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哲理小故事:沒有比腳更長的路

古老的阿拉比王國坐落在大漠深處,多年的風沙肆虐,使昔日富饒的城市變得滿目瘡痍,城裡的人越來越少。國王意識到了危機。

一天,國王將四個王子召集到一起,對他們說:“我打算將國都遷往美麗而富饒的卡倫。”

“卡倫離這裡很遠很遠,要翻過許多崇山峻岭,要穿過草地、沼澤,還要涉過很多大河,但究竟有多遠,沒有人知道。”國王說。

國王看了看他們繼續說:“我決定讓你們四個分頭前往探路。”

四個王子都驚異於國王的決定,但他們還是服從了命令,帶上充足的物品出發了。

大王子乘車走了八天,翻過四座大山,來到一望無際的草地,他一問當地人,才知過了草地,還要過沼澤,還要過大河、雪山。()他想到路途如此艱難和遙遠,於是停止了前進。

二王子策馬穿過一片沼澤後,被一條寬闊的大河擋住了去路,望著奔涌的河水,他也掉轉了馬頭。

三王子漂過了兩條大河,卻又走進了一望無際的大漠,在茫茫的沙漠中,他茫然不知所措,於是開始搜尋著回來的路。

一個月後,三個王子陸陸續續回到國王身邊,將各自沿途所見報告給國王,並都再三特彆強調,他們經歷了很多艱難,也在路上問過很多人,也都告訴他們去卡倫的路很遠很遠。

又過了六天,小王子風塵僕僕地回來了,他興奮地向父親報告——到卡倫只需十八天的路程。

國王滿意地笑了:“孩子,你說得很準,其實我早就去過卡倫。”

幾個王子不解地望著國王——那為什麼還要派我們去探路?

國王一臉鄭重地說道:“我只想告訴你們四個字——腳比路長。”

返回頂部