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駱駝祥子書評

駱駝祥子書評(一)

《駱駝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品之一,也是他自己最喜歡的作品。駱駝是一種耐旱耐勞的動物,它在人們心中的形象是老實、堅韌、能載重、能耐壓,而吃得不多又是隨意就能得到的食物。它生命力強,生活的環境惡劣,但是易於生存。總之,駱駝象徵著那些生活在底層的有著光輝品質的人。祥子也正是這樣的一種人。

故事背景是二三十年代的北京,那正是中國戰亂不斷的時候,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在北京有一群特殊的職業群體車夫,主人公祥子就是其中的一員。祥子從鄉下來到城裡,他年輕力壯,懷揣著夢想,希望在城裡能發家致富。他所認為最理想能最快幫助他實現夢想的就是拉車。小說寫了祥子在通往夢想路途中命運的三起三落,而與其他小說故事不同的是,這就是一個悲劇。很多故事在歷盡挫折之後,總會有歡樂圓滿的結局,而祥子在經歷過時代風雨的一番洗禮之後,卻由一個堅韌、憨厚、老實、積極、雖然有時候對自己有點懷疑的人變成了一個痳木、墮落、狡猾、愛占小便宜的「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正如文中所說「錢會把人引進惡劣的社會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開,而甘心走入地獄中去。」祥子為了錢走進了地獄之中,並不是說他為了錢而不折手段,是一個混亂不堪的社會和一個畸形腐敗的時代悲劇。由祥子一個處於社會最底層的小人物悲劇命運的描寫,揭露出的是處於下層的老百姓悲慘生活的殘忍時代,他們總是帶著希望,但是卻被殘酷的現實一次次打敗,他們最後的歸宿是精疲力竭得死去,他們的勞動和堅韌並沒有帶給他們美好的生活。這是作者對廣大處於底層人物的同情,同時也是對一個時代的審問,留給後人深思。時光流轉,處於物質高度豐富的今天,這樣命運的人也是大有存在。這些人只是處於社會最邊緣層次的小人物,他們總是默默無聞、默默勞作,可是生活對於他們而言,並不美好,唯一的渴望卻是活著。有些時候,活著是一個沉重的詞,是一種無可奈何與不甘命運的交結。

那個時代的祥子是不幸的,是被命運和時代拋棄的人。只祈禱在物質文明的今天,時代和命運能夠垂憐那些默默努力的人。

駱駝祥子書評(二)

作品描寫了一個人力車夫的悲劇。

祥子是個破產農民,從農村流落到城市,做了人力車夫。他年輕力壯,自信好強,又正派勤奮,決心憑自己的力氣攢錢買一輛車,做個自食其力,獨立生活的勞動者。

整整三年,他不吸菸,不喝酒,不賭錢,沒有任何嗜好,湊足了100塊錢,買了一輛新車。自有了這輛,祥子生活過得越來越起勁兒。拉「包月」也好,拉「散座」也好,掙多少錢全是自己的。

沒想到好景不長,北平城外軍閥開始了混戰,大兵到處抓人抓車,祥子明知危險,但為了多掙兩塊錢,還是抱著僥倖心理拉客出城了。走到半路,連人帶車就被十來個兵捉去了。祥子的衣服鞋帽甚至系腰和布袋,都被搶了去。他每天給大兵們扛行李、挑水燒飯餵牲口。後來大兵們吃了敗仗,祥子乘天黑從兵營里偷跑回來,還順手拉了三匹駱駝,賣了35塊錢,從此他落下個「駱駝祥子」的外號。

祥子的鋪蓋一直在西安門大街頭的人和車廠放著。車廠老闆劉四爺,年輕時設過賭場、買賣過人口、放過高利貸、打過群架、搶過良家婦女,是土混混出身,懂得怎樣對付窮人。他開的車廠有60多輛車,女兒虎妞協助他管理。虎妞長得虎頭虎腦,是個三十七八歲的老姑娘。她什麼都和男人一樣,連罵人也有男人的爽快,有時候更是些花樣。劉四爺管外、虎妞管內,父女倆把人和車廠治理得鐵桶一般。祥子人很勤快,不願閒著,他擦車、打氣、曬雨布、抹油……幹得高高興興,仿佛是一種極好的娛樂。劉家父女很喜歡他一直住在廠里。祥子回到人和車廠,把賣駱駝的35塊錢交給劉四爺存著,他要從頭做起,再買一輛自己的車。即使今天買上,明天丟了,他也得去買。這是他的志願、希望,甚至是宗教。祥子一天到晚思索著這回事,算計著他的錢。每天早出晚歸、省吃儉用,為了多掙幾個錢,他甚至和那些老弱的車夫搶生意。但祥子並非為了掙錢就丟失了所有的人格和尊嚴。在楊宅拉包月時,他不堪忍受對方牲口似的使喚,抓起賞錢摔在楊太太的胖臉上,他辭工了。從楊宅回到人和車廠時,已是深夜11點多。虎妞的屋裡仍亮著燈,打扮得有些妖媚的虎妞把祥子叫進屋,強迫他喝酒,然後和祥子同居了一夜。

自從跟隨虎妞發生關係後,祥子覺得自己的清爽已被毀盡,他開始千方百計躲避虎妞。恰好仁慈的老主顧曹先生請他拉包月,祥子如逢救星,歡天喜地住進了曹宅,滿以為可以長期住在這兒,躲開虎妞的糾纏。

年關越來越近了,祥子對新年充滿了新的希望。然而虎妞出現了,她挺著肚子說已懷上了祥子的孩子,威脅祥子和她結婚。祥子只好聽從她的擺布。

婚後,祥子才明白,虎妞並沒有懷孕。她在褲腰上塞了個枕頭,故意誘祥子上圈套。祥子不願陪虎妞玩樂,一心想去拉車。虎妞要他去向劉四服軟服輸,祥子不去,後來劉四賣掉了車廠,不知到哪裡玩樂去了,虎妞打探不出訊息,這才絕了回家的心。她用自己的私房錢給祥子買了一輛車。車是同院車夫二強子的,他酒後揍死了老婆二強嫂,二強嫂的娘家要打官司,二強子保好賣掉車,用錢私下了結這件事。祥子知道這車的歷史,不很喜歡要它。他拉這車,總感覺像拉口棺材似的,可是虎妞圖便宜,祥子也無法說什麼。

不久,虎妞真的懷孕了。祥子拚命拉車、幹活兒。累得病倒了。這場大病不僅使他體力消耗過大,而且把虎妞的積蓄也用光了。為了生活,祥子硬撐著去拉車,二強子的女兒小福子也幫忙買東西做飯。但虎妞還是因為難產死去了。為了置辦虎妞的喪事,祥子賣掉了車。

過去那個要強、忠厚、努力的祥子不見了。他開始混日子。但祥子並沒有完全墮落,他常想照舊去努力自強,小福子的存在也常給祥子某種希望。曹先生避難回來,要祥子再來拉包月,還答應他把小福子接來同住。祥子帶著這個好訊息去找小福子,卻得知了小福子被賣進妓院後自盡的訊息,祥子喪魂落魄,失望極了。

以後的祥子徹底墮落了。他沒有回到曹先生那裡,不再憑力氣幹活,而是變著法子騙錢花。為了一點賞錢,他還乾起了告秘的勾當,出賣阮明給警方,最後,他的名聲越來越臭,信用也越來越差,到了連車都租不出的地步,而他的病也日漸加重,再也拉不動車了。於是,他又靠給紅白喜事做雜工來維持生命,成了個還有活氣的死鬼。

勤勞、能幹、健壯、樸實、善良的祥子完完全全成了個人主義的末路鬼,成了一個吃、喝、嫖、懶、狡猾等樣樣俱全的走獸。他只剩下一個肉架子,等著潰爛,預備到亂墳崗子去。

這是一部深刻的市民勞動者毀滅的悲劇。作家老舍以他精湛的現實主義筆法,從社會和性格兩方面提示了祥子悲劇的發展演進過程,()在現實社會的必然邏輯關係下,一個追求個人微小生活目的的勞動者,怎樣被吞食、被毀滅。自然,祥子的性格悲劇包含著豐富的社會內容,從自我追求到自我的毀滅,他都沒有越出個體小私有者的境地。作家從透視市民社會性的真實狀況的角度。寫成祥子的結局。這個結局,把長久地壓在人們心上的祥子精神毀滅的陰影掀掉了,可以使人們更深更久地思索,痛恨或摧毀造成祥子悲劇的那個社會,這正是讀者從這個悲劇中可得到的激勵

另外,小說以較多的篇幅寫虎妞和祥子的「愛情」糾葛,既豐富了作品的內涵,也增加了故事情節的起伏。除塑造典型人物祥子外,其他人物如虎妞的潑辣,小福子的溫順,劉四的狠毒,二強子的刁懶都寫得真實動人。作品的突出特點是運用生動的北京口語,個性化的人物語言,濃郁的地方我彩及寫實手法,成功地描寫和表現了北京市民的生活。是一部優秀的現實主義名作。

駱駝祥子書評(三)

小說主要講了一個洋車夫的苦難史,描繪了舊社會如何把一個正直,好強,好體面,自食其力的洋車夫從肉體到靈魂加以毀滅的過程。駱駝祥子善良淳樸,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精神,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著。後來,經過3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錢換來了一輛嶄新的洋車,但是沒過多久,卻被大兵搶走,接著反動政府的劉偵探又騙去了他所有的積蓄,在不得以下被虎妞逼著結婚,婚後,用虎妞的錢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心愛的車來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在經過多次挫折後,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這個原本對生活充滿希望的年輕人,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墜落。這個悲劇有力地揭露舊社會把人變成鬼的罪行。深刻地揭示了生產這個悲劇的原因。這個故事,反映了北平當時勞動人民的生活,命運與遭遇。祥子本是一個對生活充滿希望的人,他熱愛生活,熱愛北平,但一生的挫折使他恨透了這個世界!

祥子的命運,是舊中國廣大城市貧民悲慘命運的縮影,祥子的悲劇真實地揭示了舊社會對勞苦大眾的殘酷剝削,祥子令人心痛的墮落是對腐朽的舊社會的有力控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