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禹治水讀後感

大禹治水讀後感(一)

《中華五千年》這本書里收藏了很多經典故事,我最喜歡的就是大禹治水了。大禹治水的故事講的是堯在位的時候,黃河流域發生了很大的水災,禹的父親花了九年時間治水,沒有把洪水制服。禹改變了父親的做法,他帶領大家鑿開了龍門,把洪水引到了大海,和老百姓一起勞動,經過十年的努力,終於治水成功了。

這個故事對我的感受很大。禹的父親用堵的方法沒有成功,然而禹動了動腦子,經過反覆思考,獲得了治水的方法,最後獲得了成功。我一定要學習禹勤動腦的精神,所以現在每當我

在學習中遇到難題的時候,我一定會認真思考。

經典故事讓我懂得了很多道理。讓經典故事伴隨著你我一起成長吧!

大禹治水讀後感(二)

我讀了《上下五千年》中的故事《大禹治水》,我很感動。

堯在位時,我國發大洪水,堯和各地首領一致同意派鯀去治水,可是鯀的方法不管用,就被殺了,他的兒子禹發誓一定要治好洪水,後來他真的成功了。為了治水,禹走了13年,手腳上長滿了老繭,腳指脫落了,小腿的汗毛掉了。經過家門三次也沒有進去。人們也把他稱為大禹。

讀了《大禹治水》我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和啟發。他的責任感很強,他堅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他的成功在於找到了治水的好方法,()他的想法比他爸爸更全面。他不怕辛苦,堅持不懈,一心只想的是大家的安危。而且他得到了大家的幫助和支持,如果只憑他一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完成的。在他的帶領下,大家團結一致取得了治水的成功。

大禹真是一個有勇、有謀、又有責任心的首領。

大禹治水讀後感(三)

近日,我讀了《史記》中的《大禹治水》,講了幾千年前夏朝時期,大禹三次過門不入,經過13年艱苦奮鬥,制服洪水的故事。

在夏朝時代,沒有汽車,沒有起重機,制服洪水足足用了13年,可見當時做水利工程是多么困難。可是禹為什麼戰勝了兇猛的洪水呢?因為他有不怕困難的毅力。而且有條不紊,做這一步就不考慮下一步,不帶有一絲雜念。所以說,做任何事都必須不怕困難,堅持不懈,注意力高度集中,才能成功。可是,在生活中,我做事情往往注意力不集中,做第一件事時思考著第二件事,所以我做事的效率不高。我曾經在破解一道奧數題的時候,也有過放棄的想法。做一道難題最多花費幾個小時罷了,可大禹治水是花費了十三年的水利工程!我就連做難題都不耐煩了,難道還能幹出什麼大事嗎?

禹在治水期間,運用了科學手段戰勝洪水。他吸取了其父親鯀用“堵”治水的教訓,採用了“疏通”的科學方法治水,最終成功了。在生活當中,一些事情不是靠蠻力做好的,而是要靠頭腦,經過一系列思考、規劃,尋求方法、捷徑,還要經歷千難萬險,付出極大的努力,才能將事做得完美無缺。

禹不僅非常聰明,有才幹,不怕困難,而且有大公無私的精神。有一天他治水路經家門,聽到兒子的哭聲,真想進去看望兒子,但是他又想到洪水還沒被制服,老百姓正處於危難之中,最終沒有回家看望兒子,而是奔赴了治水現場。真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大禹治水的精神深深打動了我,給我帶來了很大的啟示,我應該學習他的堅持不懈、大公無私的精神,運用科學的方法去解決生活、學習中的困難,達到成功的目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