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城南舊事讀後感800字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問君此去幾時還,來時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自從讀了《城南舊事》之後,這首歌便環繞在我耳邊,雖然它並不是很出名,但卻令我想起英子童年時的一切。惠安館門口瘋女人的一笑,草垛里蹲著的年輕人,與德先叔離開的蘭姨娘,回到故鄉的宋媽,喜愛花朵的父親,這一切一切,都是那麼清晰,卻又是那麼的模糊。

令我最難忘的,是那位善良的年輕人。他與英子交談時所露出的後悔,是那麼的強烈,為了供弟弟讀書,他鋌而走險去偷東西。小孩子總想長大,可大人卻總想變小。小時候不努力,長大了之後還能怎樣?當英子說:「我分不出海跟天,我分不出好人跟壞人。」我的心有一次陷入了悲涼,是啊!英子的眼裡有太多的人啊!那個便衣偵探,那個一副老實像的年輕人,那些罵小偷的人,他們是好人還是壞人?便衣利用英子把年輕人抓住,年輕人為供弟弟上學偷東西,那些罵小偷的人明明不知道事情的真相卻仍以一種高高在上的姿態說小偷。善與惡,真與假,究竟該如何區分,我也不知道。就連那一句「我們去看海」那一句承諾我們也不知道算不算數了。

書中的一切,是那麼的雜亂,又是那麼的有序。它雖然記錄了許多不同的人物,但每一個卻都給人們留下了無法抹去的形象。就像宋媽,蘭姨娘,年輕人,德先叔一樣,他們都被當時的社會所唾棄,可他們最後還是以一種最高尚的身份所離去。

童年,是記憶的開始,更是一個夢的開端,它們就像是一股細流靜靜地,慢慢地滋潤著我們內心的沉悶與寂寞,在童年時留下的人與事,是難忘的,更是永恆的。正如爸爸,宋媽,蘭姨娘,瘋女人,他們都永遠不會在英子記憶里消失,永遠都不會。

小孩子的眼睛是透明的,透明得不帶一絲雜質。就像英子看惠安館的瘋子秀貞,她以一種理解的態度去接納她,因為就只有她能理解瘋子不為人所知的苦。也像是英子看年輕人,看蘭姨娘,看宋媽,英子對她們都有著疑惑,可英子從來都是以真心對她們的。不像大人,只會帶著有色眼鏡看周圍的一切。

是啊!為什麼人們只是要在自己的心上鎖上一把鎖呢?為什麼人們總是不肯相信任何人呢?

就這樣,生活還在繼續著,可童年卻不能再繼續了,在慢慢的長大中,許多人都離開了英子。我想,正如生活一般,是那樣的不緊不慢,溫厚淳和,那樣的安靜祥和,彌久恆馨,那樣的滿是人間煙火味,卻無半點追名逐利之心……

城南舊事讀後感800字(二)

我看完了林海音著作的《城南舊事》,《城南舊事》裡人物有:英子(林海音的小名)、駱駝隊的領隊、惠安館的瘋子——秀貞、爸爸、媽媽、宋媽、英子的好朋友——妞兒、藏在草堆里的小偷、不理小孩子的德先叔、斜著嘴笑的蘭姨娘……

這些人都陪過書中的小主人公——英子在一起,在看第一章的時候,作者介紹了駱駝,它們的神態、細嚼慢咽的動作,個個都描寫得活靈活現,讓人似乎身臨其境;第二章講了好幾個人,宋媽、妞兒和瘋子——秀貞,在惠安館裡,開始作者還以為秀貞是和她玩「過家家」,後來英子把她那塊很漂亮的表送給了秀貞;英子記得,秀貞跟她說過,小桂子(就是秀貞的孩子)脖子後頭正中間有一塊青色的胎記,而妞兒的脖子後邊正中間也有一塊胎記,於是,英子帶著妞兒去找秀貞,秀貞立馬帶著妞兒趕火車去了;因為那天下著傾盆大雨,英子發高燒,昏迷了十天。

第三章的題目很有趣,是:「我們看海去。」這是一個小偷兒跟英子說的,雖然我不喜歡偷東西的小偷,但是不知為什麼,似乎是林海音的語言打動了我,我覺得這個小偷很好玩,很可憐,看到他被人家抓到的時候,好像一隻老鷹在欺負一隻小雞,而且還要聽著周圍人的罵聲。第四章題目就很明顯了,題目是:「蘭姨娘。」這章里講的是德先叔和蘭姨娘,德先叔是一個大學生,因為那時候要槍斃大學生,於是躲到了英子家裡來;後來蘭姨娘也來了,雇她的人家不要她了;後來,蘭姨娘和德先叔一起走了。

第五章的題目也很新穎,是:「驢打滾兒。」剛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我還以為林海音要寫驢怎樣打滾兒的。結果不是;內容主要是,宋媽的小栓子死了,小丫頭子不見了,宋媽很傷心,宋媽和英子在找小丫頭子歇息的時候,看見有人買一種叫:「驢打滾兒」的吃的,那是把黃米麵煮熟了,裡面包黑糖,再在綠豆粉里滾一滾,很香;找不到小丫頭子了,宋媽就騎著驢走了。

最後一章,題目讓覺得有些傷感:「爸爸的花兒落了。」沒錯,英子的爸爸去世了,爸爸的石榴掉了,花兒也落了。

《城南舊事》一本很好的書,悲悲喜喜,快快樂樂,都在這本書裡展現了,從喜到悲,這本書讓我們體驗到了生活中的悲歡離合,是一本你看完了放不下、還要看一遍的書。

城南舊事讀後感800字(三)

今天,我在家看了城南舊事這本書。()我明白了許多道理,再加上我站在作者英子的角度來看待這幾件事,我想到了許多不明白的地方。

(1)在書中我知道英子認識一位瘋子。名字叫做秀貞。她不明不白中就失去了最心愛的孩子——小桂子。在惠安館裡,開始作者還以為秀貞是和她玩「過家家」,後來英子把她那塊很漂亮的表送給了秀貞;英子記得,秀貞跟她說過,小桂子(就是秀貞的孩子)脖子後頭正中間有一塊青色的胎記,而妞兒的脖子後邊正中間也有一塊胎記,於是,英子帶著妞兒去找秀貞,秀貞立馬帶著妞兒趕火車去了;因為那天下著傾盆大雨,英子發高燒,昏迷了十天。可是影子和秀貞還是死在火車下面。我不明白多好的一個人大家要說他是傻子哪?

(2)「我們看海去。」這是一個小偷兒跟英子說的,雖然我不喜歡偷東西的小偷,但是不知為什麼,似乎是林海音的語言打動了我,我覺得這個小偷很好玩,很可憐,看到他被人家抓到的時候,好像一隻老鷹在欺負一隻小雞,而且還要聽著周圍人的罵聲。我在想如果我們都有小孩子那樣的天真無邪,我們就不會有戰爭,就不會有好心不保了。難道不是嗎?

(3)「蘭姨娘。」這章里講的是德先叔和蘭姨娘,德先叔是一個大學生,因為那時候要槍斃大學生,於是躲到了英子家裡來;後來蘭姨娘也來了,雇她的人家不要她了;後來,蘭姨娘和德先叔一起走了。我想如果我們都讓一步也許也不會出現這樣的事情。為什麼要槍斃大學生,只是因為大學生對當時的社會政治的威脅導致他們大量的槍斃當時的大學生。反而導致更多的人反抗。為什麼當時政府沒有對當時的大學生進行槍斃,也許會是另一番景象!

(4)「驢打滾兒。」剛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我還以為林海音要寫驢怎樣打滾兒的。結果不是;內容主要是,宋媽的也許小栓子死了,小丫頭子不見了,宋媽很傷心,宋媽和英子在找小丫頭子歇息的時候,看見有人買一種叫:「驢打滾兒」的吃的,那是把黃米麵煮熟了,裡面包黑糖,再在綠豆粉里滾一滾,很香;找不到小丫頭子了,宋媽就騎著驢走了。我在想宋媽還是不了解小丫頭子。如果她了解她也許也不會找不到她。在我看來還是宋媽沒好好的愛她。我們的爸爸媽媽如果不愛我他們也找不到我們。

(5)「爸爸的花兒落了。」沒錯,英子的爸爸去世了,爸爸的石榴掉了,花兒也落了。如果我不想長大那我只能有一顆小孩子的心。

(6)《城南舊事》一本很好的書,悲悲喜喜,快快樂樂,都在這本書裡展現了,從喜到悲,這本書讓我們體驗到了生活中的悲歡離合,是一本你看完了放不下、還要看一遍的書。

  1. 城南舊事讀後感600字
  2. 城南舊事讀後感500字
  3. 城南舊事讀後感4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