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800字

再次讀完這本書,心中還是存在這個願望,就是希望隨尼摩船長一起探盡海底所有的秘密,可恨沒有阿龍納斯教授的好運。

故事起於1866年一件鬧得滿城風雨的怪事,許多船隻在海上發現了海怪,法國生物學家阿龍納斯教授受邀追逐怪獸,誰知,落入水中,與同伴一起週遊四海,最後不堪海底的沉悶,想方設法,重回陸地。

寫到這裡,竟然情不自禁地想到了《哈利波特》,而此書的價值遠遠勝過前者(就我個人而言),畢竟在1870年能寫出這樣奇幻小說並流傳至今是極為珍貴的。135年千千萬萬讀者還有時光流逝的考驗並沒有使它的銳氣磨減,反而更肯定了它的價值,而我覺得它在文學史上這所以屹立是因為它從頭至尾貫穿的兩個字「幻想」.幻想自古以來便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力量源泉。而至今天,事實證明作者儒勒。凡爾納的一切幻想或是推理都是有現實作為基礎的,例如:海底森林,穿越海底隧道(阿拉伯海底地道,蘇伊士下面一條通往地中海的地道),一塊沉沒的陸地(大西洋洲),在未來世界,一切幻想皆成為了現實。在《海底兩萬里》中,尼摩般長說了一句話:「人類進步得實在是太慢了。」幻想其實便是進步的翅膀。100多年前的人的幻想在100多年後成為現實,探索是無止境的呀!

《海底兩萬里》讚美了那深藍的國度,史詩般壯麗的海洋,一個無憂無慮,與世無爭的地方,那裡有數不清的珊瑚,植藻,游魚,礦產,正是一幅瑰麗的錦圖,我無法用語言來讚美或形容它。「諾第留斯號」不管在哪個時代都是一部不朽的神話。是它揭開了海洋中無限神秘的一切,對於船長尼摩來說,更是精神的家園。

終於說到尼摩船長了,這個謎一樣的人物一樣為此書增色不少,他可以為法國償還幾百億國債,看到朋友死去會無聲的落淚,會把上百萬黃金送給窮苦的人,會收容所有厭惡的陸地的人,會把滿口袋的珍珠送給可憐的採珠人,會逃避人類,施行可怕的報復,他對人類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這個棄絕人世天才,我一向都是由衷喜歡這類人,對於尼摩船長無盡的痛苦,我總想探個究竟,我不明白,這樣的人有著怎樣的經歷和出身。但我相信他是一個善良的人。

《海底兩萬里》委實是一本經典名著,而在現代,卻很少見到這樣的經典的名著,那些浮華的東西倒是很多,真是可惜得很!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800字(二)

如果有人問我:「你最喜歡哪本書?」我會不假思索地說:「我最喜歡《海底兩萬里》。」讀完後,我受益匪淺。

首先,作者領著讀者做了一次動人心魄的遠遊。鸚鵡螺號以飛快的速度,讓讀者隨著尼摩船長和他的「客人們」飽覽海底變幻無窮的奇異景觀和各種生物:最遠的極地、最深的深溝、最大的珍珠……大蜘蛛、章魚、鯊魚……讓人目不暇接的同時還耳目一新。

其次,它是一部十分出色的懸念小說。從海面上有神秘的「怪獸」出沒,攪得人心惶惶開始,到鸚鵡螺號被大西洋漩渦吞噬為止,懸念迭出,環環相扣,扣人心弦。它講述了一個「海怪」撞了幾艘船,它和鯨類似,被人們認為是獨角鯨。「林肯」號怎麼也抓不住它。阿龍納斯、康塞爾和尼德不小心掉入水底,被「海怪」救了。原來「海怪」是潛水艇,他們成了它的船員。潛水艇名叫「鸚鵡螺」號,船長叫尼摩。尼摩船長帶領他們參觀了「鸚鵡螺」號。他們又經歷了許多次海底、海面歷險,阿龍納斯、康德和尼德終於逃出了海底,離開了「鸚鵡螺」號。

書中以「我」的活動為主線,展開了對尼摩船長、他的鸚鵡螺號潛艇、我的夥伴康塞爾和捕鯨手的描寫和對海底景觀的描繪。尼摩船長出眾、優秀,而且溫雅、重情義,他把同伴葬在絢麗的珊瑚下面,那種沉默的悽然令我感動。在通透的玻璃一樣的海水下,珊瑚伸展開來,為尼摩的情誼致敬。

整個故事中,「我」總在旁觀,康塞爾仁厚地看待每一件事,每一個人,捕鯨手對於這種莫名其妙的事顯得有些火大,總是在焦躁不安地等著逃走的機會,在潛艇上的生活就像是在耽誤生命。也許他才是鸚鵡螺號最不行的訪客,為捕鯨而來卻不得不被非法拘禁數載,在這期間也許可以當做是旅遊觀光,但好好的生活卻被過成了犯人一樣的日子,慢慢地將一個人的稜角磨掉。這也許就是心靈咒語上所說的眼光不同,所處的世界便會不同的道理吧,他的心不在此,如此的旅程只會徒增痛苦。但對於海洋我完全沒有興趣。我所對於海的印象一向都是很差的——海水苦澀,難以下咽。當然,這也是我閒的發慌自找痲煩時所得的經驗。不過是玩個沙子,我突然覺得乏味,就潛到海里去,挖一捧泥來。偏生的我還不太會游泳,嗆了一口苦澀的海水,回到沙灘上,我一邊咳嗽一邊掉眼淚,居然沒把那團泥弄丟。回來看看,好像帶回來的還不止泥巴,泥中混了一隻小海葵(後來乾死了)和幾隻寄居蟹(現在只剩下貝殼了)。所有來自與海的感覺好像就是當時我手中的一團松松的泥土,早已乾涸的小海葵和羸弱的,像蝦米一樣的寄居蟹和一口除了鹹就是苦的海水。海水藍得像天,綠得像玉,雪白的浪撞碎在岸邊的礁石上,散成無數的珍珠,飛濺開來,又消失了,往往復復之間,海底的生命也在更替——在浪的底下,又搬來了幾隻海葵?又有幾隻寄居蟹在忙碌地奔波?詭異漩渦消失後,鸚鵡螺號又去了哪兒?()再見了,尼摩船長;再見了,珊瑚墓地;再見了,海底神秘的虹光花園,你們就像精美絕倫的藝術品,被珍藏在海的夢中。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800字(三)

如今,世界各處都流傳著關於海怪的謠言,無論聽起來是不現實還是十分逼真,目前為止,似乎並未出現威脅人類生存的海怪確鑿證據。而海底兩萬里的開頭,就由一段似是似非的海怪襲擊輪船事件,引發了主人公阿龍納斯的生活變化。

他接受了一同去尋找海怪的邀請,他和忠心樸實的僕人康塞爾一同踏上了旅途。在船上,他們認識了魚叉手尼德蘭,他豪邁急躁的性格給人留下很深的印象,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了,絲毫沒有那怪物的蹤影。

仿佛是命運的捉弄,就在林肯號準備返回的最後一天,海怪現身了。它對船隻的攻擊使得三人傳奇般的進入到海怪當中,這時他們才知道,這怪物其實是一艘堅固的潛水船。

自此,三人開始了一段他們之前怎樣也想不到的旅途,這當中,海底打獵,多列斯海峽,巴布亞島的土人,坐礁擱淺,珊瑚墓地,蘇伊士海底地道,桑多林島,克里特的潛水人,維哥灣,亞特蘭蒂斯,冰山,南極,被困冰層,血戰章魚,大西洋暖流的風暴,復仇號,以及撞沉戰艦的可怕場面,都令人稱奇和讚嘆,同時,這艘潛水船的船長尼摩,更是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角色。

由於戰爭,他厭惡人類和陸地,建成諾第留斯號,與船員從此航行海中,永不回歸大陸,他堅定的信念和思維深深震撼了我們;在印度參觀採珠場,不幸的採珠人遇到飢餓的鮫魚,尼摩船長毅然勇敢與鮫魚搏鬥,救下採珠人,此時他善良的一面展現在眼前;可他同時又令人不解,難道僅僅是因為戰爭失去親人,他就開船撞向一艘戰艦,讓當中的船員不再有生的希望?也許他經歷過的,造就了他這樣一個獨特的人吧。

如果說,尼德蘭的莽撞讓他頓失沉著一面,尼摩船長的多變讓人心生疑惑,對他敬而遠之,那麼,阿龍納斯的僕人康塞爾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人物,他的忠心,坦誠,和他對分類學的熱愛,都讓他無時無刻不在閃光。

在阿龍納斯踏上林肯號之前,他與康塞爾的對話著實令人捧腹,阿龍納斯的焦急招呼與康塞爾的不驕不躁,他的一遍遍的游移確認與他的忠心耿耿,康賽爾在書中自始至終都保持一個統一思想,他的主人去哪裡,他都要跟著。

確實也是,康塞爾沒有親人也沒有家庭需要關照,他同阿龍納斯一同見證海中奇蹟,一同出生入死,這樣充滿神奇的旅途,何嘗不使他樂在其中呢?康塞爾對加拿大人尼德蘭的海中生物分類,作者凡爾納常常用大量筆墨來敘述海中知識,康塞爾正是他的媒介。雖然讀起來有些讓人失去耐心,也仍讓人感受到康塞爾對於分類學的簡單純粹的熱愛。如今,這種真摯的熱愛一件事的情愫,實在是當代人所稀缺的。

凡爾納在當時的年代,寫出這樣一部充滿讓人不可思議的技術的小說,應該說正一步步被付諸實踐,相信會有那麼一天,如果誰感到難過或絕望,就搭乘諾第留斯到海底看一看,瞧一瞧色彩繽紛的魚和欣賞珊瑚礁,在海底沙灘漫步,嘗一嘗從未體驗過的海中美食,相信他就會忘記煩惱,重新熱情的投入到生活中去。

  1.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2.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600字
  3.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5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