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末路狂花影評

末路狂花影評(一)

看膩看乏俗套的好萊塢以後一個華麗的轉身發現美國電影的另一張臉孔。《末路狂花》是這類美國電影中的佼佼者。它反對外強中乾的男權社會;反對簡單粗暴的政治體制;甚至反對孱弱的女性本身。

塞爾瑪和路易絲是一對閨中密友。塞爾瑪是平凡的家庭主婦,總是對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酒鬼丈夫言聽計從。而露易絲是餐廳侍應,性格剛強,但厭倦平凡的生活。於是兩人決定聯袂旅行散心。在這個時候,塞爾瑪和路易絲的旅程還只是為了擺脫現實生活中的無趣或是無奈而進行的逃避。因此,旅行讓她們興奮的原因就在於未知的前方。當然,未知里也蘊藏著一定的危險。但是讓賽爾瑪和路易絲沒想到的是這危險卻將她們引向了完全不同的一條道路。塞爾瑪在酒吧停車場險遭強姦,露易絲及時趕到並在慌亂和憤怒中失手槍殺了該男子。兩人驚慌萬分,逃離現場並計畫逃到墨西哥。由次開始倆人一場原本是輕鬆愉快的旅行卻變為亡命天涯。途中警方的追捕步步逼近,她們曾經對警方對愛人抱有最後一絲希望,但是旋即都化為泡影。無人能保護這兩個柔弱的女子,她們要繼續活下來的唯一辦法便是依靠自己。塞爾瑪和露易絲的性格隨之發生大轉變。她們以英雄主義的方式向男性社會抗爭,最後她們同樣如英雄一樣為了抗爭男權社會而悲壯死去。

塞爾瑪和路易絲如大多女性一樣有自己的伴侶,但是伴侶的冷漠和暴虐刺傷了她們敏感柔軟的心。她們如果選擇隱忍選擇繼續承擔的話她們永遠不會發覺那些男人們是多麼自私冷酷和決絕的。她們相約外出散心原本也只是派遣內心的煩悶,預想等結束假期後重新投入現實生活給她們規定的角色中去。可這場旅途上她們結識各式外形的男人,可無不有預謀的想要在塞爾瑪和路易絲身上獲得點什麼。第一個男人便是妄圖強姦塞爾瑪男人,他利用自己的生理優勢用力量制服塞爾瑪。最後卻成為憤怒的路易絲的槍下鬼。然而畢竟是女人,她們兩人發現失手殺人後驚慌失措。她們意識到鑄成了大錯,報了仇但是卻逃不過法律的制裁。塞爾瑪提議去自首,但是被露易斯拒絕了。因為路易斯認為警察都是男性,因此,即使說出了實情去自首也沒有用。男人總是會幫男人的。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她們決定逃到墨西哥的農場去過隱性埋名的生活。沒有英雄懲戒壞蛋後的快感和正義感,她們只是惶恐和迷惘的逃離。第二個男人便是由布拉德彼特扮演的小混混。他利用自己英俊的外表俘獲塞爾瑪的芳心,最終卻卷著她們最後一筆錢潛逃。這件事情使得塞爾瑪和路易絲開始徹底的醒悟,再也不把希望寄托在男人的身上。而是大方地走進超市搶劫後瀟灑的離去。幾乎所有關於男人與二人情感糾葛的戲都已結束,影片已表達出。男人不重視她們,男人不尊重她們,男人不信任她們,男人不可信任這四個驅使路易絲和賽爾瑪絕望並拋棄男人的因素。第三個男人是一個猥褻的卡車司機,他下流輕浮的話刺激到塞爾瑪和路易絲,當然他受到了侮辱女性的懲罰。他的卡車成為一團火球。

最後她們被前來逮捕她們的大批警察圍堵在峽谷邊緣。當吉娜含淚微笑著對蘇珊說「Let』skeepgoing。」,蘇珊說「Whatdoyoumean?」,吉娜轉頭看向前方說「Go。」。兩人的車子衝下了峽谷。也許讓她們的車子衝出峽谷,對於本片的情節發展來說最合情合理的結局了,既沒有讓她們屈服於她們所憎恨的男性社會,也沒有很戲劇化的讓她們逃脫了法網,只有讓她們的靈魂飛翔到天堂才是最好的處理方法。

值得說明的是本片雖濃墨重彩地突出了男人對女人的種種不公,也已近乎瘋狂的方式講述了女性自我意識解放的可能性。但是導演和編劇也沒有絕對的否定男人們,讓男人們符號化。警察斯洛克姆出場。從他與女侍的對話中顯示出他是一個對女人有禮貌並且態度認真的警察,這一人物與本片出現的所有男人都不同,在本片中他象徵了保護女權的一小部分人。導演將斯洛克姆塑造成關心女性權力,想要保護女性權力的形象,但同時也將他孤立起來,在執行抓捕任務的時候,他的長官甚至不希望他參與。這讓洛克姆的出現為影片憑添更多的無奈和淒涼。

如果說好萊塢電影在結構形式上遵循經典的三段式"秩序--失序--恢復秩序"的話,那麼《末路狂花》便是離經叛道之傑作。影片想要呈現的秩序是現實中本身就存在的,只是在電影裡被導演和編劇更加強化了:男權社會強權的壓迫導致女性悲慘的命運。失序的開始便是在停車場塞爾瑪險遭強姦和露易絲失手殺人為開端。但是影片並沒有回歸恢復秩序後平靜的狀態,至少從好萊塢商業角度來看是如此。兩位命途多舛的弱女子並沒有被男權社會所接受,而她們也沒有向男人們低頭。她們確實是英雄,但是卻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英雄。她們沒有佩帶左輪槍跨著駿馬制服西部的混蛋們,也沒有混跡於囂張的黑幫大有番作為。她們只是反對男人反對男權社會的壓迫。她們像英雄一樣為尋求自由尋求平等而縱身一躍得到永恆。「如果想要繼續飛翔就不要往下看,更不要朝後看,因為這只會使你哭泣。」這是影片《末路狂花》中的一句歌詞。

《末路狂花》撕破了好萊塢道德信條偽善的嘴臉,影片所渴望表達的並不是正義與邪惡的較量而模糊這一概念,而是兩性無形的戰爭。影片並無善無惡,有的是強勢和弱勢以及統治和被統治。看完《末路狂花》的人少有不會重新想想生活中的女性問題的,但是如果僅做此想,又太局限於影片的表層內容了。兩位女主角的確在男人主宰的世界裡獨立了,但是她們對自由的擁抱是那樣徹底,以至超過了單純的兩性範疇。影片導演雷德利·斯科特是一位了不起的商業電影導演,能用各種手段營造出視覺上震人心魄的效果,《末路狂花》使他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提名。他導演的其它影片,如《異形》、《銀翼殺手》、《黑雨》、《角鬥士》等,也有如此魅力,但他顯然缺乏鮮明的個人風格,這也是他作為一個商業導演而非作者導演的不可避免的缺點。但是他這部影片表現了女性生活中或這樣或那樣存在的悲劇,獨到之處在於其深刻的現實意義,對女性觀念衝擊極大。也可以說是是被好萊塢認可的神來之作。

末路狂花影評(二)

白玫瑰固然清白素雅,然而侵染鮮血之後,卻有了奪人心魄的魅力。嗜血不是她們的的本質,而是她們綻放的唯一理由。

當她們緊握雙手,驅車奔向那悽美的山谷之時,時間也就此定格,只為那冶艷的玫瑰再次綻放。不期然的結局,卻也留給了我們一個悲烈的回憶。塞爾瑪和露易絲兩個非凡的

女子以最為剛烈的形式結束自己的生命,而留給我們無限的遐思。

從未發覺女子可以將「帥氣」和「美麗」詮釋得如此完美,然而在這完美的背後隱匿的卻是血一般的控訴。一次輕鬆的旅行陰差陽錯的演變為一場搏命的逃亡,究其原由卻都是男人的錯。顯而易見,這是一部探討「女權」問題的電影,塞爾瑪和露易絲背負著抗爭與救贖的雙重任務。

塞爾瑪美麗性感,而不幸的是有個極具「夫權」的丈夫。她生活平淡無奇,並且她本人也得不到丈夫的尊重。可以說她一直生活在一種壓抑、豪無自由可言的環境當中,她需忍受的不僅僅是忙不完的家務,同時也要充當丈夫的撒氣桶。但是她不需要世人的悲憫,因為面對強權(夫權)她會努力的抗爭,她懂得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重新爬起來。而後我們可以清楚的感覺到,這段逃亡的經歷是她一生最為快樂的一段時光,因為她向我們流露出最為迷人的微笑。

露易絲相對來說要強悍的多,她不僅背負著一個不堪回首的過往,同時她也是向強權揮出利刃的戰士。她有著男子的氣概,因為她知曉女子的柔弱是一種硬傷。她要摒棄世俗的悲憫,用她的剛強抵禦所有的苦難。然而堅強的外表之下,隱藏的終究是一顆柔弱的心。

《末路狂花》很巧妙的借鑑了「公路電影」和「兄弟電影」,這兩種類型的電影往昔都是以男性為絕對的主角,即使有女性角色也都只能淪為「花瓶」。而《末路狂花》的顛覆,本身就是一種對於大男子主義的抗爭。當我們驚嘆塞爾瑪和露易絲的颯爽英姿之時,無疑是對於「巾幗不讓鬚眉」的肯定。可以說《末路狂歡》在題材上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也因此鑄就了一個不可複製的經典。

也有人將《末路狂花》歸入酷兒電影,也就是同志影片。當然,塞爾瑪和露易絲之間的惺惺相惜多少有些同性的情愫。然而相對於其他的同志影片,這部電影要純淨的多。在美國社會「女權」和「同性戀」問題一直都存在,他們為此做出了無數的抗爭,相應題材的電影也層出不窮,儼然是電影史上不可或缺的部分,然而同樣尷尬的是,兩種題材的電影都很難得到主流的認可。

《末路狂花》是一次不錯的嘗試,它在某些方面成功了,但也有些許的遺憾。它同相應的題材影片一樣,選著用死亡來做最後的抗爭,這樣做固然悽美,卻也削弱了抗爭的力度。也許會得到一些悲憫,卻難見尊重。

路還很長,也莫忘前方的荊棘。玫瑰也已凋零,卻也揮不散氤氳的芳香。

末路狂花影評(三)

末路狂花讓我看到了兩位不羈的女性。

一位是備受丈夫欺壓單純善良的家庭主婦塞爾瑪,另一位是煙不離手的小混混似的單身女服務員露易絲。兩人都無法忍受現實帶來的無奈和壓抑,制定了一個周末出遊計畫,塞爾瑪瞞著自己一直低聲下氣的丈夫同露易絲一起踏上了旅途。

整部作品圍繞著強姦這條線索展開,先是路上塞爾瑪問露易絲關於之前在德州她受侮辱的事,露易絲對此事極為反感,不願提起。接著,在酒吧里,一直被關在家庭圍欄中單純的塞爾瑪受到圖謀不軌的卡倫的欺騙,企圖將她強姦,幸好露易絲及時趕到,制止了卡倫拙劣的行為。露易絲對卡倫的言語是對卡倫的警告,警告他別再做這等侮辱女性的事,沒有想到卡倫仍然死性不改,面對著漆黑的槍口說出「給我口交」。這徹底的激怒了露易絲,多年前她受到的侮辱和痛苦在此刻終於爆發了,為了維護好友和自己,她毫不猶豫地扣下了扳機。

從此,她們兩人的愉快假期成為了逃亡之旅。()露易絲和塞爾瑪對男性對女性尊嚴漠視的仇恨更加深入。接下來,在兩人的逃亡過程中,影片不斷的探討男性和女性之間的問題,塞爾瑪的丈夫對塞爾瑪的態度,塞爾瑪再次被一位長得英俊帥氣的男人欺騙,騙走了她們所有的路費,露易絲砸在考慮到男友不能被牽扯進來的情況下,忍痛拒絕了男友的求婚,而當她得知一生所有的繼續都消失了以後,她徹底無路可走,她崩潰了。恰好在此時,單純柔弱的塞爾瑪覺醒,表現出前所未有的剛毅堅定,忍耐已久的野獸終於爆發,這種爆發是最為驚人的,她抱著報復天下所有男人的決心,拉著露易絲繼續她們接近窮途末路的旅途。如今的塞爾瑪已經今非昔比,從對丈夫的低聲下氣到面不改色的搶劫銀行,她的個性已經發生了質的改變,這股改變的力量源自於她對自由生活、對自己尊嚴能夠受尊重的時代的嚮往。在此,我深深佩服這樣一位敢於向整個社會體制和風氣挑戰的女性。

塞爾瑪的覺悟感染了露易絲,雖然她們的罪行不斷增加,但是她們的路卻越走越寬,不再受到男性社會的壓制,不再受到社會傳統的束縛,她們像孤獨的革命者一般,向不公的男女關係發起挑戰,向自由生活發起追求,伸張自己的正義,企圖拷問天下所有的男性。就像他們拷問那位卡車司機一般,「若有人對你母親或者姐妹這樣做,你會感到怎樣,或者是對你太太?」,這句話引起了我的共鳴,這是什麼?這是公平。她們追求的只是這個世界的平等,僅此而已。

另外,在逃亡的途中,她們倆遇到了將要懲罰她們超速駕駛的男性警官,當警官面對她們的槍口也就是死亡的時候,顯示出來的懦弱和向她們求饒,這是有意安排,導演故意突出該男性角色在面對死亡時候的退縮,於最後兩位女性駕車逃離的英勇舉動產生明顯的對比,男性的人格也有比不上女性的部分。

最後分析一下影片的結尾兩位主角駕車飛下懸崖的時刻,當時她們的臉上是掛著笑容的。在經歷了許久的逃亡生涯之後,被警方軍隊包圍窮途末路的兩位女性終於找到了最後的道路,通向天堂的道路。這個結局雖然像大部分的犯罪類型電影一樣以主角的死亡來作為故事的結束,並不出人意料,但兩位女性最後時刻做出這個走向死亡的決定的方式讓我相當震撼。沒有路可以走了,那就抬起頭往前走吧,就算前方有千辛萬苦刀山火海,也不會回頭,也不會向違背自己心中平等槓桿的世界低頭。這一舉動著實讓我感動。仿佛革命烈士一般的執著和堅定,視死如歸,可謂維護女性尊嚴和權力的先驅。

她們最後的這個飛躍,越過了男女不平等的現在,抵達公平的未來;越過了殘酷束縛的現實,抵達安然自由的理想;越過了腐朽糟粕的舊社會風氣,抵達先進平等的社會氛圍。這極具意義的一躍可謂是現代年輕人,特別是我們大學生的表率,作為知識分子的我們,具有更多先進的思想,更能看透社會的腐朽過去,像兩位女性一樣勇敢的站出來挑戰這個社會吧!不要再沉默,沉默並不是一種成熟,它只是一種畏縮的逃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