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厚黑學讀後感1500字

厚黑學讀後感1500字(一)

「用厚黑以圖謀一己之私利,是極卑劣的行為;用厚黑以圖謀眾人公利,是至高無上之道德」。也就是說厚黑就是一種手段,用這種手段去獲得公共利益,而不是自身的利益,這就是一種高尚了。既然如此,我們又何必在乎是什麼手段呢,最關鍵的是人的心。

總覺得自己是空想主義者,無論是什麼事,總是在人本身上面找原因,而不是認為是這個事情本身的原因。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就認為是人心的原因,我是承認事情本身這個因素的,但是人心事最最主要的原因。

讀厚黑學,愈是堅定了這種信念

剛接觸到厚黑學時,有點嚇到,這麼厚,我肯定是看不下去的。但是呢,看著看著就覺得有點味道出來了,不僅僅是批判。在我寫這篇讀書報告時,說實話我還沒看完這本書,我也不是完全懂的他的意思的。因為有好多的文言文,我高中時文言文學的不好,就只能是不求甚解了,勉勉強強的懂得大概的意思。

厚黑學教主李宗吾,(1879一1943),原名,李世楷,字宗儒。他自幼受舊式教育,遍檢諸子百家,讀破二十四史,尋求歷史的真諦。他最後認為,從歷史和現實看,如果不是徹底的厚顏與黑心,就不可能在政治上獲得成功。「古之為英雄豪傑者,不過面厚心黑而已」,他自稱是發明了「厚黑史觀」的「厚黑教主」,以為「用厚黑史官去讀二十四史,則成敗興衰,瞭如指掌;用厚黑史觀去考察社會,則如牛諸燃犀,百怪畢現。」我覺得,其觀點這未免太武斷,社會在發展,也許有一定規律,但是整個歷史用厚黑史觀來研究,這點我就不敢苟同了。

厚黑原理(心理與力學)中,指出人的心,分知、情、意三者。意是知與情合併而成,其元素只有知、情二者。磁電同性相推,異性相引,有似吾人之情,其能夠判別同性異性,更是顯然有知,足見磁電這個東西,具有知、情,與人之心理相同,這個觀點著實有些震撼到我,我從沒有想到過人的心理可以從物理學的角度來解釋,這的確給我長了見識,且不說這種觀點是否正確,對於其中一些細節我倒是有些許疑惑。

書中指出,性靈由磁電轉變而來,通常所說的心,是由於一種力,擠過五官出去,把外面的事物牽引進來,集合造成的。例如有一物在我面前,我注目視之,即是一種力從目透出去,與那個物連線。我將目一閉,能夠回憶那物的形狀,即是此力把那物拖進來栓住了,由於這種方式,把耳聞目睹,與夫身所經歷的事項,一一拖進來,集合為一團,就成為一個心了。造這麼說,那外面耳聞目睹的東西越來越多,那心豈不是要越來越大了。

如果說我們對一個人的印象更加深刻,難道是因為對其的力大一點的,那為什麼這個力會大一點呢?身邊形形色色的人經過,力將他們吸引進來,我們並不能記住這麼多的人,很多人看了一眼就忘了,這又是怎麼回事?是力消失了嗎?力又為何會消失呢?同性相吸,異性相斥,那為何我們生命中的一些同性我們印象更加深刻呢?假如當初對一個人的現象不是很深刻,後來慢慢的深刻了,這難道是力的疊加嗎?

好多好多疑問,也正說明這個厚黑原理當中存在著漏洞。

為什麼有人會提倡厚黑學,為什麼有人會接受厚黑學?是現實中不合理的事太多了。然而是厚黑造成整個社會的風氣差嗎?不,是人自己。

厚黑本身不是罪,是一種手段,關鍵還是人的心,人的心是善還是惡,是為公眾利益還是私人利益呢。

現今厚黑熱,本來被文明的中華民族所不恥的厚黑學竟然如此熱,當代大學生惡補厚黑學。

現如今高校畢業生惡補「厚黑學」,將其列為「另類教材」,顯然是將「皮厚、心黑」視為是人生「成功」的不二法門了。涉世未深、有「天之驕子」之稱的大學生對「厚黑學」如此頂禮膜拜,顯然並非「無師自通」。「厚黑」是厚黑者的通行證,正是這種現實的潛移默化,才使他們痛下決心要完成從「學生樣」到「社會人」的蛻變。

前段日子,曾有人提出過「讓大學生反腐」的高論。說什麼大學生有一種青年人的銳氣和勇氣、大學生沒有官場背景更容易鐵面無私,因此可以「讓大學生做反腐敗的急先鋒」云云。但是卻忽略了這個事實:對於大學生來說,「人間大學」活生生的教育,才是最刻骨銘心的,才是最關鍵的。曾被焦裕祿的事跡感動得流淚、發誓要像焦裕祿那樣帶領百姓致富的李真,步入官場後很快將當初的雄心壯志拋於腦後,學會了欺騙、撒謊、虛與委蛇等「厚黑學」技巧,最終滑向腐敗深淵。

也許很多人認為這是厚黑的原因,不,厚黑本身不是罪,只是一種手段。如果人能夠堅持自己的心,那他只會為公眾謀福利。最後變成社會敗類的最根本原因還是他不能堅持自己的心。

也許有人會說,官場的黑暗,厚黑的本質,讓人不得不放棄自己的心,這是一種無奈,更是一種妥協。

若到達真正的大同社會,每個人都堅持自己的心,又怎麼會出現近墨者黑呢,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純潔無暇的,即使他學會了厚黑。

厚黑學讀後感1500字(二)

李宗吾的厚黑學聽說現在市場暢銷,近來一口氣讀了一半有餘。從其歷史背景筆者對其作了一個整體性把握。我沒有做到他所提倡的臉厚心黑,這樣的要求眾人聽來好像愚昧至極、可笑不已,但是其絕對不是簡單意義上的詞面意思的綻放。

很多人認為厚黑學是邪教綜典,對人會有莫大恫化,讀來誤人子弟,現在看來彼人更多的是只重病情,但無良方,換句話說就是知己不知彼。李先生以厚黑教主自封,在當時的民國時代擁有此般造詣亦是開天闢地的了,正如它所說,要想成功、成名就要罵人,他就是罵人罵出來的,故作名人。它當時看穿事態,明察現實,世亂正殷,出賣靈魂者不一,表面上糊上一層仁義道德,愛國救民,動人聽聞,一究其實,心之黑,臉之厚。他憤世嫉俗,有海闊天空的理想,也有「可為知者告,難為借人言」的報復。所以在一般囿於道統,惑於物慾的社會裡,他感到寂寥,由寂寥而孤傲,而佯狂罵世,自稱「教主」,且自負為大觀園門前的獅子。這般看來,他是一個孤憤蘊胸,為世俗所清的怪人物。厚黑學淵源於性惡說,與王陽明的「致良知」淵源於性善說其價格相等。正如他說,有孟子的性善說就有荀子的性惡說與之對抗,有王陽明的「致良知」三字,可厚黑學三字即可與之對抗。他自讀書識字以來,就想有所建樹,求之四書五經,茫無所得,求之諸子百家,與夫廿四史,仍無所得,以為古之大作為者,必有不傳之秘,自認生性愚魯,難於尋求。

上天給我們一張臉,而厚即在其中,給我們一顆心,而黑即在其中。舉凡世中表面現象,廣布數寸,大不盈掬,好像了無奇異,但若精密考察,就知他的厚是無限的,它的黑是無比的,世間世事無疑不從這區區之地出來,造物生人的奇妙,真是不可思議。厚黑學共分為三部功夫,第一步是「厚如城牆、黑如煤炭」。起初的臉皮,好像一張紙,由分而寸,由尺而丈,就厚如城牆了。最初心臟的顏色,作乳白狀,由乳白而炭黑,進而黑如煤炭。此等境界只是初步功夫。第二步是「厚而硬,黑而亮」。深於後學的人,任你如何攻打,一點不動。深於黑學的人,如退光塗招牌,越是黑買主越多。固然第二步與第一步有天壤之別,但仍透露了跡象,有形有色,我們一眼就能看穿。第三步是「厚而無形,黑而無色」。至厚至黑,天上後世,皆以為不厚不黑,這個境界,很不容易,只好在古之大聖大賢中去尋求。()中人對此學問的精深質疑緋思,他卻講到:儒家的中庸,要講到「無聲無臭」方能終止,學佛的人要到「菩提無樹,明鏡非台,芳見正果」,何況厚黑學是千古不傳之秘,當然既要做到無形無色的境界了。

不曰厚乎,磨而不薄,不曰黑乎,越洗越黑。舉例來說,手足的繭疤,越磨越厚,沾了泥土塵埃的煤炭越洗越黑。這樣的事情都是不學而能,不慮而知的。說了這麼多,我感覺對待任何事情,要有自己的觀點與想法,不能照本宣科一味的隨波逐流,我們需要的在人生中制定一個輸於自己的框架,框架是藝術的結晶,框架能夠突破問題,簡化現實羈絆。我反感乞討的行徑,為什麼要苦求於別人的承認,應該成為一個獨立的人,一個充滿完整個性的人,用自己的腳走自己的路,喝自己的甘泉,這樣靈魂才能回家,精神方能回家,才能真正紮根人生之中。

傳統的文化造詣已經做了許多有用的工作,但是其本身卻存在先天不足,世界是一個辯證法,有其利必有其弊。正如教育在帶給我們好處的同時,它也給我們帶來了無數的精神垃圾,給我們下一輪的發展種下了嚴重的疾病種子。當然教育不能被審判。一被審判,那些身在其中的大師們便成了一種諷刺,一種失落。李宗吾先生的觀點自由其一定的合理性,當然不能排除其觀點獨特與世人對他獨道的不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