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為誰活著讀後感

為誰活著讀後感(一)

《活著》講述了一個人和他命運之間的友情,這是最為感人的友情,他們互相感激,同時也互相仇恨,他們誰也無法拋棄對方,同時誰也沒有理由抱怨對方,《活著》講述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難,就像千鈞一髮,讓一根頭髮去承受三萬斤的重量,它沒有斷,《活著》講述了眼淚的豐富和寬廣,講述了絕望的不存在,講述了人是為了活著本身而活著,而不是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著。

主人公曾經嫖賭輸光了家產,但是親人並沒有拋棄他,這令他悔悟。這時候他明白只要活著貧窮未必不好,只要有愛,有關懷。然而妻子得病,兒子被害,女兒難產致死,女婿事故死亡,孫子被自己的疏忽害死,一切一切的悲劇接連發生,最後只留下自己活著,然而經歷了種種的他卻有了超然的心境,面對自己的過去可以冷靜的回憶與論述。

他在剩下的日子裡與老牛為伴,寄託著自己對親人的懷念,與對生活的感激,儘管不幸發生在自己身上,但卻慶幸自己曾經有那么好的妻子,懂事的孩子。他的人生了無遺憾!

作者沒有發泄,沒有控訴或者揭露,而是向人們展示高尚。這裡的高尚不是那種單純的美好,而是對一切事物理解之後的超然,對善和惡的一視同仁,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

主人公福貴經歷了一生的苦難,家人先後離他而去,一次次在絕望的邊緣徘徊,但是他卻有對苦難的承受能力,對世界的樂觀態度。當他發現間接害死自己兒子的使自己昔日患難與共的春生是他選擇了埋葬仇恨,他們之間互相感激,互相仇恨,但是誰亞無法拋棄地方,同時誰也沒有理由抱怨對方。即使是在絕境面前他依舊勸解朋友要堅強地活著,只要活著,只為能夠活著。

作者沒有發泄,沒有控訴或者揭露,而是向人們展示高尚。這裡的高尚不是那種單純的美好,而是對一切事物理解之後的超然,對善和惡的一視同仁,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

我們現在的生活中無疑也會有許許多多的困難也挫折,有的時候我們確實很難以承受,然而每當我想當福貴他依舊感恩生活的時候我就會自慚形穢,覺得自己與福貴的差距,或許我無法在經歷這些苦難之後得到內心的升華,然而我卻可以通過對福貴經歷的觀察感同身受,活的同樣的感慨!

無論怎樣,生活總要繼續。只要活著就好,只為了活著本身而活著,而不是為了或者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著!

為誰活著讀後感(二)

第一次讀完《活著》這本書,我只覺得壓抑充斥了自己的整個心靈。同時也覺得余華太過殘忍,讓故事中的人物一個又一個的死去,卻惟獨剩下主人公孤獨地活在這個世界上在我生病的那段日子。於是那本《活著》被我一氣之下壓在了書堆底下,因為我討厭於華,討厭他的殘酷。

第二次看《活著》,是在今年的四月。那是個黑色的四月,在我滿懷憧憬著自己的幸福未來時,一場突如其來的噩夢徹底打碎了我所有的夢。我沒有辦法接受那樣殘酷的一個事實。我覺得整個世界都崩潰了。不清楚,自己流掉了多少淚。我開始自暴自棄,甚至有了萬念懼灰的地步,我深深感受到了活著的艱辛,活著的痛苦。“我該為誰而活,我為什麼要活著。”那幾天我想的只有這樣的一個問題。於是我開始發泄,開始焚燒我所有曾經喜歡的東西。因為我想燒掉過去,燒掉病痛。

我又看到了那本《活著》,鮮紅的封面深深地刺激著我。我留下了這唯一的一本,開始重新去體味活著的含義。我總認為人生最大的悲哀的莫過於地靜靜地等待著死亡的那一刻,可當我再讀《活著》,我才明白人世間最痛苦的事是你眼睜睜看著身邊的一個個親人慢慢死去,你卻毫無辦法,直到只留下你孤單的一個人!這才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我不敢想像,如果主人翁換成是我,我會不會繼續生存下去,但是他卻依然友好地對待世界,這種對苦難的承受能力和對世界的樂觀態度,()我想不是一般人能想像得到的,也更是我所需要的。我的心靈受到了深深的震撼,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當這個貫穿全文的引子讓我捫心自問時,我卻無從答起。當我生病的那一刻起,我變得開始暴躁不安,怨天尤人。我開始挑剔身邊的人,無理取鬧,而身邊的人一次次的包容我,無怨無悔。在傷害深深愛我的人同時,我也深深地傷害了自己。其實我比余華更殘忍,我親手在傷害身邊一個個愛我的人。我的病不是他們造成的,但是我卻讓他們左右為難。為什麼我要把自己的痛苦強加在愛我的人身上呢?

活著,就要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千萬別為自己找什麼藉口,因為“人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的,而不是為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著。在艱難中活著,在活著中享受艱難!

為誰活著讀後感(三)

人們紛紛在這個叫做活著的故事裡一一死去。

這本書已經讀了不知幾遍了,每一次都是一氣呵成,一口氣讀完,好的文學作品就是有這樣一種魔力,讓讀者不忍放下。

《活著》講述了福貴的一生,富家少爺福貴嗜賭成性,最後賭光了家產。貧困之中,因為母親生病,福貴為母親求醫的路上,又被國民黨抓去當壯丁,後來被解放軍俘虜,放他回了家。結果回到家中,母親已病逝,妻子家珍獨自將一雙兒女拉扯大,女兒在一次意外中變成了啞巴,兒子尚且活潑機靈。本以為這次大難不死是必有後福,但是悲慘的人生卻才剛開始上演。用余華自己的話說,《活著》講述了一個人和他自己生命的友情,講述了人如何承受巨大的苦難,講述了眼淚的寬廣和豐富,講述了絕望的不存在,講述了人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而不是為活著之外的事物……

《活著》的電影拍得也不錯,但是在心裡留下的印記很少、很淡,可能因為電影的結局沒有那么悲。書中寫得沒電影那么戲劇化,卻如同起霧一樣,一層層繚繞,最後伸出五指,卻看不見了。悲痛就這樣,一下、一下,按部就班地席捲。然而,合上書的剎那,發現自己的悲,不是因為福貴一生的遭遇,而是因為那種面對命運的無奈。小說的筆觸非常極端,作者用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平緩語調,描寫了福貴的生活,在一本不算厚的書里,寫成了一個人的一生。當一個人一生的命運,旁人用幾個小時去看之時,讓人有些喘不過氣。我們應該靜下心來,想一想我們到底為了什麼而活著。為活著本身而活著。主人公與他多舛的命運是一種友情的關係,相互感激又互相仇恨,但卻如同影子般誰也拋不開誰。余華將大時代附在小人物身上,看著令人心酸。當福貴被拉去”打仗“,有幸回家的那一瞬,我有些激動,戰亂年代,有條命比什麼都重要;當敗家變成貧農而不再是地主,劃了成分,龍二成了自己的替死鬼時,福貴說,這下可要好好活了。

小說本身不是描述現實,而是在現實與幻想中找到交集,從而更好地反映生活。福貴的苦難生活給每一位讀者心靈上重重的一拳,對於生活,對於能夠活著表示感恩,感恩生活中的平靜,也感恩生活中的苦難。

《基督山伯爵》中有這樣一句話:世上沒有幸福和不幸,有的只是境況的比較,唯有經歷苦難的人才能感受到無上的幸福。這就是命運,在幸福和不幸之間,你沒法拋棄它,也沒辦法抱怨它。更像那本童書《小房子變大房子》一樣,把雞抱進來,把羊牽進來,把豬推進來,把牛趕進來,讓他們濟濟一堂,混亂一片,然後再把它們放出去,自己豁然開朗。理雖然平直,卻也是同樣的道理。

很多人說福貴,但是整本書最令我感動的是鳳霞,福貴的啞巴女兒。無論什麼時候,她都沒有辦法表達,當消失了兩年的爹回來了,多么興奮,認出來了卻叫不了;當被欺負的時候,想告訴母親卻說不了。造物主給人這么多感官,沒有一樣是浪費的,鳳霞說不了話,但是卻實實在在的活著,無聲的活著,就像那個時代的人,多說多錯,不如不說。

只有經歷過苦難的人才能感受到無上的幸福,只有經歷過福貴的一切才知道福貴為什麼還活著,為什麼還感激生活。我們總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去看別人的故事,想要真正做到感同身受,真的很難,有些事情,必須親身經歷了才有資格談及幸福或是痛苦,就像別人對我們或是我們對別人說:”我能理解你現在的感受……“這些話根本沒用,有些事情只有我們自己才能明白,冷暖年來只自知。

”做人還是平常點好,爭這個爭那個,爭來爭去賠了自己性命。像我這樣,說起來是越混越沒出息,可壽命長,我認識的人一個挨著一個死去,我還活著。“余華沒有煽情,親手埋了全家人,整個故事很痛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