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苦兒流浪記》讀後感

《苦兒流浪記》讀後感(一)

前段時間因為排練節目,常常去書香館。偶爾撞見四(1)班的孩子在借書,隨手翻了一下,《苦兒流浪記》吸引了我的眼球,就問他們借來看。花了整整一個星期的時間,終於看完了,也為此被書中的主人公雷米深深地感動了。

「我是一個撿來的孩子。」

這句話是關於雷米的故事的開頭,也註定了由雷米主演的這整個故事是不平凡的:雷米是一個棄兒,從小由一個石匠的妻子巴伯蘭媽媽撫養。他八歲那年,石匠受傷殘疾失去了工作。石匠把他賣給一個流浪藝人維塔里斯,從此他和賣藝人帶著幾個小動物四處流浪。維塔里斯是個善良的老人,他待雷米特別好,教他讀書彈琴。但維塔里斯在一次賣藝中,不幸被警察關進監獄,出獄後,又不幸凍死。雷米被一個花農救去。後來,花農因一次天災,花房全部損壞,還不起債,也被關進監獄。雷米只得又去流浪……接著他又遇到了很多困難,但他毫不灰心,最後找到了自己的親生母親。

《苦兒流浪記》不僅在情節上和人物懸念上具有當時流行的情節劇特色,它還同情節劇一樣,有著一支主題歌。馬洛成功地把這支主題歌鑄進了棄兒雷米的性格和形象之中,使它成了這部小說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使這部小說具備了音樂感染力。讀者的心靈將在小說的哪個段落上顫動,作者也總是恰好在這個段落上舉起他的指揮棒,讓你聽到小主人公唱主題歌時柔和而淒涼的童音。

我特別喜愛這部小說,我為苦兒在尋母親找幸福的路上經受過的艱難困苦而流淚,也為苦兒遇見無數的好心人而感動。苦兒雖然有坎坷的命運,但他更具有堅定的信念。正是這種信念,激勵他產生勇氣,克服困難,也正是這種信念鼓舞著成千上萬的讀者。無論誰都會在生活中遇到困難和挫折,只要有堅定的信念和堅韌的意志,就會克服困難,取得勝利。

作為教師,在教學上我們難免會遇到差班,難以教育的學生等遇到難題。但是學習苦兒的精神,一切都不算什麼。學習苦兒的精神,相信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堅持就是勝利。

《苦兒流浪記》讀後感(二)

《苦兒流浪記》讀後感張老師說過:困難像彈簧,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我讀《苦兒流浪記》後深受啟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遇到的困難也很多,一部分人會被困難嚇倒,有的垂頭喪氣,有的皺起眉頭,還有的甚至知難而退。可另一部分人卻會勇敢地去面對困難,想方設法地去克服困難,最終戰勝了困難。主人公雷米就是這樣的人。在寒假裡,讀完了《苦兒流浪記》這本書,使我深受感動。這本書的主人公名叫雷米,他是一個有錢人家的長子。因為他的叔父想得到他母親的財產,便把他偷走,並扔在了巴黎的一條大街上。巴伯爾將他抱回家,養到了8歲,由於生活所迫,巴伯爾又將雷米賣給了江湖藝人——維泰利斯。從此,雷米便以流浪小藝人的身份開始了浪跡天涯的生活。

在流浪的途中,雷米經歷了許許多多的苦難,遇到了很多事:他在森林裡遭遇了狼的偷襲,使他的師傅維泰利斯失去了兩條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雷米和師傅演出時,維泰利斯的寵物猴子心裡美先生給凍死了。還有一次,他和師傅睡在採石場。他的師傅因為饑寒交迫而凍死了,雷米卻因抱著狗——卡比,而存活了下來。後來,老爹又收養了雷米,但是不久,老爹因欠債未還而進了監獄。雷米只好離開這裡。在途中,他遇到了好友——瑪西亞,便和他一起以賣藝為生。

面對這麼多的苦楚,他始終抱著堅定的信念,憑藉頑強、堅韌的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難,終於和生母團聚,找到了親人、朋友,過上了幸福的生活。讀完這本書,我被雷米不怕困難的精神深深感動,同他相比,自己平時在學習、生活中遇到的困難真是太小了,可自己面對困難的勇氣,克服困難的決心卻無法同雷米相比。我記得有一次我在爸爸的指導下學騎腳踏車,開始時,一會兒撞到樹上,一會兒撞到牆上,有一次甚至差點掉進水池裡,渾身被碰得青一塊、紫一塊,哭鼻子的事情就不用說了,當時我似乎覺得自己永遠也學不會騎車了,後來在爸爸的鼓勵下,通過反反覆覆地練習,我還是終於學會了騎車,騎車的水平也不斷提高。現在,每當我悠閒自得地騎著車子的時候,我總在想,當初要是自己遇到困難就退縮了,現在肯定只能看著別人開開心心地騎車子了。

做數學時,我經常是一遇到難題,就不去做了,可經老媽一講,我才知道這些題目原來非常簡單。其實只要我堅持去做,積極動腦思考,相信我的數學成績一定能提高。在這本書中,我被書中的主人公雷米深深地感動了,不論環境多麼的惡劣,我們都應該堅定自己的信念,克服困境,走向成功。讀了這本書後我決定一定要向雷米學習,要學習他那頑強勇敢的精神,不被困難打到,以積極向上的樂觀態度來面對生活。

《苦兒流浪記》讀後感(三)

這個假期,我讀了苦兒流浪記這本書,其中發生在主人公身上的那生動離奇的事情讓我十分感動。

主人公雷米生在英國一個貴族家庭。可剛出生就被人遺棄在大街上,被法國一家農戶收養。()一天,兇惡的養父突然回家,並把他賣給了一位品德高尚的流浪藝人。之後他就和師傅開始流浪,這期間,他遇見了好心的貴婦人,和一位好心的花農。最後,他在好朋友馬西亞的幫助下找的了自己的生母。並於花農的女兒結了婚。原來,那位貴婦人就是他的母親。

經歷無數磨難的雷米實現了美好的願望,同時,艱苦的生活也將他鍛鍊成了一個堅毅勇敢的男子漢。

雷米那堅韌不拔、遇到困難和挫折勇敢的去面對的精神令我十分感動。再想想我們,遇到困難就退縮實在是不應該。

同時,這本書也反映了當時工人們惡劣的勞動條件和對童工的剝削。

同學們,遇到困難多試試,多闖闖。相信你一定會成功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