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若頑強到底,一切皆有可能

上班坐捷運,剛踏上電梯,忽然看見旁邊樓梯上有一位手拄拐杖的殘疾人,正蹣跚著拾級而上,而這時電梯並不擁擠。站在電梯上經過他身邊,我忍不住回望,那是一張青年人的面龐,頓時我腦海中浮現出兩個字:頑強!

上了電梯繼續前行,旁邊的牆壁上掛著一幅廣告:幾個年輕人埋頭於堆成山的檔案中,旁邊一個年輕人手握酒杯,仰在椅子上,似在度假,廣告語是「與其做夢,不如現在行動」。這讓人聯想到,這個年輕人若肯努力拚搏,那夢到的就是未來成功的自己,否則就只是做夢。

一個殘疾人,一幅廣告,看似是沒有關聯的兩個事物,在此情景下卻讓我悟出一個道理:你若頑強到底,一切皆有可能!

面對艱難困苦,如果你選擇頑強,那便是選擇了「可能」,而「可能」就意味著「改變」。有人說,人生在世,不如意十之八九,要學會忍受。其實,人生本來並沒有那麼多的不如意要你來忍受。如果你頑強地強身健體,可能就不必忍受病痛的折磨;如果你頑強地學習,可能就不必忍受名落孫山的失落;如果你頑強地拼搏,可能就不必忍受碌碌無為的無奈……

然而,假如你選擇妥協放棄,那一切皆是空話。近日,一名19歲的少年因受挫折,便微博直播結束自己的生命,令人驚嘆不已:一朵本該頑強綻放的生命之花怎能被生活如此輕易擊敗?

還記得普希金著名的詩嗎:「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不要心急!陰鬱的日子需要鎮靜;相信吧,那愉快的日子即將來臨。」兩百年前的詩句,今日讀來依然令人心情平靜而又昂揚向上。因為面對不幸,人們總會有兩種選擇:妥協或頑強,而人們嚮往的總是後者,能給予人們力量以改變命運的也是後者。

青年人對於自己的不幸,總能找到抱怨的理由:沒有優越的家庭,沒有美麗的面容,沒有過硬的關係。其實,你也總該找到不抱怨的理由:你有溫暖的家,善良的笑容,健康的體魄,青春的活力……這些不都足以讓你以一種頑強的態度去奮鬥嗎?

「人們經常埋怨什麼也做不來,但如果我們只記掛著想擁有或欠缺的東西,而不去珍惜所擁有的,那根本改變不了問題!真正改變命運的,並不是我們的機遇,而是我們的態度。」這是著名的殘疾人勵志演講家尼克·胡哲在其自傳《人生不設限》中的話。每一個第一眼看到尼克的人都會為他的身體之殘缺而震撼,亦為其精神之頑強而震撼。就是這樣一個沒有雙臂和雙腿的男人,頑強地面對上天對他的不公,創造出了生命的奇蹟。

尼克的故事告訴我們:當你用一種頑強的態度來面對人生,那你的人生就不設限!

青年人,還有什麼理由不頑強到底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