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

今天,雲霧繚繞,稀稀疏疏。窗外的情景讓我想起了三年級時讀過的《城南舊事》中北京城南帶給我的印象……

在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人我是小作者“英子”.她開朗活潑,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小女孩,她的生活簡單而充滿樂趣。她經常挨去他家外的胡同里玩,並認識了瘋子秀貞和小桂子妞兒。她經常去秀貞家玩,經常和妞兒唱唱跳跳……

然而,“英子”的童年卻並不是僅僅充滿快樂,在她的童年中,無比的痛苦與悲哀伴隨著她。她不得不眼睜睜的看著自己最好的朋友和最親密的人一個個離她遠去,最後,連她最最親愛的爸爸也離開了人世。

在讀這本書時,我仿佛看到了英子在磚頭和水泥壘的房子中快樂的來回奔跑,跑向惠安館,跑向……

讀了這本書,我了解到了老北京城南的質樸生活,以及隱藏在那小小的胡同中的快樂……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二)

今天,我讀了一本書,名字叫《城南舊事》,是著名的北京作家林海音的作品,讓我們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這本書分為5個故事:我主要為大家介紹惠安館傳奇和我們看海去這兩個故事。

在《惠安館傳奇》中,有一個因為失去愛女而神志不清的人,她就是可憐的秀貞,街坊四鄰的小朋友都怕這個“瘋瘋癲癲”的人,但故事的主人公英子卻沒有被她的神志不清而嚇到,而是想幫秀貞找回愛女,後來,英子無意中結識了一個朋友,這個人正是秀貞的女兒,英子知道了以後,努力讓她們母女相認。

在《我們看海去》中,有一個蹲在高草叢中的厚嘴巴小偷,與英子成為朋友,最終,警察還是把這個厚嘴巴小偷捉拿歸案,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啊!

讀完這本書,我體會到了:讓實際的童年過去,心靈的童年永存下來!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三)

今天,我看了一本小說——《城南舊事》。()這本書上面寫的是林海音她小時候在北京城南的一些有趣的故事。

透過英子童稚的雙眼,向人們展現了大人世界的悲歡離合,和人世間複雜的情感。裡面寫了《惠安館》、《我們看海去》、《蘭姨娘》……其中,《惠安館》講了一個叫秀貞的阿姨,曾與一個大學生暗中相愛,後來大學生被警察抓去,秀貞生下的女兒又被家人丟棄,生死不明,人也變得瘋了,當我看到英子和秀珍一起玩的時候,我真擔心秀珍會不會做出傷害英子的事,看到英子幫妞兒和秀珍母女重逢的時候,還將鑽石手錶和金手鐲送給她們當盤纏去找妞兒的爸爸,此時此刻,我真為英子感到驕傲,我也感到奇怪:別的小朋友都怕秀珍,可是英子為什麼不怕?看到最後我才知道,那是因為英子有一顆善良寬容的心。

小英子的童年很真實、很純樸、很溫馨,雖然她有時和我們一樣不懂得人世的悲歡離合。最後,讓我們向英子學習,有一顆善良寬容的心吧!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四)

讀完了《城南舊事》,我印象最深的是“惠安館”里的妞兒。

妞兒不是很好看,她只有一條有短有黃的辮子,像英子媽媽在土地廟裡給英子買的小狗的尾巴。

妞兒很文靜也很溫和,不像英子一樣,是一個“小暴雷”.到了春天的時候,英子和妞兒又去西廂房裡玩小雞。看夠了小雞,她們又站起來玩別的。英子和妞兒拿兩個制錢穿在一根細繩子上,玩踢制錢。妞兒踢時一扭一扭的,顯得十分嬌。

妞兒還會唱吊嗓子、打花鼓。一天,她和英子玩高興了,就扭著唱起了打花鼓:“……開哀開門嗯嗯兒,碰見張秀才哀哀……”英子也會唱一首歌:“想來么事想心肝,緊想心肝緊不安,我想心肝心肝想,正是心肝想心肝……”

不過,妞兒也不是整天笑嘻嘻的,她怕她爸打,她怕她爸罵……總之一句話:她怕她爸。一天,她又被她爸打了,她不敢放聲哭,之得小聲嚶嚶的哭,很可憐。

到了故事最後,我才知道原來妞兒就是小桂子。

‘駱駝隊’,‘惠安館’,‘蘭姨娘’,‘驢打滾’,‘爸爸的花兒’,駱駝,秀貞,妞兒,蘭姨娘,小偷,慈父……他們都和英子在一起過,談笑過。但這些故事的主角都永遠離開了英子,讓她變得更加堅強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