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人多的地方要不要去

如果你有一個朋友,有一天突然跟你說,他研發了一種可樂的配方,口味跟可口可樂不相上下,你會給他什麼樣的建議?我想,稍有市場知識的人很少會說,太棒了!既然味道相去不遠,就來跟可口可樂一決生死吧。

消極一點的人會說,可口可樂有強大的行銷資源,勢單力孤的生產者是拼不過它的,還是算了吧!積極樂觀的人會建議,和可口可樂硬拼可能不是聰明之舉,但是既然你研發出這麼棒的可樂,不如加一點肉桂成為肉桂可樂,或是加一點荔枝成為荔枝可樂,可能會吸引不喜歡喝可口可樂的消費者。

在市場上,不是所有的廠商都會採取相同的策略。兵多將廣的企業,通常會瞄準市場最大的那一塊,靠充沛的資源大軍壓境,往人多的地方去,以求取最多的消費者;人少、資金也少的公司,通常會先找市場的空隙——人少沒關係,做得專、做得精、做得美,站穩腳跟以後再伺機突圍。

人性的微妙之處正在於此,我們很輕易就能夠或願意承認,我們是小公司,不宜和跨國大企業硬碰硬,但是當我們面臨的是自己或子女的前途、求學選擇的策略時,卻很少有人願意正面承認,人多的地方,未必對所有人都是最好的去處。

人多的地方,也是大獎最豐厚的地方,這可能是個事實。()但是人多的地方,毫無疑問也是競爭最激烈、贏家最少的地方,這一點卻常常被忽略了。

競爭最激烈的市場,會吸引自認最有聰明才智的人去競逐,會讓這個產業進步神速,卻也讓在這個競技場中競賽的人,將人生多數的氣力花在與其他人的競爭中,這樣做未必能成為市場的贏家。

這就好像重量級拳王和輕量級拳王必然都只有一個,但是重量級拳王的頭銜最為耀眼,所以前者的競爭必然激烈得多。

所以,考不了高分,卻選擇熱門專業到底對不對?這就有點像刻意增肥去打重量級比賽。至於最大、最熱門的戰場,是不是適合所有的戰士,我們也只能留給他們自己做判斷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