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鏡鑒讀後感

鏡鑒讀後感(一)

公司一直在強調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性,開展各類相關培訓及學習。近日認真學習了國務院國資委編撰的國有企業廉潔從業教育讀本《鏡鑒》,有以下感想。

一、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金錢觀

時刻牢記工作是我們獲得幸福生活的唯一途徑,想收穫必須要有付出,不勞而獲只是一種空想。金錢是為了讓我們生活得更好,但卻不是衡量幸福的唯一標準,工作是人生的重要組成部分,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奮鬥得來的美好生活才是有意義的,才是真正的幸福。在生活中要養成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的生活習慣,必須有堅強的意志、經得起金錢的誘惑,不講排場、不比闊氣、不擺架子;工作中愛崗敬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奮發進取,豐富自己的知識、充實自己的精神世界。

二、不以惡小而為之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縱觀《鏡鑒》裡一個一個貪污腐敗的案例,均是由拒絕到收小錢,從收小錢到收大錢,以致走向違反黨紀國法、無法回頭的深淵。從開始的不好拒絕所謂「朋友」情面而吃請受禮,覺得只是朋友間的禮尚往來,你來我往隨之而來的一些小的要求就礙於情面不好拒絕,逐漸發展到犧牲公司、國家的利益去換取更多的個人利益。所以作為重要崗位從業人員,一定要嚴格遵守公司、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嚴於律己,從根源上杜絕腐敗滋生。

三、樹立正確的交友觀,識別益友和損友

中國有句古話「君子之交淡如水」,子之交是心與心的交流,是一種與天地共存的默契,如絲縷般交織在一起。在重要崗位工作的同志,涉及方方面面的朋友,一定要牢牢把握住主動權,決不能為「鐵哥們」喪失原則。一定要清理自己的交際圈,有利於促進工作的朋友多交、多接觸,整天遊手好閒的朋友少來往,最好是不來往。不能因為朋友之間的「義氣」,削弱「正氣」和「骨氣」。《鏡鑒》中很多受賄案例就是交友不慎被拉下水,逐漸走入牢房。

四、時刻不能放鬆學習和思想水平的提升

社會的發展瞬息萬變,每個人所處的角色也不斷的進行著調整,不管處於什麼樣的角色,時刻不能放鬆對公司相關制度的學習和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鏡鑒》裡有許多案例,尤其是年輕的領導幹部,業務上非常突出,憑藉自己的勤奮努力被委以重任,很年輕就被任命到重要的領導崗位,但是思想水平沒有到達相應高度,在關鍵時刻沒有把持住自己,導致為了眼前的短期利益犧牲了自己的大好前途。這些都為我們年輕人敲響了警鐘,時時刻刻不能放鬆學習,我們要不斷的充實自己的內心世界,做一個有理想、有責任心、能夠令組織放心的委以重任的年輕人。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鏡鑒讀後感(二)

是瘋狂泯滅了良知,是貪婪吞噬了理性,是淚水蕩滌了心靈,是懺悔昭示了新生。不要把自己的一生,當作償還靈魂罪惡的籌碼;不要讓無盡的悔恨,擔負人性救贖的沉重;懺悔錄,警鐘為你而鳴!

看著《鏡鑒》中一個個懺悔的面容,讓我想起了中央電視台社會與法頻道《懺悔錄》節目中的這段旁白。

古人云:「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衰;以史為鏡,可以明事理;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作為一名運營管理崗位工作者,工作之餘觀看了《鏡鑒》視頻,使我感慨頗多,給人教益,啟人思考,助人為德。

俗話說「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生活上不拘小節,思想上就會放鬆警惕,行為上就會放縱自己,最終就會滑入罪惡的深淵。我們農行人,只有常懷知恥之心,常思貪慾之害,正確對待權力,正確對待金錢,才能看到自己的未來和農行的未來。

一、要常懷知恥之心

《鏡鑒》中那些犯案的人員心存僥倖,無視國法制度,鋌而走險,卻在深陷牢獄之後痛哭流涕,向單位向家人懺悔。早知今日,何必當初?西方相傳人類意識的覺醒,來源於亞當夏娃偷吃禁果,從此洞曉廉恥,而我國古代早將「廉恥」視為首義。孟子曾說「人不可以無恥」,「羞恥之心,義之端也」。歐陽修也認為「廉恥,是立人之大節」。這就是說,自我修養,應該從知恥開始,一旦有了羞恥之心,社會上的道德建設也就開了一個頭。做人有小節大節之分,知道何為羞恥是做人的「大節」,萬不可輕視。我們每個農行人都必須在小事小節上過得了關,大事大節上才會過得硬。康有為曾講過「人之有所不為,皆賴有恥心」,「風俗之美,在養民知恥」,做人要從知恥做起,知恥才能明德。要樹立忠於黨、忠於人民事業的大德,也要培養待人處事行為規範的「小德」,而後者是達到更高思想境界的基礎,在我們農行隊伍中要倡導個人修養、內省、自律,這是我們民族的傳統美德。

二、要常思貪慾之害

古人云:貪如火,不遏則燎原;貪如水,不遏則滔天。每個人都有欲望,只是多少的區別。有人心如止水,淡泊明志,他們明白「正」字近乎「止」,是以楊震拒金,以清廉為榮;林則徐不治家產,以儉樸為榮。有人貪圖享受,私慾膨脹,他們不明白「貪」字近乎「貧」,「婪」字近乎「焚」,是以成克傑、胡長清之類身敗名裂,遺臭萬年。我們每一名農行員工,要想抵禦住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就必須在樹立崇高理想,堅定理想信念的同時,通過警示教育,常思貪慾給單位、給家庭、給自己帶來的危害,做到廉潔自律,警鐘長鳴。

三、要正確對待權力和金錢

正確對待崗位賦予自己的權利,因為權力是一把「雙刃劍」,用好了可為民服務,用得不好,就可能把自己給害了。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銀行工作的特殊性決定了我們天天要與資金打交道,因此我們更要有堅強的意志,思想上要有過硬的「防火牆」,才能經得住金錢的誘惑。一旦被金錢迷住了方向,到頭來就會雞飛蛋打,人財兩空。

以上是自己學習《鏡鑒》後的體會。面對社會上形形色色的誘惑,應該堅守道德的底線,堅守做人的基本準則,堅守法律的剛性條款。如果人生是一條河,船上的水手就是我們自己。「慎」與「不慎」,往往是一念之差,一步之遙。是翻船落水還是經得起大風大浪的考驗,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要把自己的一生,當作償還靈魂罪惡的籌碼。

鏡鑒讀後感(三)

孟子云:「滿招損,謙受益。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工作之餘品味《鏡鑒》一書,使我感慨頗深,受益良多,令人深思,耐人尋味。這套叢書通過多個活生生的案例來講述,給人教益,啟人思考。

書中所舉的實例,就像一面鏡子,可以參透形形色色的社會,可以明理事物的本質,可以洗滌人的靈魂。在焦裕祿、孔繁森、鄭培民、任長霞、宋魚水和李友星等當代優秀共產黨人的身上,我看到了他們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忘我的工作熱情,特別是他們對黨的那顆忠誠之心和對人民的那種熾熱感情,感天動地。正是他們,模範地實踐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而那些至今還活在老百姓代代相傳的故事中的清官廉吏,他們的清正廉潔,他們的高潔品性,也讓人倍感親切,並油然而生敬佩之情。

閱讀這些優秀人物和歷史故事,我感受到的是一股浩然正氣。無論是廉潔勤政、為民務實的先進事跡,還是清廉自守、為民勞績的歷史典故,都能觸發我靈魂深處的思想和感情,從而起到涵養品性、修煉德行這樣一種潛移默化之功。這種養性修德,對黨員幹部來說,就是改造思想、加強素養、淨化靈魂,培養出高尚的情操,也就是牢記宗旨,堅定信念,()特別是牢固地樹立起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

在這套叢書中,還有大量反面教材,讓我們以史為鑑。大量案例表明,一些領導幹部之所以陷入腐敗的深淵,其根源就是放鬆了自己的思想,最終落得身敗名裂的下場,為人民和歷史所唾棄。在書中有很多黨員幹部都有相似的腐敗經歷。因此,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加強思想修為,注重團體意識,貫徹制度建設,廉潔從業,嚴於律己,公正無私,是作為一名黨員必須具備的基本要求。《鏡鑒》就是晶瑩剔透的一面鏡子,讓我們懂得情繫於民,謀利於民,才能真正成為人民的公僕,才是我們共產黨員始終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體現。

通過對《鏡鑒》的學習,我進一步堅定了自己的信念:第一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根本,以社會主義榮辱觀為主線,健康成長,努力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其次要努力學習加強自身的修養,艱苦奮鬥,養成自律的品質,做事有底線,做人有底線。只有不斷加強學習才能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不學習思想就無法進步,能力就無法提高,工作方法就無法改進。書中活生生的案例還告訴我們,不學習,思想就得不到改造,心就不靜,欲望就容易膨脹,就拒絕不了誘惑,一遇到誘惑就容易亂了方寸,就容易被誘惑的繩索絆倒。《鏡鑒》裡大部分的案例告訴我們應該否定「腐敗離自己很遠,自己不可能腐敗」的觀念,樹立反對腐敗的決心,從小事做起,大事著手。

身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們要堅決杜絕身邊不廉潔現象,不斷加強自己的修養,才能不斷地進度,符合社會的發展,成就自己。我也堅信,廉潔是人格,社會健康的基礎。我們必須將「廉潔」深入內心。古人云: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通過對《鏡鑒》一書的學習,讓我感受頗深。對照自己今後一定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汲取深刻教訓,加強廉潔意識

1.忽視理想、信念教育,放鬆世界觀改造是《鏡鑒》書中腐敗人員等人犯罪的根本原因。「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是周恩來同志的座右銘,作為一個偉大的無產階段革命家尚且如此,更何況我們全體黨員。我們要一刻也不能放鬆個人世界觀的改造,要不斷加強黨性修養,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

2.要有做人、做事的準則,建立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線。我們要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繼續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克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否則就不能正確對待權力、金錢、美色,就會私慾膨脹,滑入犯罪泥潭。

二、尋找差距,努力提高自身素質

1.提高政治素質。一是不斷堅定理想信念,要做一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二是不斷加強黨性修養,面對複雜的環境,時刻以黨員標準對照要求自己;三是加強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認識,增強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的自覺性。

2.提高思想素質。一是加強學習,通過學習,築牢思想防線;二是繼續提升人格修養,要成為一個道德高尚的人。

3.提高作風素質。一是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密切聯繫民眾,始終成為人民的公僕;二是要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工作原則,一切從實際出發養成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的工作作風;三是要不斷開拓創新,與是俱進,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4.提高廉政意識。進一步嚴於律已,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樹立廉政的楷模,振奮精神,做到政治上堅定,自覺地貫徹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按照上級的要求做一名符合黨的要求的領導幹部;做到思想上成熟,加強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不斷武裝自己的頭腦;做到工作上更加敬業,盡職盡責,恪盡職守,完成組織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

身為共產黨員我們更要養成廉潔自律的好習慣。我們一定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要警鐘長鳴,經常檢查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排除非份之想,養成良好的生活作風,自覺抵制各種腐敗現象,克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常懷律己之心,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實實在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乾好本職工作,為……做出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