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戰爭之王讀後感

戰爭之王讀後感(一)

拍攝於2005年,由尼古拉斯凱奇主演的電影《戰爭之王》是一部直面軍火走私的現實主義作品。美國人拍攝的電影有一點是值得肯定的,其矛頭可以直指當局,或揭其短處或諷其弊端,不遮掩不迴避。這部電影就是個典型。電影以主人公自述的方式,講述了主人公尤里軍火販子的生命歷程和反思。

尤里(尼可拉斯凱奇飾)的經歷並不複雜,還是個孩子的時候,他就隨著自己的家庭從烏克蘭移居美國。在這個充滿冒險和機遇的國家裡,他開始逐漸學會如何使用自己的智慧和謊言來獲得生存和壯大的機會。尤里有一次意外目睹了兩個俄羅斯黑幫之間的街頭槍戰,這讓他認識到人類在吃飯的本能之外還有著仇恨和屠殺的欲望。從這次槍戰中,他意識到武器走私可以使其過上富人的生活,因為他覺得,買賣武器「是為了提供人們的另一種生活必須品」就象「你開飯館,人總要吃飯一樣」。在這樣的思想支配下,他從倒賣一兩支槍枝到大批的軍火直到把前蘇聯的軍用直升飛機倒賣出去,他一步步成了這個領域的老大。而且用他的不義之財把他的夢中情人艾娃(布里奇特莫納漢飾)娶回家為其生兒育女。

尤里把他的武器傾銷到世界上戰亂不已的中東、非洲,而那些地方的人們用他的武器互相殺戮,無辜的平民特別是婦女兒童慘遭屠殺。甚至他的弟弟維塔利因為受到良心的譴責,不願把武器賣給那些殺人惡魔,結果在他的眼皮底下被亂槍打死。可以說,他賺的每一筆錢都帶著血腥味。我們在譴責尤里賺取昧心錢的同時,不能不問:是誰造就了尤里這樣的軍火商人?其實是美國政府。作為世界上的軍事強國,美國憑藉其強大的軍事力量和雄厚的財力,到處插手國際事務。要麼出兵直接干預別國內政,要麼把大批的軍火提供給那些戰亂中的弱小國家讓他們互相殺戮而其從中漁利。影片中有一個鏡頭,一個巨大的倉庫里,到處堆積著如山的槍枝,這些槍枝是戰後美國遺留在別國的,因為把這些武器運回美國的花費比扔在這裡更划算,這也成為尤里這些人非法買賣的重要來源,尤里收購這些武器是論斤買的!

影片結尾處,尤里和檢察官傑克在監獄裡的對話很耐人尋味:「世界上最大的軍火交易商,是你的老闆,美國總統。他一天賣的比我一年賣的還多。」「有時,他需要象我這樣的自由工作者,來支持那些他不可能支持的軍隊。」「我是一個必須要存在的惡魔」。

世界上只要有戰亂就需要武器,只要有需求就會有尤里這樣的惡魔存在。這樣的惡魔存在一天,就會有無數無辜生靈慘遭塗炭。而美國政府卻默許這樣的惡魔存在,這樣的民主國家其正義何在?

戰爭之王讀後感(二)

尼古拉斯凱奇的戰爭之王從軍火商的角度敘寫了戰爭的殘酷,同時也描述了當今世界的形勢。縱使我不了解也不可能了解軍火商,我對武器也沒有研究,僅僅覺得武器那種冷酷美始終很吸引我,但這都不妨礙我對這部影片的喜歡,影片給我感覺就是一種宛如記錄片的感覺,那便是真實。

對於影片的主演尼古拉斯凱奇,相信大多數經常看外國電影的人都熟知,文藝戲出身的凱奇近幾年一直活躍在動作戲領域,但除了在吳宇森的《變臉》中,凱奇在演反角的時候給人一種不一樣的感覺之外,他的其他動作片,雖然精彩,但表演總是給人感覺沒什麼突破,演英雄的時候總是看起來那麼無辜,一臉苦大仇深之樣。直到現在的《戰爭之王》,似乎又在凱奇的眼神里找到了他在《火柴人》裡忽悠別人那種無辜的狡猾。?有人評價說《戰爭之王》凱奇的轉型之作,那我更認為,這是凱奇的半回歸之作。?

劇中的主角叫尤瑞,如果拋開尤瑞是個軍火商身份的話,那麼他完全就是一個商人。他和所有的商人一樣,他有了第一次出售商品的動機,也有第一次交易的興奮,甚至和各種各樣的人來打通關係。他種種的作為和一個普通的商人沒什麼區別,他知道如何在政策和法律的框框中為自己牟取更大利益,他知道和直接影響他買賣的那些人做好關係,他甚至和所有的商人一樣不去關心「消費者」買了他的產品到底會用來做什麼,他的職責就是,儘可能地將自己的商品出售給需要的人,儘可能地給自己牟取最大的利潤。也就是這個原則,貫穿著整個故事,不涉及其他國家的所作所為是他耐以生存的一個原則。影片的第一個鏡頭便是滿地的彈殼,接著我們看到了尤瑞,也是從尤瑞的口中我們慢慢進入軍火走私商的故事。也正是從我們看到尤瑞的第一個表情開始,我們就明白,這只是一個商人,一個比較精明的商人,僅此而以。

同時影片在塑造尤瑞這個商人形象的同時,也深刻的揭露了國家利益鬥爭的本質。國家是一群人構成一個群體,有著相同的利益趨勢,有了利益,便有了爭端,有了爭端,便有了殺戮。因此「國家」這個東西在他誕生的一刻開始,就便是建立在互相的流血衝突上。利益的衝突必然導致一部分人被奴役,這也就漸漸演化成國家的另外一種形態。倘若說之前的國家是代表著國家內大部分人的利益而建立的群體的話,那麼後面的這種形態,就是國家是滿足小部分人的利益而將一大部分人建立成的一個群體,而這個就是奴役的結果,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這種情況都沒有消失過。影片內的那個非洲國家,便是一個典型。國家的存在總是伴隨利益衝突的存在,甚至可以說,是利益之間存在的衝突才是促進國家不斷發展的原因之一旦利益的衝突卻往往伴隨著武力的發展,由此可以發現一個或許讓許多道學家難以接受的規律——是武器,維持著國家這個大極其的運裝。?因此,只要有國家的存在,軍火的銷售就不會停止。也就像影片最後講的一樣,最大的軍火商不是別人,正是美國、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這五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這也深刻揭露了國家利益的本質。

這部影片最重要的一點事做到了真實。伴隨著AK47的槍聲在美國奧德薩皇宮酒店響起,由尼古拉斯帶領著,一個全新的世界展現在我們面前。()跟隨著這個軍火商人的成長步伐,我們漸漸走入了一個由槍聲和鮮血組成的世界,我們也可以了解原來歷史的變革與推動不僅僅只有主義和宣言,還有鮮血與交易。目睹著電影中非洲軍閥屠殺平民的殘忍場景,你會感覺這個世界原來也可以是這樣。也許長久的太平讓人們誤以為那便是生活的全部,卻沒能更好的認識這個世界。?當軍火販子的妻子,兒子,父母拋棄他時,當他的弟弟死於他所販賣的子彈時,當他被抓捕又由美國政府中「某個人」在上法庭之前直接釋放之時,他繼續了他的軍火生涯。主人公說,我是軍火商,全世界有戰爭的地方就有我,但是你們用不著恨我。戰爭不是因為我們這些軍火商而開始的,我們只是在追隨戰爭的腳步而已。而且我永遠不是最大的軍火商人,像美國政府,他們做的軍火買賣是我的好幾萬倍,為什麼沒人去恨他們?這樣的角色才應該是你們憎恨的,他們一邊挑起戰爭,一邊還故作慎重,其實就是為了發財。?正如他所言,在這血色的世界格局中,他必須也必要去扮演著這個世界所需要的角色,一個暗地裡的角色。?

人性也許並不如影片中描述的那樣簡單,可是每個人在面對每一件事情都有一個判斷是非的標準,而正義永遠只是相對的,在這個標準之中,比較能夠使人認同的可能就是正義。而政客思想統治中的正義,不過是一種利益。我們常常犯的錯誤是,把別人的利益當成自己的信仰。於是想,做一個平凡的人,做一些平凡的事,才是對生命價值的尊重和珍惜。

戰爭之王讀後感(三)

一直沒有機會看我家凱奇的《戰爭之王》。今天完成了這個心愿。

覺得片子很是不錯,很有深度,很有內涵。很是喜歡導演的安排,特別是最後的結局。因為這個世界,冥冥之中,玩的就是政治,玩的就是關係。如果讓凱奇入獄坐牢的話,那才是見鬼的事情,雖然名義上他是個壞人。幸好,這是一部好萊塢電影,不是我們的紅色革命劇,不然真是糟蹋了凱奇這麼好的演技。

片子很真實,因為人物很真。年輕人會對未來迷茫,男人會找女人瀉欲,空虛會讓人墮落,嗑藥會讓人上癮,政治會爆發戰爭,戰爭會流血無數等等等等。凱奇扮演的角色只是一個人,好人和壞人的結合體,其實人本來就是矛盾的東西。人嘛,總會犯錯,酒精,白粉,女人,男人勢必逃不開這些。與此同時,夢中情人,改變世界的夢想,兄弟情義,男人也離不開這些。所以當這些都反應在凱奇身上時,覺得好真實。柳下惠是個特例,我不苛求這樣的人物。但求真小人,而不是偽君子。

這是講人的,但是片子的主題還是戰爭。片子不求給出一個主題,我感覺。只是,說明這個世界很多事情的存在,必然有它現實和合理的一面的。戰爭就是這樣,總有人要發動戰爭,為了各種目的,那麼一定就會有人死,當然了,更會有人買賣軍火。有需要,就有市場。

很多時候,改變現實很難,接受現實可能更加容易一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