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沙與沫讀後感

沙與沫讀後感(一)

對比《先知》中的直面人生,《沙與沫》就顯得較為含蓄,但它句句箴言,字字珠璣,表面凌亂的文辭蘊涵著難以言狀的深意。這也是許多讀者摯愛《沙與沫》的重要原因。

「一粒沙子就是一片沙漠,一片沙漠就是一粒沙子,現在再讓我們沉默下去吧。」

「我在埃及的沙土上躺了很久,沉默著而忘卻了季節,然後太陽把生命給了我,我起來在尼羅河岸上行走。」

如此抽象的意境,更具有詩的韻味,品味愈久,回味愈濃。

當然,文中出現更多的還是作者對自然,對社會,對人性的思考。

「求上帝餵養那些窮奢極欲的人吧!」

「一個偉人有兩顆心,一顆心流血,另一顆心寬容。」

紀伯倫在沙與沫的世界中將他的思想的大氣展現得淋漓盡致。「求」一句一反常態,改抨擊為憐憫,使得追名逐利之人霎時變得渺不可及,也極好的反映了紀伯倫晚年順從自然的豁達情懷。一個「求」字意境深遠——就連上帝都鄙視痛恨的小人,卻博得了智者的同情,紀伯倫的胸襟是何等寬闊!而「一」一句更是精彩中的完美:什麼樣才算是偉人?血染沙場,為國捐軀的是偉人;建功立業,強國富民的是偉人;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的是偉人。然而,他們卻擁有一個共同的人格特質,那就是容。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或許他們面對的是敵強我弱、敵眾我寡的困境,是國破家殘、民不聊生的現狀,是世濁我清、眾醉我醒的痛楚。可是偉人從來沒有看見自己流血的心,而是用另一顆心把做人的最高境界現實地演繹出來。

縹緲卻可見,虛幻卻真實。大自然的美學藝術就是光陰流轉,日月輪迴,就是凱庫勒夢中巨蟒首尾相接的的經典時刻。

沙與沫讀後感(二)

「我們所有的詞語,不過是思想筵席上散落下的碎食屑。」紀伯倫曾這麼說過。這部《沙與沫》就是他創作的,雖然我並不能讀懂每一句,但卻依然能從字裡行間讀得一些深奧與紀伯倫的沉思哲理。

紀伯倫是黎巴嫩阿拉伯詩人、畫家,被稱為「藝術天才、」黎巴嫩文壇嬌子「。這部《沙與沫》是紀伯倫用英語寫的。有人說:」在這部詩集中詩人以自然景物「沙」與「沫」為象徵,暗喻人在浩瀚世界如塵沙般微小,諸般事物如同泡沫般虛幻。是呀!我們在這個宇宙中是多麼微小,金錢、地位以及一切事物不過是浮光掠影罷了!如「泡沫」一樣虛幻,即使美麗誘人,但終究一碰就碎,不能永久保存。

「沿著海岸,我漫步了很久很久,在那細沙和泡沫之間,漲起的潮汐抺洗了我的足跡,海風也將泡沫拂掠而去,但是,浩瀚滄海與偉岸長堤將會永恆……」

我讀了幾百句,可就偏愛這句:粒沙即為廣漠,廣漠即為粒沙。也許詩人將我們比作粒沙,我們本是世界中的微小一份,()可若沒有這「微小一份」何有世界呢?興許詩人也想告訴我們,我們或許是廣漠中的粒沙,屬於這個世界,或許世界不過是我們心中的粒沙,而我們則是廣漠……誰也不知是什麼意思,但也許可以領悟一些。這僅僅是其中的粒沙,可這每粒沙中都蘊含著一樣的哲理。

這本詩集就是如此奇妙,令人不禁讚嘆,卻又捨不得放下。所以,去看看這本《沙與沫》吧!我講得不過是滄海一栗而已,快隨我一起探究去吧!

沙與沫讀後感(三)

昨日是今日的回憶,明日是今日的夢想。億萬年前我是宇宙中的以太,億萬年後我是滄海中的遺珠,而現在我只是一粒沙,你腳踩著的那粒。——題記

浮生若夢,朝歌夜弦,塵世中難得的一方淨土便是沙與沫。

我們都只是渺小的虛幻的泡沫,沒有人可以永恆。

沙與沫點醒了所有不可自拔的人。生命從何而來,又要到那裡去?我們是誰,我們的過去抑或將來又如何?沒有人能給我們答案。即使是被稱為先知的紀伯倫也不能。他只能將他思想的碎屑輕輕地播撒在地球上,也許會有人悟出這大千世界的奧秘,也許會有人什麼也沒知曉。深邃的宇宙隱藏著太多我們難以理解的秘密。人類的存在有何意義,意義就是走下去,在這黑暗寂靜的宇宙中走下去,走向那無人知曉的光明去,走向那我們無法預知的黎明去。我想,「先知」所做的僅僅是去思考,以超我的境界洞悉生命與愛的真諦。

所以,他是孤獨的。

正是孤獨的靈魂,才能清晰的看見這世界的空洞,心靈的矛盾。「我們的心是一塊海綿;我們的心懷是一道河水。然而我們大多寧願吸收而不肯奔流,這不是很奇怪嗎?」醉酒的清醒,以寂寞的姿態瞥見了人性的弱點。紀伯倫寫道:「當人們誇獎我多言的過失,責備我沉默的美德的時候,我的寂寞就產生了。」當我們難以理解那啟迪眾生的話語時,我們難以明白那指引前行的話語時,紀伯倫便寂寞了。可惜,在他的一生中,都沒有出現那個可以與他對話,消除寂寞的人。過去沒有,現在也沒有。將來一定會有,只是他或者是她還沒有出現。或許人們只是人云亦云的誇讚著他,但看過他作品的人多少都是有收穫的。我們在這些文字裡窺見哪怕一絲一毫,都足以讓紀伯倫欣慰了。真理誰敢說紀伯倫就看透了呢?「先知」所做的僅僅是啟發人們,他永遠只說一半,另一半等待著人們自己理解,等待著那個懂他的人參悟。

「樹暝棲翼喧,螢飛夜堂靜。遙穹出晴月,低檐入峰影。」在每一個月夜裡,紀伯倫是怎樣醉著酒,孤獨中求得一醒,又怎樣回憶著在山野中靜聽著風濤陣陣與流水潺潺的童年。他在白晝充滿燃燒的見解,在夜晚沉浸於夢幻的海洋。他得不到父親的溫暖,得不到愛情的慰藉,在接連失去了最愛的妹妹、哥哥和慈母,看到的是祖國「富有欺凌貧窮,教士欺騙虔誠,婚姻犧牲婦女,傳統壓抑青年」的黑暗。他吶喊,他控訴,他對著自己逆來順受的同胞發出宣言,他痛斥著「光天化日之下昂首闊步的惡棍」,訴說著東方民族的「奴性」悲劇,嘆息著阿拉伯民族的命運。紀伯倫的「瘋狂」是十足的清醒。他沒有用面具掩飾自己,赤裸裸地站在真理的陽光之下,以不可以阻遏的狂狷之氣,掀起摧枯拉朽的叛逆風暴,打倒偶象,破壞那個用舊制度、舊傳統維繫的所謂「完美的世界」。

紀伯倫是如此愛恨鮮明,他狂熱於他那偉大的民族,厭惡著這骯髒的社會,他在帝國的勾心鬥角間堅守著人類一體、地球一家。他把孤獨化作愛送給了全世界,教會了我們「大我」。

我看了一些他的畫作,立體的認識有助於我們對他的詩的理解。然而,他的畫對我而言如此抽象。大都是冷色調,沉鬱而壓抑。此外似乎紀伯倫偏愛於從裸體來表現人物的情感,但這裸體絕不似我前些日子見的潘玉良筆下的豐潤飽滿,而是一種靜謐的美的、純潔的化身。他們或是哀痛,或是欣慰,都籠著一層稀疏的淡淡的氛圍,叫人捉摸不透,卻又異常真實。在畫面上,常有作為襯托的人體,總覺得有一股神聖的死亡的、糾纏的、郁苦的、憂愁的、沉悶的、恐怖的、扭曲的氣氛,壓得人喘不過氣來。即使是鮮艷的色彩構成的畫都有一種莫明的淒涼在其中。

沙與沫里有著紀伯倫對愛情的理解。他有一幅畫叫做「love」,一對擁抱的男女,背景好像是有著烏雲的地方,深深地藍,似乎有一圈圈光暈由兩人向外散開,這些光暈又似乎幻化成靈魂,默默地注視著這對人。紀伯倫在論愛中寫道:「愛為你們戴上冠冕的同時,也會把你們釘在十字架上。」這也許是他對他自己終生不娶的回答。但他已經追逐過愛,理解了愛。在沙與沫中,他寫:「許多女子借到了男子的心;很少女子能占有它。?每一個男子都愛著兩個女人:一個是他想像的作品,另外一個還沒有生下來。」這世上本就是這樣,人們為愛而死,又為愛而生。紀伯倫認為一個沒結婚的女子生機勃勃,一旦結婚,就會使她身上生命的火焰熄滅,凋蔽。「只剩下一個女人的形骸」!「先知」所做的僅僅是欣賞美,而不是毀滅美,正如他與瑪麗柏拉圖式的愛。

「當你達到生命心中的時候,你會發現你不高過罪人,也不低於先知。」我們都是遼闊的仿若無盡的大海,都屬於永恆。

紀伯倫,我愛他是一個孤獨的戰士,一個桀驁不馴的反叛者,一個更詩意、更溫和的尼采,一個更激烈、更年輕的魯迅。

走進紀伯倫,走進沙與沫,走進那個我們從未直面過的內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