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登天的感覺讀後感

登天的感覺讀後感(一)

《登天的感覺。是謝倩老師在學期開始的時候推薦給我們的書本。由於種種原因並且並沒有去過多的關注。只認為一本普通的書而已。長期處於同時看幾本書的狀態的沒有去過問。不過,幸好小川通過網購買了此書。但是還是到了學期末才拿起這本書。

唯讀書名,會認為會是一本很高深的書。讀過之後才了解到本書介紹的是心理諮詢方面最淺顯的一些知識。個人認為這類書籍非常有利於心理諮詢在中國的普及。希望有更多的此類書籍流通在市場,放置在你我的書桌。因為書本能夠改變人的知識和認知結構。本書用了十個非常簡短的故事將心理諮詢的一些基本要領講述給讀者。下面我簡單的解說一下。

心理諮詢室的布置,溫馨、舒適、亮光、絕對保密、隔絕外部世界是一些最基本的要求)而關鍵性的一點,諮詢室能夠給人一種人生感悟。在諮詢過程當中很有可能進入一種僵持狀態,雙方無法進行語言交流。來詢者這個時候視線會隨處飄逸,以求緩解這種緊張情緒。有一個有發散意義的場景布置能夠使來詢者得到很好的啟示。從而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註:本人於5.20去心理諮詢中心親身體會。

助人自助。絕大部分人都是這樣認為諮詢師的。他們能夠很簡單的將我們不能解開的心結輕而易舉的解開。使來詢者回到那種身心愉悅輕鬆的狀態。殊不知,解鈴還須繫鈴人。自己的心結,還需自己去解。心理諮詢師不是權威不能替你拿主意做決定。他們能做的只是傾聽、開導、啟發、使來詢者頓悟。你才是你命運的主人。格式塔治療認為人是有足夠的潛質去解決任何困難危機的,只是這種能力尚未覺知,需要諮詢師予以引導。人是最為偉大的產物。

善於傾聽。業內有一句話,諮詢師便是出租自己的耳朵,做一個傾聽者。這絕不是任何一個人都能做到的。沒有經過嚴格訓練的人是無法將自己多餘的情感懸擱的。只有將自己的所有多餘的情感懸擱,去傾聽來詢者的心聲。感受此時此刻。才能做到洞察,判斷。幫助來詢者認識真實的自己。

移情、反移情。絕非不可能。這是一個相當棘手的問題。心理諮詢很大部分時間是在與阻抗和移情和反移情做鬥爭。諮詢師擁有高尚的節操、極強的定力、自我覺察力便能較好地化解這種諮詢危機。切記不要主觀,走出自己的內心看世界。把感情懸擱。

啟示。心理諮詢師如那大海般深奧、天空般無盡。他們是端坐於雲端的智者。得到上帝點化的先行者。我要說的是你也可以達到那種高度。深吸氣、呼出一切凡塵。仰望天空走出心牢。閉上雙眼跟著感覺、乘風而起。你也能體會登天的感覺。

登天的感覺讀後感(二)

雖然很早就聽說過岳曉東老師的著作《登天的感覺》,但我還沒有真正去閱讀過。當我知道了這本書的名字,我就疑問:為什麼叫「登天的感覺」?我懷著巨大的好奇心,翻開了這本書。答案原來是這樣:心理諮詢就是要使人良好有如登天的感覺,這也是心理諮詢追求的意境。而心理諮詢的目標則是使人更好地認識自我、開發自我、激勵自我。

書中講了作者在哈佛大學給學生做諮詢的案例。每一個諮詢案例都使來詢者和諮詢者得到了成長,並學到了很多的東西。從書中,我也了解了更多的心理諮詢知識:

首先,我不知道心理諮詢場所的布置會這麼重要:「我把它布置得很溫馨也很具藝術特色我要讓人們一進到我的屋子裡就情緒放鬆精神舒暢這對於充分發揮心理諮詢的暗示作用十分重要」。其次,心理諮詢並不是我想像的那樣「告訴別人怎麼辦」,而是幫助來詢者探討問題,並推動來詢者獨立思考,最終是「自己拿主意」。就好像作者一開始在主觀上莫妮卡做了主一樣,這樣是很不妥當的。還有,不能憑經驗辦事,它是心理諮詢之大忌···

我最感興趣的還是關於「性取向」的案例。雖然從生理心理學中了解到,人的性取向和基因因素、非基因生物因素有著很大的關係,卻沒有想過心理學因素和社會學因素及意識選擇。在看這個案例之前,我一直不能理解同性戀者。雖然說不能歧視同性戀者,但有很多人因為對這種現象的不理解而對他(她)們歧視和偏見。

可是,大多數的我們有沒有真正地了解過同性戀者的內心世界呢?通常男(女)同性戀或雙性戀最初意識到他們的性取向與社會規範不同時感到恐懼、異常和孤獨。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一個人並不能選擇是同性性取向還是異性性取向。在中國,法律上雖未明文禁止同性戀,但是我國法律都是以異性戀為立法前提的。因此,我國是不贊成同性戀的,同性戀受到的歧視和社會偏見還是不可避免的。

「同性戀並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它完全是個人的生活選擇,就相當於你有權利選擇你的舞伴或生意夥伴一樣」,這是一位在哈佛同性戀協會的女孩子對同性戀的看法和感受。在美國,很多人的性取向的選擇只是一種時髦的追求—他們只是想試一試。在作者對湯姆的案例分析中,發現,他涉入同性戀只是表面現象,而他與父親的代溝衝突及青少年的逆反心理才是其深層。這些,是最讓我驚訝的。同性戀對某些人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居然是為了崇尚自我和標新立異,表現一個人的個性和反叛精神!我想,如果無性戀也能張顯個性,想必也會在美國流行吧!

從這本書中,我明白了很多東西都不是我想像的那樣!本以為自己已經對心理諮詢有了一點了解,卻沒想到連皮毛都沒有弄懂。作者也是一邊為來詢者諮詢,一邊在不斷學習。有很多東西,我們都是未知的。幫助別人的時候,也許我們要嘗試了解一個陌生的世界,同時自己也得到了成長。

登天的感覺讀後感(三)

今天,我向大家推薦的是《登天的感覺》一書。我非常喜愛這本書,也十分崇敬這本書的作者。

這本書是岳曉東博士在哈佛大學作心理諮詢的一本諮詢案例集。他精選了10個在哈佛大學期間做的、較有代表性諮詢案例,來告訴我們自己對心理諮詢的方法理論和體會,及在諮詢中常遇到的問題,利用深入淺出的表達方式介紹了心理諮詢的基本理論和方法。雖然這是一本非學術專著,但是我覺得這本書可以糾正非心理學人士對心理諮詢的誤解以及引導一般諮詢者諮詢過程中走出常見誤區,又可以讓心理學工作者對心理諮詢有更深入理解。該書的篇幅不長,但在10個案例里卻已經涵蓋了心理諮詢許多方面,包括對人本療法,分析方法,行為療法,認知療法,現實療法,格式塔療法,交叉療法等心理諮詢與治療的主要流派及其方法的解釋。而且岳曉東博士把心理諮詢的理論巧妙地貫穿在各個案例中,顯得具體形象生動易懂,同時他還把心理諮詢中遇到的問題與解決的方法融會其中,令人深受啟發。它被稱為所有心理諮詢愛好者的入門首選書,使國內成千上萬的人對心理諮詢開始有所了解,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它的長期熱銷,證明了人們對真正優秀的心理學圖書的渴求。

在書中,最先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岳曉東博士在乘飛機去美國波士頓大學求學的途中,他和一個美國心理諮詢教授談話的內容。從談話中,岳曉東第一次聽到了關於心理諮詢的描述——那就是登天的感覺。「感到在騰雲駕霧」,「感到自己站在世界之頂」,「自我感覺良好」……而也正因為這種描述,使人不由想一步步了解蒙著一層神秘面紗的心理諮詢的真正面目。()在讀書的過程中,我禁不住被岳曉東博士那種細緻入微的工作態度所打動,同時也深深的感動與他那種幫助別人疏導心理,帶來幸福,助人自助而擁有的「登天的感覺」!

例如在《萬般內疚為了誰》中,本來岳曉東博士運用的是現實療法,但是後來發現來訪者還是無法調節自己的心理問題,後來運用分析療法終於發掘出問題的根源。在《問你是否還愛我》中作者主要運用了認知療法但是在諮詢的過程中,作者穿插了分析療法在《我想從哈佛大學轉學》中,岳曉東就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談了一個反移情傾向的問題,這是諮詢者比較容易犯的一個錯誤,也是諮詢中較難處理的一個問題。他很坦白地告訴讀者他在心理諮詢中遇到的問題以及犯的一些錯誤。

一顆助人的心是最寶貴的,看到別人心陷牢籠時,幫助他(她)找到鑰匙重獲自由。如作者對慕賢。看本書的時候,正好實話實說在播一期《姐弟》,弟弟在邁出找姐姐的那一步時,拯救了自己的心靈。現在看GCDF技能,貫穿其中的何嘗不是助人自助的理念。在行動上助人簡單,而在心靈上助人卻不簡單,真是需要智慧,否則適得其反,就像咱們父母對孩子有害的「愛」。

十個案例一口氣讀下來,我也終於慢慢明白為什麼此書的名字為「登天的感覺」。因為那些長期背負著沉重的心理問題的人們,在別人的幫助下重新找回了自己,從自卑自憐的地獄當中走出來,邁向自尊自信的天堂的時候,心中升騰的不就是一種登天的感覺嗎?作者親身感受著這些來訪者一天天的開心起來,一天天成長起來,不也是一種登天的感覺嗎?而我們從本書中不也是體驗到一種像飛翔在雲端般的美妙感受,那也是登天的感覺啊。

願每個人都來體驗一把這登天的感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