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千萬別找藉口讀後感

千萬別找藉口讀後感(一)

僅僅讀了《千萬別找藉口》的序言,就覺得十分精彩。我相信這篇文章,一定是作者通過自己的生活、職業經歷以及深入的調查研究總結出來的精華。在序言中作者深刻剖析了藉口形成的原因、表現形式、所造成的危害以及如何克服或者改變經常找藉口的壞習慣。我認為讀完這篇文章對我今後的生活和工作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讀了這篇序言,不禁回想起了自己以前在生活、工作中因為做錯事而找藉口的情形。當然找藉口不一定都是故意的。有時是刻意的,有時是潛意識的、不經意的。但正如文章所說,我認為刻意找藉口是一種不服從、不誠實的表現。

而潛意識、不經意的找藉口則正是一種不負責、不敬業的表現。所以說無論是哪種性質、哪種形式的藉口,終究還是藉口,終究不是一位好員工所去做的事情。現在真是為以往的一些行為感到汗顏。對於文章中所說:經常找藉口的人,離成功會越來越遠。本人十分認同。從另外一個角度說,我認為如果自己做錯事,要勇於承認錯誤,然後去尋找做錯的原因並在以後的工作中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這是一個敢於承擔的人所應當做的。這樣自己會越來越成熟,儘可能少的犯錯誤,或者說做事情追求盡善盡美。那自己就會離成功越來越近了。

相反,如果自己因為做錯事,不去尋找原因,而去千方百計的尋找藉口,我認為那真是在錯上加錯。我認為這樣做會導致自己產生一種做錯事就找藉口的慣性,那么我必然會離成功越來越遠了!當然從公司的角度去看,一個經常找藉口的人,也必定不是一位好員工,經常找藉口的人主觀上具有消極性,更不具有主人翁的意識。所以做事情不從公司利益出發,而從自身利益出發。對於這樣的員工,公司肯定不會重用,也不敢重用啊!一個有責任心的好員工,對於公司交付的工作,拿到手後想的是如何很好的完成;一個沒有責任心的員工卻是在想工作如果完不成,該找什麼樣的藉口為自己辯解。要想成功,要想為公司做出貢獻,那么就一定要從思想上真正認同《千萬別找藉口》的觀點,並且從現在起就按其所說的方法去改變找藉口的壞習慣吧。我一定要這樣做!

千萬別找藉口讀後感(二)

停下腳步,我們就會發現,身旁的路人都行色匆匆。儘管也有人在茫然無措中彷徨,不知身向何處,但大多數人明白他們的方向,至少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清晰地知道自己的目標,這其實並不難,難的是如何付諸行動,達到目標。條條大道皆可通羅馬,而千萬人中又有幾人能堅持到成功的那一刻呢?

或許我們可以明白,是否成功並不取決於我們腳下的道路是否平坦,我們的身體是否強壯,或者是身上的行囊是否太過沉重。這些客觀的事物,通通不應成為我們難以堅持時,得以保存顏面而故作瀟灑的藉口。任何時候的放棄都歸於我們本身,來源於我們的懶惰,脆弱,不負責任和不思進取。這使我們沒有足夠的動力,於是便安於現狀,最終個人追求消散於迷霧,理想淪為夢想。

我不想論證“不找藉口”的正確性,或者討論應該怎么做之類的方法論。只要智力健全的人都會明白,甚至於引經據典,長篇大論,滔滔不絕。當一個人接受失敗並擺出一大堆藉口時,這不是討論他的藉口是否成立的時候。因為一旦接受失敗,他就能列出上萬個理由。

我時常思考人生的意義,我總會固執地認為,當清晰地明白人生的意義及個人價值所在時,一切問題都會變得豁然開朗,於是人生也會有了方向和目標。而這樣的目標,總能帶給我們足夠的動力,而自尊心和好勝心會牽引著我們不斷前進,並無數次從跌倒中重新振作起來。

我相信,這個世界沒有一個人願意帶著懶惰,脆弱,不負責任和不思進取的帽子,在有限的生命中成為平庸。()於是自尊和好勝心使人們帶著藉口這個偽裝,然而藉口往往又使人們更加的懶惰,脆弱,不負責任和不思進取。

其實我們每個人在最初的時候,都處於同一起點,然而在有些人找到方向並開始上路時,有些人卻依然迷失方向,不知所措。懶惰是因為看不到希望;脆弱是因為得不到鼓勵,找不到自信;不負責任是因為得不到重視;不思進取是因為不斷失敗而放棄了目標。每一個藉口的背後都有其根本原因。但這不是找藉口的藉口。我們遇到的每一次失敗,都應從自身尋找問題,因為相對於外在環境,這是我們可以控制和改變的。

對於每一個沉迷於無數藉口的人來說,要做的的就是重新思考和定位。重新思考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意義,重新定位自己的方向和目標。為了自己的目標,我們需要調整自己的狀態,已達到個人目標和外在環境的要求。這意味著不斷地從自身尋找問題,並提高自己,樂於改變自己。

如果我們清楚地明白這些,那么不管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不管在生活,學習或者工作中,我們都會樂於承認並改變不足,主動負責。扯下藉口這道面具,我們會少了負累,我們會看得更高,更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