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羅永浩:每一個生命來到世間都注定改變世界

每一個年輕人都相信自己是與眾不同的,相信自己來到世間要改變世界,充滿了雄心壯志。但是到了二十多歲走進社會之後,尤其在中國,這個大環境相對不太健康的中國社會裡,走進社會以後,很多人痛苦地發現,那些年輕時有才華、有熱情,非常正直耿直的這些年輕人,從二十多歲混到三十多歲一事無成。在中國,這是很常見的現象。

你有能力、有才華、有熱情,卻一事無成,因為你不會圓滑處事,不會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不會在領導面前拍馬屁,不會在同事面前耍心眼,什麼都不會。這樣的結果是,你工作能力很強、很正直,到了30歲一事無成。這些人痛苦地發現身邊那些臭流氓,年紀輕輕十七八歲就活的特別圓滑世故的那幫小兔崽子,在社會上如魚得水,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見到領導那副德性,簡直沒法看,見到同事就又是另外一副嘴臉。處事處的很圓滑,到了30來歲都混的非常好,要錢有錢,要車有車,二奶有六個。

所以這些正直的年輕人到了30歲很彷徨,開始產生嚴重的自我懷疑,心想我到底在幹嘛呢?於是他為了獲得生存上的好處,決定跟著耍流氓。所以這些人呢,不管是什麼藉口,最終選擇了去做噁心的成年人社會中的一個噁心的人,最可氣的是他們之後還產生了幻覺,說這就是“成熟”。於是又過來毒害年輕人,跟他們說,你看,我年輕的時候也像你這樣,現在我這叫成熟,你這叫幼稚。

這是成熟嗎?我不覺得這是成熟,這是不要臉。我現在看到很多我的同齡人變成這樣,很多人都是我小時候的好朋友,也曾經充滿了理想,充滿了美好的這些東西,然後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最後卻變成了這種噁心的人。我回家吃飯心情好就敷衍一下,有時候心情不好就忍不住當場戳穿他們。我說:“你看你們這幫兔崽子,年輕時候我們在一塊兒聊,都說要改變世界,現在你,你改變個屁了。”然後他們就有點不好意思,說:“哎呀,行了,老羅,咱們那時候不是幼稚嗎?誰能改變世界?誰也改變不了世界。”我就跟他們說:“你別客氣了,你已經改變這個世界了,因為你變成了一個噁心的人,這個世界多了一個噁心的人,因此它變得噁心了一點點。”

你們聽懂了嗎?每一個生命來到世間,都注定改變世界,這是你的宿命,你別無選擇。你要么把世界變得好一點,要么把世界變得壞一點。有些人不服氣,說:“媽的我就不信了,我自殺。”()你自殺就把這個世界的自殺率改變了一點點。你如果走進社會,為了生存或是為了什麼不要臉的理由,變成了一個噁心的成年人社會中的一員,那你就把這個世界變得噁心了一點點。如果你一生耿直,剛正不阿,沒做任何噁心的事情,沒有做任何對別人造成傷害的事情,一輩子拼了老命勉強把老婆、孩子、老娘,把身邊的這些人照顧好了,沒有成名,沒有發財,沒有成就偉大的事業,一生正直,最後梗著脖子到了七八十歲死掉了,你這一生是不是沒有改變世界?

你還是改變世界了,你把這個世界變得美好了一點點。因為你,這個世界又多了一個好人,聽懂了吧?每一個生命來到世間,都注定改變世界。所以將來有一天你心裡掙扎,不知道要做一個流氓,……還是做一個正直的人。你在這箇中間彷徨的時候,希望你記得我今天給你講的這句話,每一個生命都注定改變這個世界。

還有就是,我們不要奢望一夜之間改變世界,這也是很幼稚的。你要知道我們的先輩,即使採用很激進的方式,比如暴力革命,比如有人和他的朋友們,領著一群人打游擊,上了井岡山,採用暴力革命的方式改變舊世界,用了多少呢?22年。……即使採用最激進、最急不可耐、最暴力革命的方式,也需要22年才能建立一個新世界。你採用理性的、溫和的、非暴力的方式,怎么能指望一夜改變世界呢?只能慢慢來。要有足夠的耐心,一點一滴地改變世界,就是這樣,希望大家都記得這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