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莎士比亞全集讀後感

莎士比亞全集讀後感(一)

莎士比亞,十六世紀後半葉到十七世紀初英國最著名的作家,也是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集大成者。它影響深遠的作品有《羅米歐與朱麗葉》。其代表作最高峰的四大悲劇《王子復仇記》、《奧賽羅》、《李爾己》和《麥克白》。我所讀的就是堪稱世界最悲劇的《王子復仇記》主人公哈姆雷特也成了最複雜的文學典型之一。

《王子復仇記》是將講述一位丹麥王子復仇的悲摻故事。故事說:丹麥王子哈姆雷特的父皇——老聃麥網離奇的死亡。因此,王子十分困惑和傷心。在敵樓上他見到了他死去的父皇的靈魂,父王的靈魂告訴他是現任的國王克勞迪亞斯把他給殺死了。為了證實,聰明的他,最終證明了父親說的話,並且找出了真兇。此後,哈姆雷特也開始了他的復仇計畫。但在復仇記劃中失去了他的愛人奧菲莉婭,最後奧菲莉婭的哥哥奧提斯被國之利用與王子交戰,結果,當真像大白於天下時,所有人也為此死去。

看完後,我覺得哈姆雷特真的很可憐。原來快樂的他卻在父親死後不久,背上了父親靈魂施加的包袱。他每天都活在復仇的痛苦之中,被迫裝瘋的他,身心疲憊,哈姆雷特真是活得累極了,多想讓自己放鬆呢?可是他不能放鬆,因為他那醜惡的叔叔在他的身邊安插了好多,一旦發現,就是死路一條。這些密探也不過就是他的朋友。從哈姆雷特身邊的朋友一個個背叛中,我看到了人類良知的泯滅。那些曾經要好的朋友為了金錢露出了一副副貪婪的嘴臉!再回頭說說王子吧!我不得不佩服他的勇氣和智慧,就是他的聰明,是他一次一次逃過了克勞迪亞斯為他設下的圈套。他是很勇敢而且很聰明,但是他善良的本性卻出賣了他!他相信所有的人都向他一樣善良。他相信奧提斯是善良的,所以他答應了決鬥。()也就那樣死在了奧提斯的毒劍下,我想,也許他的死是必然的。

哈姆雷特向我們一樣真實,但又比我們偉大。他以自己的「毀滅」毀滅了醜陋的叔叔克勞迪亞斯、深深的吧醜陋的現實次了一刀、成就了他的祖國——丹麥、留下了振聾發聵的「哈姆雷特命題」。他是與惡劣世俗同歸於盡的悲劇英雄,但他悲壯不悲觀。

其實悲劇共有一種深刻的美,悲劇純在的意義就在於他不只贏得人們一掬同情的眼淚,而是通過對悲劇的產生、發展、結局的整個過程喚起人們對生命意義的嚴肅思索。悲劇也是通過對一切必然性的揭示,表達了對真、善、美的肯定。

莎士比亞全集讀後感(二)

莎士比亞曾說過:「新的火焰可以把舊的火焰撲滅,大的苦痛可以使小的苦痛減輕。」我最近讀了一本名人傳記《莎士比亞》出來分享一下我的成果吧!

我最喜歡《莎士比亞》中的「初露鋒芒」的這一段:「莎士比亞最早創作的戲劇多是歷史劇和戲劇。當他抵達倫敦時,英國人的名族自尊心大增,舉國上下,人人心中充滿著愛國主義的熱情和奮發進取的激情。」我從「舉國上下」能體會到莎士比亞對國家的熱情及愛國主義精神。

我喜歡「夕陽照耀」的這兩段:「從創作喜劇的樂觀、昂揚,到寫作悲劇時的失望、沉重,莎士比亞在晚期創作又表現出了快樂的情緒。他的恩怨發展似乎走了一個輪迴,但這絕對不是簡單的重複,而是一種更高更深的」回歸「。在喜劇創作時期,莎士比亞的心情是快樂的,他堅定地相信人文主義理想一定可以實現是比較清晰的。而到了傳奇劇的創作的時期,英國社會在詹姆士一世的反動統治下愈加黑暗,莎士比亞發現,人文主義理想在殘酷的現實面前無法實現。在現實世界裡找不到出路,莎士比亞只好借傳奇劇的形式,把希望寄托在烏托邦式的理想世界和未來青年一代身上,相信通過道德的改善和追求,人類依然會有美好的前途。從這兩段我能感受到莎士比亞的創作精神,肯於研究,肯於發現,為人類美好前途著想。

讀了《莎士比亞》這本名人傳記,使我受益匪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