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1000字

駱駝祥子讀後感1000字(一)

《駱駝祥子》是「人民藝術」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品。這是一篇賦有哲理的小說,意味深長,讓人回味無窮。通過祥子的苦難史,描繪了舊社會如何把一個正直,好強,好體面,自食其力的洋車夫從肉體到靈魂加以毀滅的過程。祥子來自鄉間,帶者中國農村破敗凋敝的大背景,帶者農民的質樸與固執。當他認準了拉車著一行,他就成了「車迷」,一心想買上自己的車。憑著勤勞和堅韌的精神,他用了三年的時間,省吃儉用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成為一名自食其力的上等車夫。但當時中國軍閥混戰的社會環境不容他有絲毫的個人幻想,不到半年他就在兵慌馬亂中被逃兵擄走,失去了他心愛的洋車,只牽回了三匹駱駝,這便和駱駝

搭上了干係。但祥子並沒有灰心,他依然倔強地從頭開始,更加克己,更加勤奮地拉車攢錢。但天意難料造化弄人,還沒等他再買上新車,所有的積蓄又被偵探敲詐洗劫一空。買車的夢想成為了泡影,又加上生活上連番的打擊,祥子在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不在象從前那樣以拉車為豪,他開始厭煩拉車,厭煩勞作。生活捉弄了他,他也開始遊戲生活來報復這個可惡的社會,他吃喝嫖賭並以出賣他人來換取生活的的來源,祥子徹底的墮落為城市的垃圾,成為了一具失去靈魂的行屍走肉。駱駝祥子善良淳樸,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精神,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者。他相貌一般,塊頭大,跑得快,不怕吃苦。他有理想的職業—拉車。他有追求的目標—買車。流了三年的汗水,終於換來了一輛自己的新車。那是抗戰時期,北平亂成一團,祥子稀里糊塗地被大兵抓去打雜。車子是他生命的一部分,被奪走了。有一天,炮聲把營里的兵嚇住了,他們決定迅速轉移。祥子趁亂帶上兵營里的幾匹駱駝,溜了。他賣了駱駝,湊了三十幾塊大洋,又回到「仁和廠子」拉車。廠主劉四爺的閨女虎妞,都三十多了還沒找到婆家,就是因為太潑辣了。虎妞看上了祥子,誘惑祥子,祥子栽在了她的懷裡,祥子後悔,準備一刀兩斷。可虎妞騙祥子「有了」,祥子是丟不掉她了,最終與她成了親。虎妞死於難產,又不得不賣掉洋車以料理虎妞的喪事。後來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從此,祥子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墜落。祥子的命運,是舊中國廣大城市貧民悲慘命運的縮影。祥子的墮落是令人心痛的,但這是對吃人的舊社會的有力控訴。祥子的三起三落,不免讓人同情,真的。我們不該對祥子太苛刻,不是他的錯,只能說他是社會病胎里的產兒。這是社會環境造就的。其實,有時候想到自己,又何常不像祥子呢?但,總不能太消極了,即使沒有成功做人總應該努力的。

這個故事,反映了北平當時勞動人民的生活、命運與遭遇。祥子本是一個對生活充滿希望的人,他熱愛生活,熱愛北平,一系列的挫折使他恨透了整個世界!祥子這一人物,他不是時代的產物,是社會的產物。小說令人驚心動魄地寫出了魔般的社會環境,殘酷地,一點一點地,不留餘地地剝掉了祥子的農民美德,將他的性格不斷的扭曲,直至變形,最後終將一個樹一樣執拗的祥子連根拔起,拋到了城市流氓無產者的行列之中。

駱駝祥子讀後感1000字(二)

在這篇文章里,老舍先生對當時的政治,當局的黑暗並沒有作過多的描寫,憑著祥子從一個自強上進,渴望生活的有為青年一步步走到最後,成了社會的殘渣,廢物這條主線,批叛了萬惡的舊社會,舊社會的骯髒,腐敗和時局的動盪不安對貧苦老百姓所帶來的磨難是深刻而久遠的。它毀了許許多多像祥子一樣的,出身貧困,但對生活仍然滿懷著信心的老百姓的生活。

老舍先生用他那犀利的文筆,準確地描畫出祥子身上農民的性格、氣質和心理特徵。()這個如同駱駝一樣吃苦耐勞的漢子,是那麼淳樸、善良、寬厚;而他的墮落,又是那麼令人深思。虎妞外貌老又醜,個性潑辣、厲害、粗魯,從裡到外,都被作者描畫得活靈活現。另外,通過虎妞畸形的、變態的心理和行為,也巧妙地反襯出劉四這一類半殖民地社會裡地痞惡棍的生活。這3個形象也為中國現代文學的人物畫廊增添了多彩的光輝。

整個小說語言生動,文筆剛勁有力,故事離奇感人,發人深省。這部小說的現實主義深刻性在於,它不僅描寫了嚴酷的生活環境對祥子的物質剝奪,而且還刻畫了祥子在生活理想被毀滅後的精神墜落。

我認為我們應該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生活,好好工作,為未來而加油!時時刻刻想到以前艱辛的生活,為今天甜蜜的生活而鼓舞。

機遇,機會難得,不能放棄,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盡100%努力。勤奮、機遇和信譽,也正是走向成功的四樣法

老舍是一位藝術修養很高的作家。《駱駝祥子》以寫人物為構思的中心,圍繞人物的命運編織故事情節。這是老舍藝術構思的獨到之處。老舍酷愛民間文藝,《駱駝祥子》明顯的吸收了民間說書的表現方法。《駱駝祥子》遠在50年代就被搬上舞台,並成為首都北京話劇舞台上的保留劇目。新時期還被改編成電影,搬上了銀幕。也許這才是現實,殘酷、悲哀、無可奈何。理想和現實總是充滿了矛盾,它們往往不能調和,然而它們卻又同時存在。社會是現實的,它不會為了一個人的理想而改變,也不會是完美無瑕的。人們為了自己的理想不斷奮鬥,最終卻不一定能夠真正獲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樣,他努力,就是為了尋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結局卻是那樣得悲慘。

對於駱駝祥子,我感到遺憾,感到惋惜,也感到無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從前的堅強,上進。然而他最終沒能戰勝自己,沒能戰勝社會。也許是因為社會的極度黑暗,也許是因為個人的因素。不管怎樣,環境對人的改變至多至少都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如果當時的社會治安好一點,祥子也許就能實現他的理想,也許就不會變成一具行屍走肉。人離不開社會,而社會又決定著人,如果無法處理好,現實與理想、社會與自己的關係,很有可能就會失去原本的自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