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活著有感600字

讀活著有感600字(一)

一年前看過《福貴》這部片子,主人公福貴的事跡深深地觸動了我。觀看完這部片子時,覺得福貴的一生就像上演了一部悲劇,他已經夠悲慘。誰知,當讀完余華的《活著》這本書時,更是不一樣的感受,余華用筆墨刻畫出的福貴的一生更是悲慘。當讀完這本書時,發現已經流下了淚。

通過《活著》親眼目睹了富貴一生坎坷的路程:地主少爺福貴天天喝的爛醉如泥,在城裡吃喝嫖賭,最終輸光了家裡的的全部,福貴因為母親生病前去求醫,在半路上被國民黨部隊抓了壯丁,過了一段時間被解放軍所俘虜,回到了家鄉,知道母親已經去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地帶大了鳳霞和有慶,但鳳霞因發燒不幸變成了聾啞人……

余華譜寫的悲劇不僅是這些,中間的情節比這還要悲慘。有慶因為獻血過多,死了。福貴的老婆家珍因得了重病死了。鳳霞長大了嫁了人有了孩子苦根,她卻因難產死了,苦根的爹因一次意外也死了。原本就可以這樣結束,福貴可以和孫子度過下半生,誰知,因為家裡窮,沒錢買飯,福貴只好給孫子吃豆子,悲慘的是,苦根因為吃豆子而噎死了。本來的一大家子最後竟是這樣的下場,只剩下老福貴和一頭老牛在夕陽下回想年輕時犯下的錯誤和擁有過的幸福。

相信每個讀完《活著》的讀者,已經是淚流滿面了吧,被這場悲劇感動了。書中的"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未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說得就是時間帶來的喜悅和辛酸。

我看到了福貴悽慘的經歷,同時也看到富貴內心真誠的悔過。我們不需要擁有富貴的生活,不需要擁有奢侈生活,或者只是需要一個擁有家人,擁有家人的愛的人生。哪怕是福貴那樣,年邁了只是和一頭老黃牛生活,度過剩下的時光,這也是活著。

讀活著有感600字(二)

在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的今天,每個人都背負著不小的壓力,就連朝氣蓬勃的中學生也被考學的重擔壓得喘不過氣,每個人都在忙碌著,甚至抱怨著。

我也曾經抱怨生活,抱怨自己玩耍的時間不如別人多,抱怨別人有的東西我沒有,抱怨學習壓力大。但我讀完《活著》之後,我發現生活並沒有那麼糟。我僅僅是因為一些小事抱怨,而故事的主人公福貴經歷了種種磨難卻仍沒有對生活失去信心,堅強的活著。

福貴曾是一位富家子弟,整天遊手好閒,最終因為賭博輸掉了祖上幾代人的心血,成為了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民。後又因去城裡請郎中遇到了國民黨軍的連長被抓去充兵,在炮火與硝煙中死裡逃生,誘因解放軍的開明政策得以重返家鄉。但回鄉後他發現自己的娘已經永遠的離開了自己,女兒又因感冒永遠失去了聲音和聽覺。儘管這樣,福貴仍選擇與家人繼續生活。幾年後,福貴的兒子因給自己的校長獻血而死掉,老婆又一病不起生活陷入了困境,好在不久後自己的女兒鳳霞嫁了人,無論是在經濟還是精神上都得到了一定安慰。然而好景不長,鳳霞有因難產死在了醫院,富貴的老婆終於忍不住悲痛永遠的離開了富貴。不久後自己的女婿又因水泥板倒塌死於非命。就只剩下逐漸老去的福貴與小孫子相依為命,誰知不久後小孫子因吃了太多的豆子也離開了他。堅強的福貴儘管命運再三捉弄他他仍然選擇了堅強的活下去!

正如《西雅圖時報》所說:這是一次殘忍的閱讀。我無數次的感嘆福貴命運的悲慘,而他自己卻勇敢堅強的面對了這一切,令我既佩服又感動。

想想看,我的生活其實十分美好我有一個和諧美好的家庭,我的家人和我都十分健康。並且我有一個和平安定的生活,我不用擔心自己的吃穿。比起福貴,我沒有任何理由來抱怨生活。

一個人在遇到困難是不應該總想著抱怨,而應多想想解決辦法克服困難,並永遠保留一個信念:堅強的活著!

讀活著有感600字(三)

三個小時,嬉鬧間也許轉身而逝,但同樣是轉眼而逝,我卻讀完了一個人的一生,也了解了什麼是"活著".

其實對於什麼是活著,不用讀也有感,因為我們存活在這個世界上。()可是讀過它之後,我才知道什麼是"活著",什麼是最樸實的活著,什麼是最真實的活著。

《活著》講述了一個普通農民福貴的普通的一生。小說以時間為主線,講述了福貴如何從游混於社會的闊少爺變成一無所有的佃農,如何從剛開始無所事事的敗家子到最後持家生活的頂樑柱,如何從剛開始的淡漠親情到後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苦痛。小說中,作者對於死亡的安排更是獨具匠心。父親的死第一次把他從生活中喚醒,使他開始謀求自己的生活;老全以及傷員們的死,使他開始了解到戰爭的殘酷,生活的殘酷,更體會到家的溫暖;就在他與家人團聚之時,母親的死更是引發他對自己深深的自責,也讓他剛剛品嘗親情的心跌落谷底;就在這一切趨於平靜時,兒子有慶的死再次給這個家庭以沉重的打擊;人近暮年,就連唯一支撐他活下去的希望——外孫苦根也離他而去……現在看來近乎荒謬的情況,也是當時人們生活中的各種遭遇,集中反映在福貴的身上;生活的疾苦,親人的離去,一次又一次體會著從天堂跌入地獄的感覺,使晚年的他能夠平靜地講述這一切。小說通過一系列死亡來體現"活著"的價值的寫法,不得不使人拍案叫絕。

活著或許是一場遊戲,只不過它真實地連自己都分辨不出;或許真的有上帝,讓人們感受希望到失望,快樂到悲傷,理想到現實。亦或許,萬物只是為了沖淡時間的寂寞,陪伴它的流逝。這便是一個產生並禁錮於人類文明的思想所能想到的,其他的一切,便無從知曉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