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隻貝讀後感

一隻貝讀後感(一)

最近,我欣賞了《一隻貝》這篇文章,讀完後,我的心中有很大的觸動。

文中講述了一隻海中的貝,被石子折磨得十分醜陋,破爛不堪。但它仍不放棄,用血和肉磨成了一顆珍珠。

在我的印象中,貝是有著浪花、漩渦和浪潮起伏的形狀的,是留著色彩的線條的,是曾投影過太陽、月亮、星星和海上長虹顏色的,十分美麗的。可這隻貝卻被石子摧殘,飽受折磨,但它憑著自己堅強的意志,把堅硬的石子磨成了珍珠。貝默默、無私地奉獻,把生命都獻給了珍珠,它傾其所有,卻不求回報。它雖然不好看,可是卻很有用,它十分令我敬佩。

貝無私地奉獻,這讓我想起了給予我知識的老師。一人只有一次青春,一去不復返。而老師卻把這短暫而珍貴的青春無私地奉獻到了我們身上。給予我們知識,給予我們鼓勵,讓我們從而獲得無限的動力。正如一根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我們正在一點一滴的成長,而老師卻在無休止地付出:在上課前老師會通宵備課,只為我們學習的進步;在遇到難題時老師會盡力幫忙,只為我們輕鬆的玩耍;在放學後老師會用心批卷,只為我們對作業的期待。默默地奉獻,往往創造出更美好的境界。

一隻貝讀後感(二)

《一隻貝》仔細的品味,多深的意境啊!每當讀完賈平凹的每一篇文章,例如說《盼兒》都感覺它在表達些什麼,在暗示著一種精神。《一隻貝》就像是一片寓言,我很容易就發現其中的中心思想,從一隻平凡的孤獨的貝,與一群美麗的貝對比;再到那隻平凡的貝,奇蹟般的孕育出了珍珠,使人驚嘆不已;而那群美麗的貝,被一個小孩玩膩後一腳踢開了。就像是一個天大的諷刺。

當我看完了第一遍後,真覺得有些不可思議,可後來再品讀了一陣,反而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了。

這是那些漂亮貝的經歷「孩子們在沙灘上玩耍,發現了好看的殼,撿起來,拿花絲線串著,系在脖子上。大人都在說:『這孩子多麼漂亮!這漂亮的貝!』。……他們(孩子們)玩膩了那些貝殼,又來尋找新的漂亮得而東西,又發現了這一隻貝的兩片瓦礫似的殼,用腳踢飛了。」

再來看看一隻貝的經歷「一隻貝,沒有被孩子們撿起,他不漂亮,他在海里的時候,就是一隻醜陋的貝,因為一顆十分硬的石子鑽進他的體內,無論如何不能擠碎它;又帶著稜角;他只好忍受著,於此同時他的殼上漸漸的沒有了顏色,沒有了圖案他失去了貝的榮譽;但他默默地,他說不出來。」

直到最後貝終於衝到了沙灘上,他的殼漸漸爛掉,留在肚子裡的石子也出來了,孩子們又來到了這兒,發現了這塊石子與剛進去的時候不同,他發光了,孩子們給大人看,大人們驚奇的說:「珍珠,好一顆漂亮的珍珠。」

可他們誰都沒有想到這是用那隻醜陋的貝的血與肉所磨製的啊!

一隻貝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一隻貝》,一讀鼻頭酸酸的。

《一隻貝》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一隻貝和別的貝一樣,常年生活在海里。()孩子們來到海灘玩耍,撿起來許多好看的貝,但沒有把它撿起,因為它常年被一粒沙子折磨著,殼上變得黯然無光,失去了做貝的榮譽,最後,那石子變成了一顆罕見的大珍珠,而貝早已不知去向。

我得這是一隻可憐的貝,它受盡了石子的折磨,變得醜陋不堪,其它貝都不願意跟它交談,在太陽冉冉升起的時候,其它貝正接受著陽光給自己的「榮譽」,而這隻貝卻躲在深海的一角,承受著生不如死的折磨。在月光照耀的時候,其它貝享受著做貝的樂趣,它只能呆在一邊,眼巴巴地望著夥伴,也想上去享受樂趣。在夥伴交談的那時,它也只能躲著夥伴,不讓它們看到自己,儘管它也想上去說話……

在可憐的同時,它也是只可敬的貝,因為它用自己的血和肉把石子磨製成珍珠,還默默地忍受著朋友的冷落,石子的折磨,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又把自己的生命、一生的榮譽等等都交付給了珍珠,而自己卻悄悄地離開了……

從這隻貝身上我知道了:人生中有許多「絆腳石」「攔路虎」好比文中的石子,我們應該像貝一樣,用雙手打造新的幸福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