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食品安全讀後感

食品安全讀後感(一)

隨著我國的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人民對環境與健康的關注程度也日益增強。近幾年,許多食品安全衛生問題嚴重,抽查檢測不合格,造成了廣大民眾人身安全的嚴重影響。為此,學校利用了健康教育活動,校園板報等宣傳形式,對全校師生進行了食品安全教育,樹立我們食品衛生安全的意識,增進自我保護的意識。

觀看了學校有關於食品衛生的宣傳活動後,我受益不淺,不公明白了“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的道理,還體會到了食品安生的重要性。

的確,食品安全直接關係著民眾的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以前,學校周邊有無數攤點,那誘人的“美食”發出陣陣香味,同學們抵擋不住零食的誘惑,你五角,我一元地買了許多零食,結果,買零食的同學都因為買了不衛生食品面拉肚子,有的甚至中毒導致住院。而那些快餐店更是毒辣,為了市場上的惡性競爭,放棄了追求質量的提高而開始降低成本,將一些農物殘留物或生長激素類產品和一些加工過程中化學添加劑、防腐劑過分使用,使食品的不安全因素日趨多樣化和複雜化,而大多數打工人員又為了省錢到一些不規範的快餐店吃飯,導致了多種疾病的產品

以上一切事例都足以證明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食品安全關係著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穩定,關係著全人類的健康問題,因而,我們要堅決打擊制售各種危害人類的偽劣產品,建立起我國現階段國情的食品安全衛生及食品企業市場準入法律體系,它將促進人類身心健康起著重要作用。

我在此呼籲大家:“食品安全要注意!”

食品安全讀後感(二)

席捲全國的蘇丹紅事件,三鹿奶粉事件里的三聚氰胺,雙匯瘦肉精事件,地溝油事件,染色饅頭事件,毒豆芽事件,如果是要數這些事情,恐怕幾個月也數不完,光看到這些字眼就讓我們心中忐忑不安,我們的食品,怎么能夠讓人放心。我們的食品法到底出了什麼,還是其他的一些原因?

我國早在1995年就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在此基礎上,2009年2月28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是適應新形勢發展的需要,為了從制度上解決現實生活中存在的食品安全問題,更好地保證食品安全而制定的,其中確立了以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和評估為基礎的科學管理制度,明確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結果作為制定、修訂食品安全標準和對食品安全實施監督管理的科學依據。但是由於現代食品行業琳琅滿目,新型食品層出不窮,我國有關食品安全方面的法令條例已經無法滿足現代的要求。食品法規的不完善不但給某些不法商家提供了鑽空子的機會,還嚴重影響到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甚至還影響到國家形象。另外,我國大多數食品標準和國際標準仍有很大差距,這是我國食品打入國際食品市場的絆腳石之一。在我國還出現了“內外有別”的尷尬現象,出口國外的食品檢驗合格率一直都保持在99.8%以上,但是內銷食品的合格率卻只有90%左右,雖然經過了多次整頓,食品市場仍是一個最讓人糾結的問題。

經過對比西方國家的一些食品安全法規,我國食品法律的監管和處罰力度不夠。要想有效地減少食品安全事件,就離不開監管和處罰,而中國食品法的問題在於監管不到位,經常出現“踢皮球”的現象,一旦出了問題,誰都不站出來負責。這除了道德方面的缺失,還主要是監管有漏洞,部門協調性不強,責任不夠明確,最終導致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無從保障。另一方面,就是對於違法犯罪的人或企業打擊力度不夠,讓不法商家認為違法是一件小事,賠償也只是小事一樁。對於消費者,維權成本太高,讓他們在受到侵權時只能自認倒霉,如此造成一個惡性循環。消費者不敢消費,商家銷售滯留,食品市場也會因此而癱瘓。國家一定要加大對食品違法行為的懲罰力度,保障中國食品市場的乾淨安全。

我國的很多行為還都是靠道德來實現,但是就目前的形勢,食品安全只靠人們道德來維護實在是不敢恭維。所以我國的法律必須把一些行為上升到法律的層面來管理。中國人常說:民以食為天,食品無疑好是事關國計民生的最基本的保障。可是從近來的“食品案”中可以看到的不僅是國人誠信在缺失,道德同樣在滑坡,從某種意義上講,這些“案例”要比一個國家的人口、環境、犯罪、就業等問題更要嚴重的多。

從以上分析得知,我國食品安全方面需要做到的還有很多,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改進:一、鑒於國內食品安全標準過低、標準缺失的客觀事實,有關部門要認識到我國標準與國際標準的差距,並儘早修訂適合我國食品市場的新標準,使我國食品安全監管有法可依。二、有效、可靠的食品安全法規體系對於公共政策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問題在於如何設計一種消費者信賴的,可確保食品安全供應的體系,從而避免採取既妨礙行業競爭,又對消費者毫無益處的嚴酷的措施。明確責任和嚴厲的懲罰必不可少。三、食品企業負責人應該把確保人民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能只為了追求利益而不顧消費者的利益,那樣只會最終葬送自己。

《食品安全法》對於我國的食品行業具有重要意義。首先,《食品安全法》的頒布實施是促進社會和諧的具體體現,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成果。近年來,我國接連發生多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給國家聲譽和政府形象帶來了惡劣影響。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提高食品安全安全水平已經成為廣大人民民眾的迫切要求。其次,《食品安全法》的頒布實施是維護社會穩定和改善民生的有效手段,是維護公眾身體健康和維護生命安全的重要舉措。食品安全直接關係人民民眾的切實利益,是重大的民生問題,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始終將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利益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食品安全法》的頒布實施還明確了各部門的職責和分工,為系統有序地解決當前食品安全問題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保障。

每一個銷售者也是一個消費者,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離不開食品,安全放心的食品是我們做任何事情的基本需要,食品銷售者,應該把目光放長遠,不能只是注重眼前的名利而丟失自己的道德。哪些不法商販再往食品中添加危害人體健康的有害物質的時候就沒想過也許有一天自己的親人也會吃到這些食品嗎?就沒想你添加的東西別人也會效仿嗎?沒想過自己吃的東西里保證沒有有害物質嗎?就沒想過他人的人身安全嗎?就沒想過給後代帶來的傷害嗎?就沒想過別的國家會怎么看中國嗎?想到了這些應該就不會做違背良心的事情了吧?真的希望每個人都憑著一顆中國人的良心做食品,讓我們的人民,讓國外的人們放心的購買我們的食品。不管一個國家有多么文明,大大的叢林中總會有個別的壞鳥,何況是我們一個十多億的人口大國。所以監管部門和處罰機構一定要緊密配合,讓不法商販無處可逃,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讓危害人民民眾利益的商家加倍的受到自己種下的惡果的懲罰。

我國食品市場是一個大市場,只是靠食品安全法是不能保證食品的絕對安全的,要想讓消費者吃的放心,還需要大家同心協力,提高國人的道德素養,不做那些損人利己的事情,為自己營造一個安全的食品市場。

食品安全讀後感(三)

最近在微博上有句話流行的很廣。()這句話是,皮鞋很忙: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爬得了高山,涉得了水塘,製得成優酪乳,壓得成膠囊,2012,皮鞋很忙。主要原因是4月初,在微博上流傳了一條訊息,說所謂“老優酪乳”,是大量添加工業明膠製作而成。而工業明膠則由垃圾里回收的破爛皮革提煉而來!啃自己的破皮鞋的味道真的不太好…“。這條訊息一流傳便馬上引發了網民在網路上的熱議,很快不止是優酪乳,果凍,膠囊等相繼被揭發出均是使用工業明膠製成。此時,食品安全問題再次擺到了人們的面前。 從毒奶粉事件,到地溝油,到注水肉…

一次次的向人們敲響了警鐘。是監管問題,還是因利益作祟呢?假如事件惡化下去,也許人們餐桌上再也沒有能吃的東西。而當人人自危的時候,究竟有誰能站出來為大家安心呢? 其實,”老優酪乳和果凍含有破皮鞋煉製的明膠“是不是謠言,看起來這個問題似乎很難,但其實,只要本著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擺事實,說真相,讓事情的本來面目浮出水面。讓每個市民能了解到食品的具體製作過程和來源。監管部門到生產廠家實地監督生產過程,監測產品,到商店抽取相關產品進行檢測,所有廠家和產品全面覆蓋,不得有遺漏,然後,將監督、監測、檢測和分析的數據、結果向全社會公布。並且要通過網路和電視各種渠道來讓市民知道事情的真相。

但每次專家的出現只會讓人敲磚,他們的說法並沒有通過實在的信息來證明。這樣子只會弄巧成拙。而且政府的監管缺失也是造成這次網路謠言謠傳的原因之一。以前常聽一些地方部門找到種種藉口、理由來推卸和搪塞,其實歸根到一點作為社會秩序的管理者和維護者,就有責任和義務規避、打擊一切危害公共安全的問題。這就包括食品安全,是公民最基本的生存保障。從小處說,食品安全涉及一個人的生命健康和一個家庭的幸福指數;從大處講,事關一個民族的興衰成敗和國家的前途命運。如果能儘早做出相關說明,然後對違規個人或團體做出懲罰,這樣才能遏制不好的影響,讓市民信服,事態才會有所改善。

不過幸好經過黨的正確指導,把具體思想傳達下去。省食安辦表示,如相關企業有類似違法行為,歡迎公眾舉報,一旦查實最高可獲30萬元獎勵。而山東省食安辦一工作人員接受採訪時表示,食安辦已通知相關監管部門密切注意事態發展。”工業明膠作食品添加劑是違法行為,一經查實將嚴格依法處理,決不姑息。“

必須要通過嚴厲的法律手段來懲罰涉案人員,才能很好的起到威懾的作用。也許食品安全這個話題還會給詬病,在人們口中掛很久,但是如果能嚴格貫徹落實相關的食品安全管理政策,堅信未來國家能給人們一個安全的餐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