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繁星春水讀後感1500字

繁星春水讀後感1500字(一)

每個人都擁有一段屬於自己的青年時代,但有的是充滿光輝的,有的則是黯淡的。在讀完《繁星*春水》之後,我懂得了怎樣才能讓自己的青年時代永放光彩。

青年時代的價值與思想與所處的社會時代背景分不開的。如冰心的年輕時代,社會黑暗,國家處於半封建、半殖民地時代;五四運動爆發後,使她的理想從醫生變為作家。但有一條真理是不可否認的,一個青年時代要充滿正義,要用正確的眼光展望世界、展望未來。不要向惡勢力低頭,也不要向悲慘的命運認輸,正如書中《繁星》第九十一節所迸發的勇氣一樣:「命運!難道聰明也抵抗不了你?我們要迎難而上,以智慧的力量戰勝一切困難。」

但命運也不是命中注定的,《繁星》第一〇六節的詩句告訴我們,要以一種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現實,不要把世界看得一文不值,命運是可以改變的,並且掌握在你自己手中。《繁星》第一一二節的詩句「古人啊,你已經欺騙了我,不要引導我再欺騙後人。」告訴我們不要畏懼恐嚇和危險,要敢於去揭露事物的醜惡嘴臉,要敢於明辨是非,敢於拼搏,勇於奮鬥,否則,受害的不只是你一個,而是整個民族,整個國家。

《繁星》第一三七節的有一句詩句「聰明人!拋棄你手裡幻想的花罷!它只是虛無飄渺的,反分卻你眼底春光。」說明一直沉浸在幻想之中的青年時代是毫無意義的,它需要我們由幻想步入現實,來為國家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記住,幻想是永遠不如去動手做事實在在的事情。

不但幻想無法代替實實在在的行為,而且書本也代替不了。因為只有知識而沒有實踐經驗是不足的。我們不僅要從書本上獲得知識和人生哲理,還要從實踐和行為中得到寶貴的經驗。

正如詩中所說「聰明人!文字是空洞的,言語是虛偽的,你要引導你的朋友只在你自然流露的行為付出。」在看木的開頭中說到「青年人!你不能像風般飛揚,便應像山般靜止,浮雲似的,無力的生涯只做了詩人的資料啊!」說的多好啊,又告訴我們青年人要像山一樣鎮靜,有鐵一般的意志,不能做浮雲,不要做牆頭草——風吹向哪倒向哪,要有清醒的頭腦。「要穩重,不僅要穩重,沉默是金!沉默是青年人應當具有的性格,不張揚,不炫耀,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向前進,勝利的凱歌將為你響起。」《如春水》詩中所說「沉默里,充滿了勝利者的凱歌。」沉默不代表懦弱,相反,沉默在沉蘊著力量!

「大風起了!秋蟲的鳴聲都息了。」詩里喻意深刻,「秋蟲」應該是指黑惡勢力,「大風」是指五四運動等革命大業。說明我們青年人只要努力,什麼惡勢力都會被踩在腳下。

「信仰將青年人扶上『服從』的高塔上以後,便把『思想』的梯兒撤去了。」一個光輝的歲月——青年時代,應該是這樣度過的,說明青年人已經走向了成熟,已經成為了革命的弄潮兒!

繁星春水讀後感1500字(二)

我在寒假中,不管去哪裡,總是隨身帶著冰心的詩集——《繁星春水》這本書,有時間就拿出來讀讀。讀了這本詩集後,我對冰心有了更進一層的了解。翻開書本,才發現這本書的序言也是那麼精彩。序言中,介紹了冰心的一生。原來,冰心很小的時候,就顯露出她在文學寫作方面極高的天賦。

她的詩主要以母愛,童真,自然著稱。從《繁星》中「童年呵,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可想而知,冰心的童年充滿著夢,充滿著童稚的幻想。「小弟弟呵,……靈魂深處的孩子呵。」更詮釋冰心與兄弟姐妹之間那不可言喻的深情厚誼。這些是冰心充滿童稚的渴望與幸福。

她後來出洋留學,一去便是多年,她便通過筆來敘述自己的思念,迫切希望能夠早點回家。她幻想著與母親見面,幻想著回家,她很快樂。但是一旦沒了幻想,那麼她就會變得更加的失落與失望。背井離鄉,又離開了至愛的母親,怎會沒有思鄉之情呢?「故鄉的波浪呵!你那飛濺的浪花,從前是怎麼一滴滴的敲我的盤石,現在也怎麼一滴滴的敲我的心弦。」那波浪不斷的拍打岸,我無動於衷,可是一旦離開了家鄉。那一滴滴的波浪,無不在觸動我內心的一根快要繃斷的弦,思鄉的弦。的確,世上只有媽媽好,母愛的愛是最偉大,母親的愛是最純潔。

冰心對母親的讚美有很多:母親呵!我只要歸依你,心外的湖山,容我拋棄罷!()這幾句簡短的話就說明,在她眼裡母愛偉大無窮,她可以為了母親拋棄一切的身外之物。冰心也非常熱愛孩子,因為孩子的心靈是純潔無瑕的:萬千的天使,要起來歌頌小孩子;小孩子!他細小的身軀里,含著偉大的靈魂。作者的這幾句話就清晰的寫出了小孩的特點,天真的話語,蓬勃的生機,散發著生命的光彩,連天使也要忍不住讚美他們。冰心也把大自然描繪的非常生動。

「聰明人,拋棄你手裡幻想的花吧!她只是毫無縹緲的,反分卻你眼底的春光。」詩歌集裡,我最欣賞的就是這首詩了。我從前就是個愛幻想的人,天天沉迷於對未來的幻想,而不能明智地改善現在。我小時都會幻想自己的未來多麼的成功,多麼一帆風順、無與倫比,但那僅僅就是幻想中的開得一朵尤其艷麗而遙不可及的花兒,不是現實,我那時學習就是因為「愛想而不愛做」變得一點也不用心,成績也是日益地跟不上。天天幻想,很多時候會與難得的大好機會擦肩而過,記得有一次數學計算比賽,其他同學全都躍躍欲試,積極準備著,而我卻想像自己一定會有好成績,到了比賽時,一看試題,就傻眼了,大部分同學都上榜了,我卻一鼻子灰,那時是追悔莫及呀!喜愛幻想,而沒有一點意向想努力去爭取現時中真正香味撲鼻的花,那就只是一場毫無意義的白日夢!我們都應該把幻想的花扔掉,去摘真的鮮花!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記敘著人世間所發生的事,我愛世間所有的一切,更愛讀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