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青瓷讀後感

青瓷讀後感(一)

前幾天看完了浮石的《青瓷》,寫的是拍賣公司為了爭取法院執行的資產拍賣權,而利用各種關係去爭取這些單子。拍賣這一行業也許是運用關係最多的一個行業,如果你沒有關係根本就無法去做這一行。其中有一句話印象特別深「有關係就沒關係,沒有關係只要有了關係就沒關係」,可見關係在商人心中的地位有多重要。商業和關係的問題在中國可以說是經典話題,甚至引起西方商界的關注;而且商業和關係之間的那種微妙很容易讓人劍走偏鋒。

《青瓷》惟妙惟肖地再現了當代中國商人對關係的頂禮膜拜和嫻熟利用,讓我感觸頗深。或許,中國商人應該從書中得到警示並反思其中利弊,而西方商人則值得去理解其中的聯繫。

這是一部難得的都市小說,作者有著獨特的生活經驗和文化想像,他通過鮮活的人物、精彩的故事、幽默的語言為我們精心繪製了一幅二十一世紀國中國生活的《清明上河圖》。

商場、官場、情場的欲望和情感被書寫得淋漓盡致,這是一本雅俗共賞,讓你痛快地讀完,卻又不斷激發思考的作品……

青瓷讀後感(二)

看完了《青瓷》,心裡有種馬上就坐下來寫些什麼的衝動,可是打開電腦,卻一時不知該從何下筆了。

喜歡這本書,完全的緣自生活,小說中所描述的事情都實實在在的存在我們周圍,可是深處其中,卻不能清楚地透過這些事物的本質來看待它,文章中對各種生活現象的提煉,讓人細細思索,讓人靜靜把味,對於生活中許多相同的感受,我們總是苦於去表達,去描述,被它一旦表現出來,那種暢快是難以言喻的,文學的魅力就在於此,將我們為之煩惱為之鬱悶的生活雜碎,經過他的提煉和升華,你得到的便是生活的瓊液了,其中的哲理能夠幫你解惑,使你平息,對於生活的感悟人人都有,卻存於腦海裡面,不能通過合適的語言將它表現出來與人共享,當你看到作品中相同的感悟時,不覺為之拍案叫好,比喻的貼切,描述的細膩,選詞用句的準確,讓你感覺高山遇知音,文學還是社會的縮影,是夢幻的延伸,是對你心靈的觸摸。

看完以後在想,為什麼作者要取名為《青瓷》呢?首先是因為與青瓷有關的業務最終成為主人公落馬的關鍵轉折點。青瓷,一件古玩,放在博架上面,透著儒雅與高貴,能夠顯示出所有者不同於人的氣質與學問,這也是主人公的背景材料,畢業於高等學府法律專業,專業知識豐富,深諳處事和經商之道,為人持重、謹慎,可是再高貴的瓷器,也難免有失手的時候,縱是你再如何呵護,一次微小的碰撞也能讓他粉身碎骨,主人公行走於法律的邊緣,鑽營於各種關係之中,再難處理的婚外戀也被他瞞天過海,在商場上和感情上恣情飛揚,實在是一個在現實社會中遊刃有餘的成功人士,最後卻難免逃脫浪打翻船的結局。這就是人生,很多道理大家都明白,許多人也充分懂得把握好任何事物的尺度,可是由於貪慾,由於僥倖,由於很多時候我們連自己都不太了解,不太明白,由於感情的不可把握,都會使我們最終離開理智的軌道,更有生老病死、天災人禍,給複雜的人生帶來了更多的不確性,可這也是生活的魅力,如果大家都能夠按照理智的方法去達成自己期望的人生,那麼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悲傷、失望和歡呼雀躍了,正因為人生的難以把握,才成就了五彩紛呈。

青瓷,可以代表他努力鑽營的各種關係,他謹慎小心,周密無縫,送個禮請吃飯,從禮物的選購、送禮的時間、送禮的方式、讓受送方能夠接受的理由,每一個細節都不能出現遺漏,可見其中之心機,現在也稱之為學問,象呵護青瓷一樣小心呵護著複雜的官場關係,

怎一個累字了得,他卻遊刃有餘,可是同於瓷器的,也是各種微妙關係的脆弱,官商結合,在行政還干預和主宰市場的中國,是獲取利益的一種捷徑,卻以常走法律偏鋒為風險和代價,最終還是百密一疏,其中有一句話寫得好,也描寫出了現今的現狀,法律規範的內容太多,你完全去遵守,你在這個社會中就沒有立足的份,人治為主的社會現狀使得很多事情的運作游離於法律邊緣,法律要求你不能那麼做,可現實卻逼使你不得不那麼做,每個商人都象一隻搒上了繩索的青蛙,法律之繩沒有拉緊之時你儘管恣情的蹦跳,可是當他選定了你要拉緊你時,也是一拉一個準,其實何止是商人如此啊,遵守規則,你將一事無成,沒有變通就不會擁有屬於你的市場,可遊走於規則和法律的邊緣,你始終搭上了暴風雨來臨之前的帆船,說不定哪天你就觸礁了。

看完《青瓷》,其實也唏噓不已,感嘆人生苦短,並無多大意義。文中有一句對白「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就是希望,沒有了希望就失去了人生的意義了。」在將來的歲月里我還有什麼希望呢?第一,希望女兒健康、順利成長;第二,希望自己工作到45歲,辭職歸家,游山閱水,走自己喜歡的路,看自己喜歡的書,寫自己各時各地的心情,真正自由、暢快的享受人生。

青瓷讀後感(三)

這幾天讀了本書叫《青瓷》,真的很不錯的書,有位評論家說過,這部難得的都市小說就像一幅二十一世紀國中國生活得《清明上河圖》,作者通過鮮活的人物、精彩的故事、幽默的語言來反映商場、官場、情場的欲望和情感,讀罷,不得不讓人掩卷深思。雖然這是小說,但小說中所描述的事情都實實在在的存在我們周圍,主人公張仲平,是一個拍賣公司的董事長兼總經理,畢業於高等學府法律專業,專業知識豐富,深諳處事和經商之道,為人持重、謹慎,主人公行走於法律的邊緣,打法律的擦邊球,鑽營於各種關係之中,再難處理的婚外戀也被他瞞天過海,無論是官場上、商場上還是情場上都遊刃有餘。但最終還是免不了情場上失意;商場上被他人算計,還面臨行賄600萬的刑事案件。

在情場上,他也曾經有一段很美好的初戀,曾經為他的初戀女友夏雨寫過不下於三百首既狂熱奔放又輕吟淺唱的愛情詩,甚至有一首詩還是他用手指頭上的血寫的。()可後來他女朋友還是跟一個從美國來的資本家的公子跑了,於是從那以後他就深信:第一,你必須有錢,有錢你就是贏家;第二,你不能認真,否者你除了輸家還是傻瓜。也許正因為這次的經歷吧,後來他跟唐雯結婚了,一個教授,一個溫柔賢惠的好妻子,可他不滿足於此,他在外面有多個二奶。而另他沒想到的是情人江小璐非同一般,她竟然是他的同行對手徐藝——從他自己的3D公司出來創業的區域經理派來的人,後來商場上被算計了,可能也跟此有關吧。後來李仲平遇到了一個漂亮的記者曾真,在情場殺手李仲平的甜言蜜語下,沒想到曾真從此愛上了他,愛得那麼深、愛的那麼真切,連李仲平自己也越陷越深,直到最後東窗事發,被妻子捉姦在床。

在官場上,為了跟官場上的人搞好關係,他可謂是費盡腦汁,送禮的學問更是爐火純青,為了能夠獲得法院授予3D公司的拍賣委託權,他把法院院長侯昌平的性格、喜好等摸透得一清二楚,每次送禮、獻殷勤都能夠滲透到別人的心坎里,把握的恰到好處,他知道侯昌平愛女深切,於是李仲平就想方設法來討好他的的女兒,他知道侯昌平的女兒愛好書法,於是不須各種花費,為他女兒請書法老師,這跟對他自己的女兒缺少關心,無疑是個不小的諷刺,也透露出人在商場上,身不由幾的無奈。再通過幾次不動聲色的送煙、送酒,及各種「領導」般的關懷,終於讓即將退休的侯昌平感化。

在商場上,李仲平更是深諳中國人際關係的脈絡和潛規則,無論是同行的徐藝,還是客戶龔大鵬,甚至是官場上的人,或是初次見面的陌生人,只要是對自己公司有利的,他都小心維護,各方面處世圓潤。他思維縝密,對一切事情都小心謹慎,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他都能將它複雜化,為的是萬無一失。不過最終還是人算不如天算。

《青瓷》對社會生活多層面的描寫,作者浮石對複雜人際關係和世俗情態不動聲色的描寫而效果全出。正如書中所說的那樣,每個商人都象一隻搒上了繩索的青蛙,法律之繩沒有拉緊之時你儘管恣情的蹦跳,可是當他選定了你要拉緊你時,也是一拉一個準,可為什麼麼還是有那麼多人虛報註冊資本、虛假出資,偷稅漏稅呢?因為按照正常的生意途徑,很難在那麼短時間內積累那麼多財富,於是便打擦邊球,甚至觸犯法律。各種微妙關係的脆弱,官商結合,在行政還干預和主宰市場的中國,是獲取利益的一種捷徑,依我看社會也不無責任,因為還很多法律都還是很不健全,而法律的某些方面又太嚴格,如果完全按法律行事,往往很多方面都行不同。這個時候只能靠大家自律了,在物慾橫流的社會,面對金錢、權利、美女不動心是假的,但是想是一回事,做又是另外一回事。因為當你真的陷阱去了,也許從此以後走的都將是不歸路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