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言二拍讀後感

中國古代白話小說的創作,始於隋唐宋元時代的「說話」「話本」,發展於明清之際的「擬話本」。「話本」和「擬話本」是我國古典文學中的一份珍貴遺產。佳作有若明星,閃爍其間,傳譽後代,在我國古代小說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我們目前能夠見到的最早的短篇話本集,是《京本通俗小說》和嘉靖(1522—1566)年間洪楩編輯的《清平山堂話本》。天啟(1621—1627)之際馮夢龍廣泛收集、改寫宋元時期的「話本」與「擬話本」,編成了《古今小說》(後來改稱《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三部短篇白話小說集,世人簡稱其為「三言」。此後,「擬話本」相繼問世,其中以凌濛初撰寫的《拍案驚奇》(後來改稱《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最為知名。它與「三言」被公認為我國「話本」「擬話本」白話小說最高成就的代表之作。

但是,馮夢龍、凌濛初由於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不可能將我國古代白話小說的優秀之作囊括無餘,尚有不少「話本」、「擬話本」的精粹之作散見於其他的短篇「話本」、「擬話本」集子中,如清初李漁的《無聲戲》、《連城璧》、《十二樓》中就有不少頗具特色的作品,部分篇目無論在思想上還是藝術上,都超越了馮夢龍的「三言」與凌濛初的「二拍」,代表了我國「擬話本」小說的較高成就。其他如《石點頭》、《西湖二集》、《人中畫》、《珍珠舶》、《五色石》、《八洞天》、《西湖佳話》、《生綃剪》、《天湊巧》、《西湖拾遺》、《壺中天》、《貪欣誤》、《醒夢駢言》、《歡喜冤家》、《型世言》……中也時見精粹之作。

本書的選編者是從事古籍編輯工作二十多年、並長期研究中國古代白話小說的研究者吳偉斌先生。選編者吳偉斌先生經過多年不懈的努力,()選編點校除「三言」「二拍」以外我國古代白話小說中的優秀之作,匯集成約三百萬字的《新「三言」「二拍」》,全書五個分冊,共二百篇,分別命名為《觀世記言》、《閱世述言》、《覺世獻言》、《拍案稱奇》、《拍案嘆奇》。它們分別選自一百二十多種的白話小說集子,遴選於二千五百萬字的「話本」、「擬話本」作品。

入選本書的選篇,可以說篇篇都是精粹之作,在思想內容上深刻反映當時社會的方方面面:既有「亂民」和綠林好漢的行徑、忠奸鬥爭的剪影、貪官污吏對「子民」的盤剝、社會惡勢力對善良百姓的欺壓,也有婆媳反目、兄弟失和、敗子回頭、門生報恩的敘述,還有撲朔迷離的案情、奇奇怪怪的騙術、曲曲折折的巧合、令人嘆息不已的科舉故事,更有男女情愛、婚變、姦情、謀夫、殺妻等多層次多角度的描寫……可謂是當時社會的大縮影、活寫真、萬花筒。而這些作品在故事情節的展開上,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中,在人物對話的表達里,往往各具藝術特色,吸引著眾多讀者的眼球。

《新「三言」「二拍」》最近由上海大學出版社隆重推出,讀者聞訊相繼購買,讀後好評不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