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辛棄疾:山鬼謠

山鬼謠

作者:辛棄疾

雨岩有石,狀怪甚,
取《離騷》《九歌》,
名曰「山鬼」,
因賦《摸魚兒》改今名。

問何年、此山來此?
西風落日無語。
看君似是羲皇上,直作太初名汝。
溪上路,算只有、紅塵不到今猶古。
一杯誰舉?
舉我醉呼君,崔嵬未起,山鳥覆杯去。

須記取:昨夜龍湫風雨,門前石浪掀舞。
四更山鬼吹燈嘯,驚倒世間兒女。
依約處,還問我:清游杖履公良苦。
待萬里攜君,鞭笞鸞鳳,誦我《遠遊》賦。
石浪,庵外巨石也,長三十餘丈。

賞析

作者閒居帶湖時,常到博山遊覽。雨岩在博山之隈,風景絕佳。據題注,「雨岩有石,狀怪甚」,詞人借用了屈原《九歌》中的「山鬼」名,而將這首詞的詞牌名由《摸魚兒》改為《山鬼謠》。

這首詞寫得詭異奇特,與石之「怪甚」十分相稱。

上闋頭二句「問何年,此山來此?」著一「來」字便把偌大一座博山擬人化了。從歷史長河中來看,這座山當有形成的日期,但在科學知識不發達的古代,誰能解答這個問題呢?提問的對象,並不確指,又巧妙地以「西風落日無語」作答,使渺茫的太古融入了瑟瑟西風、奄奄落日之中,竟不能夠究潔。既渲染了冷峻陰森的氣氛,又引起日落後神秘可怖的懸想。究詰既無所得,所以緊接著便以猜度之詞說:「看君似是羲皇上,直作太初名汝」。「伏羲」即太昊。《白虎通·號》:「三皇者,何謂也?謂伏羲、神農、燧人也。」傳說伏羲始畫八卦,造書契,揭開了人類文明史的第一頁。《列子·天瑞》:「太初者,氣之始也」;《易》「易有太極」疏云:「天地未分之前,元氣混而為一,即是太初。」說這怪石早於伏羲,實際上便把近在眼前的怪石寫得超越千古,無與倫比。這是從縱的方面來寫的。「溪上路,算只有,紅塵不到今猶古」,則是從眼前的景物照應遠古寫的。空山無人,溪水清澈,緣溪而行,一塵不染。人間雖然經歷了滄桑,但這兒依然「紅塵不到」,只此才與太古相似。既突出了雨岩環境的無比幽靜,又透露了詞人對紛擾、齷齪現實的厭惡。詞人獨游雨岩的詞作,大多抒發了知音難遇的感慨。空山獨酌,孤寂可知,「一杯誰舉」,與之相對者唯有此一塊巨石。然而「崔嵬未起,山鳥覆杯去」,巨石不能與我共飲,酒杯卻又被山鳥打翻了。巨石不起,是無情之物體;而山鳥覆杯,是無心呢?還是有意呢?還或許是精靈所使吧?或真或幻把「山鬼」之靈從無寫到有。由此可見,山鳥的插曲,正是人、物交感的契機。妙在寫得空靈,猶如山鳥之去,無跡可尋。與之相對者唯有此一塊巨石。然而「崔嵬未起,山鳥覆杯去」,巨石不能與我共飲,酒杯卻又被山鳥打翻了。巨石不起,是無情之物體;而山鳥覆杯,是無心呢?還是有意呢?還或許是精靈所使吧?或真或幻把「山鬼」之靈從無寫到有。由此可見,山鳥的插曲,正是人、物交感的契機。妙在寫得空靈,猶如山鳥之去,無跡可尋。

如果說上闋寫極靜的意境,那麼下闋就寫了極動的景象:龍潭風雨,足以驚人;長達三十餘丈的巨石,然被掀而舞,就更加駭人了。繼之「四更山鬼吹燈嘯」,能不「驚倒世間兒女」嗎?如此層層渲染,步步推進,直到「山鬼」出場,真令人驚心動魄。詞人對於雨岩之夜的描繪如此筆酣墨飽,顯然快意於這種景象的思想感情。龍潭的風雨,石浪的掀舞,山鬼的呼嘯,其勢足以衝破如磐夜氣,其力足以震撼渾渾噩噩的心靈。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驚倒世間兒女」有什麼不好!在這裡,詞人長期被壓抑被鉗制的心聲,突然爆發出最激越的聲響!可知以怪石為知已,不僅在於它遠古荒忽,閱盡滄桑,而且更在於它驚世絕俗,能使人在精神上受到震動。詞人與之相通者,大概就在這裡吧!我以石為知已,石亦以我為知已,所以接著說「依約處,還問我:清游杖履公良苦。神交心許。」這個「苦」字語意雙關,既是說登山涉水之勞,也是說內心之苦,知已難得,人間難求,既「神交心許」,便深合默契,難分難解,所以最後說「待萬里攜君,鞭苔鸞鳳,誦我《遠遊》賦」,從橫的空間展示了廣闊的天地。韓愈《酬盧給事曲江荷花引見寄》詩云:「上界真人足官府,豈如散仙鞭笞鸞鳳終日相追陪。」詞人要攜帶「山鬼」,駕馭鸞鳳,雲遊萬里了。《遠遊》是《楚辭》中的篇名。詞人在這裡說「誦我《遠遊》賦」,主要是表明他追求屈原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離騷》)屈原內心的苦悶是與追求理想的渴望交織在一起的,辛詞的用意亦在於此。

這首詞把寫景合詠物揉合在一起來抒情言態。由於寓意深刻,感情熾熱,形象生動,滲透著對國家興亡和作者本人身世的感慨,所以讀後感到有一種扣人心弦的藝術魅力。元人劉敏中曾寫過一首《泌園春·號太初石為蒼然》,顯然摹仿本詞。這說明《山鬼謠》一詞,對後世也是有一定影響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