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抱怨是一種境界

不抱怨是一種境界

有的人總是愛抱怨,一些人把抱怨當成了一種生活習慣。因為抱怨可以出氣宣洩,可以麻醉心靈,甚至會把自己的某些挫折、失敗歸於外界因素等等。但不管怎么說,誰聽到那些喋喋不休的抱怨,大家只會覺得不順耳,不開心,甚至厭惡。

依我看與其抱怨別人,不如調整自己的心態,只有學會了寬容,才能夠樂觀地生活。從不抱怨,心裡一直充滿陽光,備受人們尊崇的當屬一代天子舜了。

舜出生後不久,親生母親離開了人世。孝順的舜總是小心翼翼地侍奉後母和同父異母的弟弟,但他仍然遭到無數次毒打,後來竟被後母攆出家門,一個人流落在歷山腳下開荒種地。在清苦的生活中,舜沒有一點抱怨,他與當地的農夫和山林中的鳥獸生活在一起,他細心地觀察周圍的事物,一切都是那樣地溫馨和睦。他感恩於生活,製作了一首感人的樂歌,唱這隻歌的人越來越多,直至唱遍了全國,最後被眾人推崇為一代天子。

要說委屈,舜實在是太委屈了;要說抱怨,舜可以無休止地抱怨。他可以抱怨自己怎么出生在這樣一個家庭,可以抱怨親生母親怎么去世得這樣早,可以抱怨父親怎么娶了個這么狠心的女人,可以抱怨歷山腳下生活怎么這么苦……可舜的心靈沒有這些陰影,他一丁點也不抱怨,(勵志文章  )還做到了與人和諧、與動物和諧、與大自然和諧,與其說他製作的是首感人的樂歌,不如說是一首動聽的和諧歌。他正是用他的樂觀豁達、堅忍睿智影響了越來越多的人。

“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我?”很多人就像這首歌唱的那樣,總覺得自己“受傷”或委屈。在工作上,總覺得自己付出的多而回報的少;在生活上,總覺得自己貢獻大而被承認的少;在人際交往中,總覺得自己真心實意而人家卻虛情假意……如果這些想法總是在心中涌動,不抱怨才怪呢!

其實,不抱怨是做人的一種美德,是一種明智的處事原則,是一種超脫,是自我精神的釋放,是以清風明月的態度,從從容容地對待一切,待到廓清雲霧,必定是柳暗花明。

不抱怨是一顆摯心,是一片真情,是一種品質,更是一種境界。只有不抱怨,才能沉澱工作生活中的浮躁與不安,消融許多工作生活中的不幸,始終保持一種積極的心態,使人善良,真誠,感恩社會,才能幸福一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