了影片的最核心最觸動人心的中心點。威爾森,一個陪伴了查克在荒島上度過了1500個日日夜夜的紅臉排球,它究竟承載的是什麼?

如果說支撐查克在一個與世隔絕得荒島上繼續活下去的是人類自身的求生意識,也許還不夠有力,於是導演便加上了另一個重要的支撐點,愛情。()可也許只有這兩點,也不是十分足夠。因為與其說查克是困在一個荒島上,還不如說他是困在一個永恆封閉的空間中,周而復始的日出日落,潮起潮落,永遠不會有什麼改變。一個正常人處於一種這樣的空間中,即使存活下來,和死亡有何不同?

所以還要加上威爾森,它是查克唯一的傾訴對象,是它支撐了查克1500天的生存勇氣,是它給了查克生的勇氣,如果沒有他,我們實在難以想像,查克,或者換做任意一個凡人,是否能夠支撐那麼長的時間。威爾森,它承載著查克對於生對於愛情對於逃脫這個封閉空間的強大信念

所以,當查克失去威爾森哪一刻起,他也失去了生存與逃脫的信念,所以他放棄了雙槳,放棄了對於生存的努力,隨波漂流。

最後電影還是以一種相對美滿的結局安撫了觀眾的心靈,查克和他的愛人雖然未能生活在一起,但是他們的心靈卻是美滿幸福的結合在了一起。

影片結局處,處在十字路口的查克,手中拿著的排球,也許在影射在人生的路口,信念是支撐我們選擇和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我們人人都要心存信念,才能精彩的活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