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游褒禪山記讀後感

游褒禪山記讀後感(一)

而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不隨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有志與力,而又不隨以怠,至於幽暗昏惑而無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

當你有一個目標,而又無法實現它時,仔細想想,你是沒有能力去實現還是沒有膽量去實現呢?王安石說得好:「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真正的寶物沒有一個是在你的面前擺好了的,一定是要你用意志、能力與作為堅強後盾的物質條件去奮鬥得來的。然而,先有志,其次是力,再次是物。只有先敢想,才能敢做。假如你連想都不想,更何況做好它呢?

思想永遠是跑在身體前面的。目標確定了,只有你去想好你該如何做,一條有你的思想開闢的路就已經在你眼前了。然而,「有志矣,不隨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沿著自己所想好的線路前行,會不僅僅遇到自己思想上已經制定出計畫如何克服的困難,還會有意料之外的。唯一的辦法,只有將每一個困難的背後都看作是一個小目標,暗示自己能衝過去,不知不覺地你就會發現自己已經站在了幾分鐘前仰望觀嘆的山頂了。因此,有「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意志、能力兼備,假如仍尋不見自己的目標、得不到別人的認同,則還差一「物」也。「至於幽暗昏惑而無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一定的物質條件也是必不可少的。這裡的物質條件,是指真正的體驗與身處其境的感受,或者行進途中的動力。空想,是絕對不能將你推進半步的。這令我想起了《殷芸小說》中的一則故事。

有貧人止能辦只瓮之資,夜宿瓮中,心計曰:「此瓮賣之若干,其息已倍矣。我得倍息,遂可販二瓮,自二瓮而為四,所得倍息,其利無窮。」遂喜而舞,不覺瓮破。

翁破了,一切的空想都泡湯了,何談「其利無窮」呢?由此看來,物質也是成功路上的一大要素。

游褒禪山記,只不過是一篇遊記。如此之高的立意,確實體現出王安石無人能比的才華,這也是為何這篇遊記給我留下了如此深的印象。

游褒禪山記讀後感(二)

最近剛學習了王安石的《游褒禪山記》,讀後第一感想是哪個怠而欲出者很冤枉。首先想為大家解釋一下:怠,懈怠之意也。這懈怠在現代漢語詞典中的解釋為鬆懈懶惰。

或許那位先輩是膽小了一些,鬆懈了一些,懶惰了一些,但他一人說如果不出去火把就滅了。結果一起遊玩的人都出來了。而出來的人又有人責備這位先輩。連作者王安石也感覺後悔聽了這位先輩的話。但這一切都應讓這位先輩來承擔嗎?

非也,非也。這位先輩只是一句意見性、提示性的話,又沒讓其他人非得跟著出來不可。其他三位完全可以不跟著出來嘛。是擔心他一人出來有危險嗎?那可以由一人陪同,其餘二人繼續自己的遊玩嘛。是因為給怠而欲出者面子,所以不好意思回絕而跟著出來嘛?本人估計其他三位也有些擔心也有些怠,只是因為面子不好意思說罷了。有敢說的了,也就有了個台階下了。但最後敢說出心裡想法的人卻因為火未滅未發生危險而成了被責備的對象了,成了背黑鍋的人了。

我們假設一下,如果那四位先輩們聽了怠而欲出者的話後,都沒有採納而沒出來繼續往前探索,而火把真的滅了。他們很難出來,他們就又會說還不如聽某某某的意見早出來呢!然後再責備第一個提議繼續往前走的人。如果由於前面氧氣含量低,或遇到一隻生活在洞裡的猛獸而生命遇到威脅的話,那麼他們可能會非常之痛恨那提議繼續往前走的人。

我發現他們缺乏一種自我批評的精神,只學會了批評。尤其作者王安石,不止缺乏自我批評的精神。他遊玩完了,也領會了志、力、物三者的關係。為何不重遊一次呢?而是去後悔聽了別人的話當時三十四歲的他不會力不足吧?你發了一大堆感慨。感覺你啥也明白了。你不會沒有志氣吧?當時人舒州通判的你不會沒有外力吧?不會買不起火把找不到人和你再做伴吧?既然照你所說。你力志、物都有為何不重新遊玩一次,游到不悔呢?你或許會說當時天色已經晚,或許這是一篇追記,寫的時候早已經離開那了。噢,停,想不做理由很多。我就感覺奇怪了。你——王安石!為何只會發感慨,講道理?為何自己不去堅持不懈?為何自己去後悔去悲哀?難道你做的非常好嗎?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你當時不就應該實驗一次,憑何去教育他人呢?

你——王安石,應該當時就得準備重遊一次。游到不悔為止!

游褒禪山記讀後感(三)

如若問世界上最美的是什麼,我會回答:是未知。

王安石在《游褒禪山記》中因游華陽洞,未盡極夫游之樂,嘆惋不已。在我看來,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王安石雖未觀盡洞中之景,留下太多未知,但對那未能飽覽之景的無盡想像,足以彌補那一份缺憾。正如斷臂的女神維納斯一般,未知的雙臂給她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增添了一份驚艷。像曹雪芹只寫到八十回的《紅樓夢》一樣,勾起無盡遐思,讓人沉迷其中。虛空之美在未知的篇章中展現的淋漓盡致。是歷史的玩笑,還是有意為之,留給人未知,也留給人想像的廣闊空間,帶給人心靈的美感。

假使王安石游盡全洞,卻發現洞的前部分雖奇駿無比。後部分卻乏善可陳,了無新意,一定會大失所望。()華陽洞之所以美,就在其的無盡未知,讓人去探尋,讓人去想像。成為所有人眼中的一目了然,也就失去了所有的韻味。就像給維納斯找到了手臂,卻會讓她的美大打折扣,淪為雕塑中的普通一份子。

王安石因未知的路途而思索治學、人生之道,留下千古名篇《游褒禪山記》,可見,這未知不僅成就了人的想像之美,更重要的是它能夠讓人不斷追求,不斷完善,並因為這未知而永不止步。

未知的奇妙不僅體現在一段未完成的旅程、一部未完成的作品、一個殘缺的雕像上,更能體現在不斷追求的人生之中。史鐵生曾和幾位朋友去拜訪一位算命先生。算命先生給幾個人算過之後,這幾個人都拍手稱奇,但輪到一位朋友是,他卻斷然拒絕。他說他要給人生的未來留下未知,去盡享人生未知之美。

可見,未知就像尚未描繪的藍圖,給人以憧憬,給人以無盡追求的動力。

我願所有的了旅途都留下未知,這樣就拓展了沿途的風景;我願所有的作品都留下未知,這樣就增添了想像的瑰麗;我願所有的人生都留下未知,這樣,就延伸了生命的長度,拓寬了生命的寬度,讓人在未知之中不斷進步、不斷完善,盡享人生未知之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